首页 > 政法 > 社会与法 > 正文
示范区公安分局杏花营派出所全力防汛保平安
近日,几场大雨降临。7月10日,记者从示范区公安分局获悉,示范区公安分局杏花营派出所坚持以民为本、以雨为令,认真研判、不误汛情,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全力防汛保平安。
示范区公安分局杏花营派出所全力防汛保平安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王淳 发布时间:2022-07-12 09:31:31

杏花营派出所供图

全媒体记者王淳报道 近日,几场大雨降临。7月10日,记者从示范区公安分局获悉,示范区公安分局杏花营派出所坚持以民为本、以雨为令,认真研判、不误汛情,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全力防汛保平安。 

防汛工作中,杏花营派出所结合暴雨预警情况,提前成立助民防汛应急领导小组和党员民(辅)警参加的党员防汛突击队,各社区警务室民警、社区干部和治安积极分子结合巡逻岗位职责,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严格值班值守,加强部门沟通和会商,做好暴雨天气防范工作。杏花营派出所联合辖区农业农村、城管等有关部门,按照职责检查河道及市政设施,做好积水排除工作准备;深入社区采取措施,及时提醒群众尽量避免外出,户外工作人员注意防范积水、漏电等危险因素,做好自身避灾避险工作。 

防汛工作中,杏花营派出所注重加强防汛信息宣传,民警走村入户,充分利用警民微信群、“平安喇叭村村响”和流动宣传车等方式,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传达到千家万户,提醒群众注意防范应对。对于独居老人、五保户、困难党员等重点人群,实行“登门面访”行动,教育群众不传不信小道消息,团结一致防汛。 

杏花营派出所联合有关部门加强排查,开展好汛期隐患排查工作,做好安全防范。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工作,摸排房屋、河道、道路、农田、农业设施、电力等重点区域,切实做到隐患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准备;派出所充分发挥警务室作用,对杏花营街道13个社区防汛工作实施全覆盖,民警和社区干部24小时待岗待命,观雨情、查汛情、系民情,群众在哪里,岗位就在哪里。对于发现的险情,杏花营派出所坚持人民至上原则,科学有效处置。 

近日,杏花营派出所辖区龙翔社区新修的水泥道路,经过一夜的大雨冲刷,导致路两侧沙土土质疏松倒塌并堆积在道路中间,雨水回流至多户村民家中造成内涝。发现这一情况后,杏花营派出所民警迅速组织人员配合村干部使用铁锹等工具挖沟排水,避免群众遭受更大的经济损失。大雨期间,榆杏大街北陇海铁路桥地下涵洞存水深达两米,为防止车辆人员误入受损,民警与群众拉起警戒线,加快排水,用心守护一个昼夜,终于排除了险情。 

截至目前,杏花营派出所先后出动警力120余人次、车辆30次,转移低洼处涉水群众数十名,帮助村民田间排水300余亩,疏通下水道40多处,调解因排水挖沟引起的民事纠纷11起,护送3名雨中受阻的老人和儿童安全回家,确保辖区汛期安全。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