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让古树名木“老有所依”
一棵古树,就是一段历史。最能代表开封的树,非国槐莫属,它是八朝古都厚重文化底蕴的象征。6月30日,经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批准国槐为开封市市树。
让古树名木“老有所依”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刘延超 发布时间:2022-07-06 08:55:28

全媒体记者 刘延超

DSC02397(3888167)-20220706073529

全媒体记者 李俊生 摄

一棵古树,就是一段历史。最能代表开封的树,非国槐莫属,它是八朝古都厚重文化底蕴的象征。6月30日,经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批准国槐为开封市市树。

保护古树名木,让“活历史”“安享天年”。一直以来,我市用好“绣花功”,撑起“保护伞”,像保护文物一样保护古树名木,让其“老有所依”,保持古朴底蕴,焕发新的光彩。特别是保护古树名木的“排头兵”——市园林绿化处精细化工作,做到“一树一档一策”,让古树名木绿色长存、城市乡愁永续。

据了解,我市古树名木保护工作自20世纪80年代启动,经多次普查认定,目前城区范围内有56棵古树名木、2个古树群株、78棵古树后备资源、6个古树后备资源群株,其中适生树种以国槐居多。

我市最古老的一棵古树是位于繁塔旁边的国槐,树龄超过1000岁。经过精细化管养保护,它长势优良,夏季树冠如盖。

“让”路,让古树名木留得住。围绕我市文旅强市战略以及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高标准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当有建设项目与古树名木生长冲突时,一定为古树名木“让”路。“让”的背后,“藏”着对历史和文化的敬畏、对乡愁的延续。

立法,让古树名木焕生机。2015年至今,我市相继出台《开封市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开封市城市古树名木养护管理标准》《开封市城市古树名木巡查检查制度》《开封市古树名木档案名录》和《开封古城保护条例》,为古树名木划定保护红线。

体检,让古树名木好起来。市园林绿化处运用专业技术,对市区古树名木进行全面体检,形成综合性分析报告,制订科学化、个性化的养护方案,提高保护的针对性、有效性。为古树名木统一悬挂、维护、更新保护牌,并录入电脑系统进行信息化、智能化管理。为长势衰弱的古树名木制订详细的保护方案,并采取特定的复壮措施,如建造围栏进行保护、对枯枝进行修剪与防腐处理等。同时,开展古树名木及后备资源日常巡查、养护工作,定期监测、动态管理,利用智慧园林系统建设城市古树名木基础数据库。

“国槐被确定为市树,对今后的园林绿化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通过不断升级智慧园林系统、完善城市古树名木基础数据库、创新移动智能App等手段,让每一棵古树名木枝繁叶茂、‘安享天年’。”7月5日,市园林绿化处处长娄智永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