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开封80岁老人游西藏 她用双脚丈量梦想的高度
人会老,梦想不会!当你80岁时,你还有勇气去追梦吗?80岁游西藏、看珠穆朗玛峰,是很多人想都不敢想的事。但是就在今年,我市八旬老人李秀荣实现了这个梦想。
开封80岁老人游西藏 她用双脚丈量梦想的高度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王兰兰 发布时间:2022-07-06 08:02:42

全媒体记者 王兰兰 实习生 邱之璘

人会老,梦想不会!当你80岁时,你还有勇气去追梦吗?80岁游西藏、看珠穆朗玛峰,是很多人想都不敢想的事。但是就在今年,我市八旬老人李秀荣实现了这个梦想。

4月26日,李秀荣在户外运动教练李仕琪的陪同下,从开封出发,往返23天,9000余公里,她用双脚丈量梦想的高度。旅行结束后,记者对他们进行了采访,听他们畅聊自驾游西藏的故事。

(汴梁故事)挑战自我永不停歇  80岁老(3887531)-20220706074537

出发 做足准备去旅行

“去西藏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现在梦想实现了,我特别开心。”近日,李秀荣向记者讲述了她游西藏的故事。

2021年,李秀荣和蓝天救援队队员李仕琪到祥符区参加志愿活动。返回途中,她和这个20多岁的小伙儿聊起了梦想,说自己还没去过西藏,心向往之。 

李仕琪是一名户外运动教练,大一暑假曾骑行到西藏。听到这位80岁老人的梦想后,李仕琪被打动了,想帮李秀荣实现梦想。二人一拍即合,决定一起游西藏。“我去过西藏,有登山、野外徒步经验,只要她身体允许,去西藏没什么问题。”李仕琪说。 

由于疫情等原因,再加上李仕琪没和这么大年纪的老人一起出游过,他们花了很长时间做准备。“一方面要计划行程,大概耗时多少天,吃、穿、住、行等都要安排妥当;另一方面需要准备随身携带的物品。”李仕琪说,感冒药、止泻药、高反药、扭伤药、防中暑药、心率带、便携氧气瓶等都要带,李秀荣还去做了个人体检。 

购买意外保险,检查车况……一切准备妥当后,李秀荣和李仕琪决定今年4月26日从开封出发。然而万事俱备,却遭到李秀荣家人的反对。“我原打算不声不响悄悄去,可还是被儿女知道了,小女儿坚决不同意。孩子们专门召开了家庭会议,大女儿和儿子看我态度坚决,提出要见见李仕琪。”李秀荣说。 

出发当天,李秀荣的子女见到了李仕琪,并详细了解了他们的行程安排。“孩子们担心我的安全和身体,我的身体状况我了解。世界那么大,我想去西藏,谁也拦不住。”李秀荣笑着说。

(汴梁故事)挑战自我永不停歇  80岁老(3887545)-20220706074534

旅途 用镜头记录美景

4月26日,李秀荣和李仕琪从开封出发,踏上自驾游西藏的旅程。 

他们沿川藏线一路走一路玩,欣赏了香格里拉、长江源头、雅鲁藏布江支流帕隆藏布江等无数美景。一路上,李秀荣完全没有高原反应。 

稻城亚丁被称为“香格里拉之魂”,位于横断山脉中部,西边连接青藏高原,东南与泸沽湖、云南丽江接壤。李秀荣和李仕琪在这里待了两天。李秀荣说,稻城亚丁被3座海拔6000米左右的山包围,有雪峰、冰川、河流、湖泊、峡谷、高原草甸、原始森林等自然景观,形成了我国最原始、最干净的大自然生态系统。 

“我们爬了几千米后,经历了‘一天四季’,稻城亚丁的天很蓝,牛奶海很美。”李秀荣说,这是她多年憧憬的远方。在稻城亚丁,李秀荣轻松爬上一座海拔4500米的山,沿途遇见很多游客,男女老少都在吸氧,而她完全不用。当大家得知李秀荣已经80岁高龄、长途跋涉进西藏时,都很佩服她的勇气,纷纷跟她合影留念。到达山顶后,李秀荣还能做金鸡独立的动作,大家向她投来羡慕的眼光。李秀荣对此颇为骄傲和自豪。 

李仕琪告诉记者,在爬山的过程中,他为李秀荣制订了计划,每上升300米~500米,他们就休息一下。在高海拔地区,李秀荣除了有轻微的水土不服外,身体状况一直良好。“每天走多远、爬多高、在哪里休息,都是按照计划进行的。”李仕琪说。 

李秀荣边走边拍,一路上拍摄了上万张照片、千余条视频。“对我来说,一路皆美景。沿途的山啊、云啊、湖啊……都非常美。”李秀荣说。雪山之巅、云海之上,大小不一、景致各异的湖泊散落在群山莽原之间,令人震撼。

(汴梁故事)挑战自我永不停歇  80岁老(3887549)-20220706074526

目的地抵达珠穆朗玛峰大本营“超额”完成梦想

一路跋涉后,李秀荣和李仕琪到达拉萨。李秀荣告诉记者,按照计划,拉萨是他们此行的终点,但得知珠穆朗玛峰大本营距离拉萨约700公里后,她毫不犹豫地说“去看珠穆朗玛峰”。 

5月11日晚,李秀荣和李仕琪入住珠穆朗玛峰景区。“5月12日一大早出发,12时20分左右到达海拔5200米的珠穆朗玛峰大本营。我非常激动,在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纪念碑前拍照留念。”李秀荣说,“爬行加坐车,一共用了4个多小时。珠穆朗玛峰巍峨宏大、气势磅礴。我战胜了自我,‘超额’完成梦想。” 

李仕琪告诉记者,越往上空气越稀薄,呼吸越急促,每前行一步都要付出很大的气力。当天,李秀荣是到达珠穆朗玛峰大本营的游客中年纪最大的,但她完全没有高原反应,氧气袋根本没派上用场。 

“到达西藏后,我觉得不虚此行。如果有机会的话,我还会再来。”李秀荣坚定地说。 

在拉萨停留几天后,他们沿川藏线返回。此趟西藏之旅全程9000余公里,用时23天。5月18日,李秀荣和李仕琪安全回到开封。虽已返汴多日,但李秀荣仍沉浸在旅行的兴奋中。“80岁了还能来一场西藏之旅,此生无憾。”李秀荣说。 

李秀荣的西藏之行得益于有一个好身体。李秀荣坦言,她以前患有多种疾病,为了有一个好身体,她从30多岁开始锻炼。早上四五点起床,围着包公湖跑3圈,看到练拳的跟着练拳,看到跳舞的跟着跳舞。“老人要想活得有质量,首先要有精气神。”李秀荣说,退休后她坚持快走,无论去哪里都选择步行,每天早上的“必修课”就是走大半个开封城。渐渐地,李秀荣的身体越来越好,每天背着照相机、三角架边走边拍。她有胆量、有体力、思维敏捷。“这都是我常年坚持运动的结果。”李秀荣骄傲地说。 

在李秀荣看来,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人的潜力是无限的,挑战自我,永不停歇。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李秀荣用双脚丈量梦想的高度。 

谈起西藏行的感受,李秀荣感慨地说:“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怀揣梦想,哪怕到了90岁,也要努力追梦。祖国风光无限,一定要多看看。”

以上图片均由李秀荣提供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