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文化新闻 > 正文
传承书法文化瑰宝 弘扬书法艺术
为传承书法瑰宝,弘扬书法艺术,6月29日,汴梁晚报文化大讲堂开封市传统文化研习交流会第二场活动举行,此次活动的主题为“书法与生活”。来自我市的书法名家及书法爱好者相聚一堂,共同探讨交流书法艺术。
传承书法文化瑰宝 弘扬书法艺术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王兰兰 发布时间:2022-07-02 08:05:54

开封市老年书画研究会副会长、开封市书学研究会副会长李旺枝(左二)现场与书法爱好者交流。

全媒体记者王兰兰报道 为传承书法瑰宝,弘扬书法艺术,6月29日,汴梁晚报文化大讲堂开封市传统文化研习交流会第二场活动举行,此次活动的主题为“书法与生活”。来自我市的书法名家及书法爱好者相聚一堂,共同探讨交流书法艺术。

“书法是以汉字为表现形式,以毛笔为工具的线条造型艺术。书法艺术是中华民族的精粹。开封是中国书法名城,书法艺术历史悠久,自汉代以后,每个时期都大家辈出。”在研习交流会上,开封市老年书画研究会副会长、开封市书学研究会副会长李旺枝从开封书法的历史讲起,向大家介绍了开封历代书法名家。

书法既是一门艺术,也是一种养生之道。李旺枝与大家分享了书法对身体健康的好处。“书法能修身养性,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传承书法艺术是书法家的责任和义务,我们需要多层次、多形式传承书法艺术。可以通过开展书法进校园、书法进社区、举办笔会、纪念展览等活动传承书法艺术,提高市民的书法素养。”李旺枝说。

ER9A1864(3868790)-20220702074752

开封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作家屈春山表示,开封是八朝古都,历史上,开封数次成为我国书法艺术中心,书法艺术有着深厚的历史传统,在河南更是居于领率群伦的重要地位。开封历代书家灿若群星,开封的书法名人及其作品提高了开封在我国书法史上的地位。“中国书法名城是开封的一块瑰宝,我们需要传承、弘扬这一优秀的传统文化。”屈春山说,汴梁晚报举办这样的文化研习交流活动很有意义,希望今后多举办此类文化交流活动。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二夹弦代表性传承人田爱云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主持人庆振南问:“田老师,您最近在忙啥?”田爱云笑着回答:“忙着备课、教学生,忙着传承戏曲文化呢。”田爱云在现场表演了《红楼梦》中贾宝玉的唱段,台下响起阵阵掌声。

参加此次活动的书法爱好者互相交流,探讨书法的发展历史、各种字体的特点以及不同字体的书写技巧等。大家围绕书法学习创作过程中的感受和体会、书法的传承与创新等话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书法爱好者还带来了自己的墨宝,并现场向书法家请教,书法家就大家创作或临摹的书法作品进行点评,现场气氛热烈。各位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进行了现场交流。

活动总策划、开封日报报业集团活动运营部主任唐劲淑说,汴梁晚报致力于推进开封文化传承,希望通过汴梁晚报文化大讲堂开封市传统文化研习交流系列活动,能够让更多年轻人关注传统文化。

唐劲淑说:“青年一代有责任担起传承传统文化的重任,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将传统文化与新时代相结合,使之焕发新活力。”

对本次活动进行全面统筹的王萍丽说:“活动开始报名时,我就感受到了读者的热情,不到两天就报满了。原定6月26日举办的活动因天气原因推迟到了6月29日,但没有影响本次活动的顺利进行。今后,还会继续举办此类文化交流活动,希望有更多的读者参与。”

ER9A2314(3869036)-20220702074832

书法爱好者现场请教

全媒体记者王兰兰报道 “这是我近期临摹练习的书法作品,请专家指点一下,我接下来的学习需要注意些什么?”6月29日,在汴梁晚报文化大讲堂开封市传统文化研习交流会第二场活动现场,书法爱好者雷元和拿出自己的书法作品,向著名书法家李成涛请教。 

雷元和今年74岁,是一名退休教师,他退休后开始学习书画,已经有10多年了。“我写行书,平时都是自学,找不到老师请教。看到《汴梁晚报》刊登书法交流活动的消息后,喜出望外,第一时间打电话报名参加,这次来参加活动收获非常大。”雷元和说,在临帖过程中,他遇到一些问题和疑惑,如行书应该是横写还是竖写、从左至右还是从右至左等,李成涛一一解答他提出的问题。 

活动现场,有书法爱好者询问李成涛学习书法有什么方法和技巧。李成涛回答说:“学习书法没有捷径可走,最好的方法就是临帖。” 

“有了老师的鼓励,我更有信心了。我要继续临帖,坚持学习书法。”雷元和说。

ER9A1991(3868904)-20220702074814

听了书法家讲解 有感而发即兴创作

全媒体记者王兰兰报道  6月29日,在汴梁晚报文化大讲堂开封市传统文化研习交流会第二场活动现场,开封梁苑诗社常务副社长于兆福听了书法家讲解有感而发,即兴创作了诗词——《听李旺枝先生书法讲座感吟》《浣溪沙·听李旺枝先生讲书法》。 

《听李旺枝先生书法讲座感吟》这首诗写道:“海马高朋聚,赏花开旺枝。真情留笔下,大气润心诗。” 

《浣溪沙·听李旺枝先生讲书法》这首词写道:“流墨挥毫寄远情,一腔心语化君声,几丝小雨伴弦鸣。点划犹如莲捧月,斜钩浑似水摇萍,流觞渠水到兰亭。” 

“听了书法家讲解后,我对开封的书法艺术有了更深的了解,开封书法艺术历史悠久,人才济济,七八十岁的老人还在为传承书法艺术贡献力量,我有感而发,现场创作了这两首诗,送给李旺枝先生。”于兆福说,通过开展书法研习交流活动,激发了书法爱好者的热情,进一步传承、弘扬了开封的书法艺术。

开封海马公馆置业有限公司

继续为活动提供支持

全媒体记者王兰兰报道 汴梁晚报文化大讲堂开封市传统文化研习交流会第二场活动,仍然在海马公馆售楼部举行,开封海马公馆置业有限公司积极参与,为活动提供场地支持,并提供精美礼品。 

“现代建筑,不再是砖瓦及混凝土的结合体,而是要追求文化底蕴,诠释一种风格,彰显一种建筑魅力。”开封海马公馆置业有限公司策划负责人梁碧澎告诉记者,作为从开封走出来的企业家,该公司董事长景柱非常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他们将传统文化融入建筑中,力求在建筑中体现文化内涵,让住房更有品质。 

“只要是文化活动我们都积极参与,这与我们的企业理念契合。接下来,我们还会一如既往支持这样的文化活动,为开封文化传承贡献一份力量。”梁碧澎说。

以上图片均由全媒体记者石斐摄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