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让农业科技“结”出更多丰收果
​“希望种粮大户发挥规模经营优势,积极应用现代农业科技,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一起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让农业科技“结”出更多丰收果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青平 发布时间:2022-07-06 09:08:02

“希望种粮大户发挥规模经营优势,积极应用现代农业科技,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一起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安徽省太和县种粮大户徐淙祥的回信中再次强调了科技对于农业的重要性。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让农业科技“结”出更多丰收果,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

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五谷丰登,不仅来自风调雨顺的自然馈赠,更离不开以农业科技为支撑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提升。如今,在广大农村希望的田野上,新农机穿梭其间、新技术不断应用,收割季节,“人扛牛拉”早已成为过去,大型机械变身绝对主角,农民种地不再“靠天吃饭”或者“大水漫灌”,“智慧灌溉”“智慧农业”成为新的时代特色。 

在我市,粮食生产连续多年实现增产丰收、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无不得益于农业科技的保驾护航。据了解,去年虽然遭受汛情和疫情双重影响,但市委、市政府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决扛起保障粮食安全重任,克服多重挑战,在刚刚过去的夏收中,我市小麦生产呈现面积增、单产增、总产增“三增”的良好态势,夏粮生产取得超出预期的好成绩。丰收背后,彰显着粮食生产全链条机械化水平的日益提升,蕴含着农技人员的倾情服务、技术支持。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大力推进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近年,我市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种业科技创新,推进种质资源优势转化,建立健全种业支撑体系。全市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在99%以上,良种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超过45%,为粮食连年增产丰收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提供了关键支撑,在“端牢中国饭碗”中贡献着开封的智慧和力量。 

农业科技创新、智慧农业推广,助力“藏粮于技”战略有效实施。在尉氏县张市镇,大力提升高标准农田科技含量,借助“5G+”技术建立起智慧农业体系,既有农田地理信息应用中心、智能灌溉控制系统、可视农业系统,也有苗情监测管理系统、环境监测系统等,处处闪耀着现代科技的魅力,令人耳目一新;在兰考县蜜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种苗设施温室园区,先后引进推广了物联网、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新技术,设施农业朝着精细化、高质量产业方向发展,农业生产有了科技的支撑变得更加生动。 

当下,智能化、数字化是新时代农业的趋势和方向,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充分发挥科技的力量作用,才能更好地为农业现代化助力,谱写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