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法 > 一线快递 > 正文
人民调解员赵新敏:耐心调解化纠纷
近日,在市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当事人小杰(化名)的父母向人民调解员赵新敏表达着感激之情。
人民调解员赵新敏:耐心调解化纠纷
来源:开封网 作者:郭中昱 发布时间:2022-07-06 17:12:58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郭中昱报道 “我们对调解结果满意,经过司法确认后更放心了,非常感谢咱们的调解员!”近日,在市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当事人小杰(化名)的父母向人民调解员赵新敏表达着感激之情。

事情还要从2020年说起。当事人小杰是某学校学生,2020年12月初,他从教学楼4楼坠落,胯骨、肩部及腿部受伤严重。医院为小杰实施了股骨头置换手术,左肩及腿部均植入钢板。治疗期间,小杰的身体恢复情况良好,学校先后为小杰支付了各种费用50余万元。由于后期拆除钢板、复健康复等仍需要一定治疗费用,小杰的父母和校方就后续治疗费用产生了纠纷。

6月初,市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受理此案。人民调解员赵新敏是一名有着多年办案及调解经验的退休法官。他通过普法析理和对法律规定的各项权利义务进行耐心细致的解释说明。同时,抓准化解纠纷的核心关键,从最大限度保护孩子健康成长的角度,积极引导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促使矛盾尽快化解。最终,小杰的父母和校方达成一致意见,由校方一次性支付后续治疗费用20万元,并签订了调解协议。

为了让当事人吃个“定心丸”,在经过双方同意后,赵新敏向龙亭区人民法院立案庭提交了申请,要求对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6月28日,龙亭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陈姝亭受理此案,对相关材料进行审查,通过速裁机制处理,当事人次日就拿到了裁定书。“通过司法确认程序后,调解协议就有了强制执行效力,不仅快速高效,还不收取费用,有效减轻了诉累,更好地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陈姝亭介绍说。

责任编辑: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