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开封旅游 > 正文
在星光帐篷里享受古城墙脚下的“微休闲”
您想过吗?每当夜幕降临,古城的喧嚣渐渐散去。城墙脚下草木葳蕤、夏虫呢喃,远处万家灯火。在这样的夜晚,和三五亲朋好友“躲”进帐篷,远离疫情,围着美食席地而坐谈天说地,良辰美景中与欢笑为伴,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您是否注意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我们的消费方式正悄悄地发生着变化?
在星光帐篷里享受古城墙脚下的“微休闲”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田宏杰 发布时间:2022-07-05 08:42:34

全媒体记者 田宏杰

您想过吗?每当夜幕降临,古城的喧嚣渐渐散去。城墙脚下草木葳蕤、夏虫呢喃,远处万家灯火。在这样的夜晚,和三五亲朋好友“躲”进帐篷,远离疫情,围着美食席地而坐谈天说地,良辰美景中与欢笑为伴,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您是否注意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我们的消费方式正悄悄地发生着变化?

最近,在繁花满城的夏日时节,开封城墙西南角广场上“冒出”了一群五颜六色的帐篷。帐篷里,人们惬意地享受着难得的闲暇时光。这当中有朋友聚会,有同学交流,还有不少是带娃休闲的亲子家庭。 

“如今,人们的工作生活节奏都比较快,孩子们的学业压力也很大。因为疫情,出游的机会大大减少,释放压力的方式受到了限制。因此,我们就在思考,能不能用帐篷露营的方式,让人们在一天的紧张忙碌之余换个环境进行休闲,同时与大自然更亲近一些,用这种‘微旅游’的方式给生活增加乐趣。”开封文投集团文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封文投集团”)总经理马勍向记者介绍说。 

新消费带来新思路 

疫情防控阻挡了不少人远距离甚至出城旅游的脚步,却催热了户外游、短途游、短时游的新风潮。城墙脚下的星光帐篷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现的。开封文投集团参与策划实施这种“微休闲”的小伙伴们给这个休闲之处起了一个很潮、很浪漫的名字,叫做“宋潮·星空帐篷”。有关人士介绍说,一方面,人们的工作生活繁忙,缺少外出休闲放松的时间和方式。通过这场疫情,人们对于健康生活方式更加重视,更注重亲近自然而又能够愉悦身心的旅行方式。另一方面,在疫情防控导致的出行半径受限的情况下,更多人把目光投向身边的风景,简单易行的“微休闲”“简度假”“微旅游”代替了过去的长途旅游和集中度假,这种新“玩法儿”驱动的简单模式逐渐成为休闲旅游的主流。 

记者采访发现,开封文投集团开发的这个“微旅游”项目,以十二星座为主题,打造了12顶特色帐篷。该项目为前来打卡的顾客提供了三种特色套餐,其中包含双人餐、3~4人餐和6~8人餐。帐篷内,波西米亚风格的沙发、捕梦网、星光月球等娱乐休闲设施一应俱全,处处散发着罗曼蒂克的气息,让人流连忘返。自今年5月20日开业至今,这里以独特的休闲环境、精致多样的菜品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前往打卡。 

“疫情阻隔了人与人面对面接触、限制了人们的行动空间,而露营这种既能亲近大自然、又可以进行面对面接触的强体验活动,着实让人心向往之。项目以城墙为载体和背景,很好地活化、利用了文物,在充分考虑城墙本体保护及合理利用的原则下,让顾客近距离甚至零距离感受到了文物古迹带来的文化气息。开封文投集团抓住人们的这种心理和需求,抓住新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给旅游业带来的新机遇,搭起了‘宋潮·星空帐篷’,不但满足了市民和游客的需求,也促进了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开封文旅的复苏,可谓是一举两得的好事。”一位接受采访的年轻白领说。 

思路仍在不断更新 

受疫情影响,今年1月到5月,开封城墙景区仅开园营业61天,我市文旅行业大量市场主体消亡和停业,极少数市场主体在做苦苦支撑。尽管极其困难,开封文投集团下属景区依然在努力维持经营状态。为了维护企业品牌,保持信心,保障员工收入,景区积极应对,在充分考虑城墙本体保护及合理利用的原则下,在景区经营范围内筹建“宋潮·星空帐篷”项目,一方面积极进行企业自救,另一方面力所能及地承担起社会责任,带动疲软的旅游市场,保障景区员工的经济来源,将古老的城墙与现代年轻人追捧的生活方式相结合,让其迸发出新的活力。 

马勍告诉记者,该景区通过“露营+主题”的活动方式,丰富了文旅产品形态,增强了市民、游客的参与式体验交流,让大家获得了满足感、愉悦感,的确是一个广受社会各界欢迎和好评的创意。虽然这种在全国各地快速发展的新兴旅游业态同质化难以避免,这种“星光帐篷”也许还在环境、管理、安全等方面存在不足,但相信通过主题的不断变换和文化元素的不断加入,还是能够源源不断地吸引更多人“入圈”。下一步,能不能将这样的模式引入到更多景区,让更多人享受到大自然所赋予的宁静恬适,寻到一种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休闲状态,这仍是我们一直在努力追寻的课题。 

马勍说:“我们解决了27个文旅行业工作人员和两个残疾人的再就业岗位,让大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有事做、有钱挣,减轻了他们的家庭经济负担。”他还告诉记者,目前,开封文投集团这个创新项目经媒体传播之后,在省内外文旅行业产生了轰动效应,起到了引领作用,不少兄弟城市的文旅部门和景区组织人员前来学习取经。下一步,他们将通过增加互动项目方式丰富游客体验,通过增加表演等方式增加沉浸式就餐体验。而且,在河南周边多个城市的景区已经对他们发出邀请的情况下,他们准备对“星空帐篷”项目的经营理念和经营策略进行梳理总结,采取向外合作输出的方式,将这个项目移植到更多景区。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