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文化新闻 > 正文
开封出土千年古莲子在广州重焕生机开出新花
几粒北宋故都开封出土的宋代莲子,馨香远播,不仅在南宋故都杭州盛开,而且在南粤花城广州也绽放了最悦目的花朵。
开封出土千年古莲子在广州重焕生机开出新花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卢浩然 发布时间:2022-07-05 08:01:29

宋代莲子穿越千年 开枝散叶莲开南粤_开封(3882081)-20220705074543

宋莲开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邱伟荣提供

全媒体记者卢浩然报道 几粒北宋故都开封出土的宋代莲子,馨香远播,不仅在南宋故都杭州盛开,而且在南粤花城广州也绽放了最悦目的花朵。7月1日,记者了解到,位于广州海幢寺内的宋莲迎来了盛花期。寺内10多株宋莲次第开放。这些宋莲“与宋代古画中的莲花殊无二致,中通外直,不蔓不枝,清雅高洁,观之忘俗”,吸引了大量游人慕名前往欣赏。 

海幢寺位于广州海珠区同福中路和南华中路之间,素以环境清幽、园林优美而著名。南汉时称为“千秋寺”,明末改为寺院,称作“海幢寺”。清初该寺大规模扩建,成为广州“四大丛林”之冠。 

这批开封出土的宋代古莲子,一部分经悉心培育于2018年开出第一朵莲花。经过几年开枝散叶,如今海幢寺内的宋莲已经有数十株。与人们平时看到的莲花饱满圆润不同,海幢寺内的宋莲花型修长,花瓣为单层,花色为淡粉色,而且十分特别的是,每一朵莲花中至少有一片小花瓣弯向花蕊。 

据海幢寺内的工作人员介绍,寺内盛开的宋莲与宋代古画中的莲花殊无二致,中通外直,不蔓不枝,清雅高洁,观之忘俗。让慕名而来的赏荷游客叹为观止的是,海幢寺内的宋莲,每天清晨随着天亮就苏醒,缓缓打开花苞,而10时30分左右又逐渐闭合。宋莲花期一般为4天,莲蓬结出的莲子也与普通莲子不同,只有花生大小,形状细长。 

开封出土的宋代莲子在广州海幢寺盛放的消息传开后,引得网友追捧与赞叹。 

海幢寺内的宋莲源自开封2015年出土的宋代古莲子。这些莲子经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测定,寿命在830岁至1250岁之间,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种子。 

人们惊叹宋代古莲子千年后能再萌芽,重现芳华。据介绍,古莲子的外面有一层硬壳,不仅能完全防止水分、空气内渗和外泄,还形成一个存贮着0.2立方毫米空气的小气室,用以维持古莲子的生命。古莲子所含水分极少,只有12%,再加上被埋在泥炭层中,长期处在干燥、低温和密闭的环境中,因此可以保持千年的生命力。千年之后如果环境合适,古莲子就能重新焕发生机、长出新芽。 

此前,在开封出土千年莲子的二代种子在浙大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再次开花。2020年,考古博物馆收到开封北宋地层挖出来的两粒千年莲子,成功育出了二代宋莲种子。今年馆内宋莲开了两朵,花瓣粉白渐变、洁净清透,还有3个花骨朵待开。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