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1° > 正文
露营火出圈 一顶帐篷撑起 “诗和远方”
约上亲朋好友,选一片心仪的场地,铺开漂亮的垫子,搭起帐篷,摆好美食,拍照打卡,享受户外美好时光。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近郊露营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青睐。
露营火出圈 一顶帐篷撑起 “诗和远方”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康冀楠 发布时间:2022-06-29 09:07:00

全媒体记者 康冀楠

约上亲朋好友,选一片心仪的场地,铺开漂亮的垫子,搭起帐篷,摆好美食,拍照打卡,享受户外美好时光。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近郊露营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青睐。

露营为何成为潮流?作为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露营行业有哪些“成长的烦恼”?近日,记者就这些问题进行了走访。


露营成市民休闲新宠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人们的出游方式发生变化,“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变成了“一次说走就走”的露营。在开封,越来越多的市民走出钢筋水泥构建的“城市森林”,到郊外搭起帐篷露营,融入自然、亲近自然。 

这两天,在八大街附近上班的郑璐正着手准备第二次露营。“五一”假期,郑璐受邀和朋友一起露营。“在郊外找一片空地,搭起帐篷,大家坐在一起吃零食、聊天、打牌……美好的一天过去了。”郑璐说,她这几天正网购露营装备。“拿出食物,打开小夜灯,支好幕布,打开投影仪,家人围坐在一起,一边品尝美食,一边看电影,想想就觉得美。”郑璐对记者说,她过几天要带孩子近距离接触大自然。 

《2021Z世代露营式社交白皮书》显示,在当前的露营群体中,95后占比最高,约占总人数的32.8%。记者在某社交分享平台发现,关于“露营”的笔记数已超过100万篇。 

“露营流不流行,从快递上就能看出来。”6月25日,快递员刘战军正在幸福里小区派件。他指着快递车上一个圆柱形的包裹对记者说,4月份以来,他已经派送了10多个帐篷。记者凑近观看,这个圆柱形包裹上贴着一张快递面单,上面印着“户外帐篷”的字样。 

33岁的郑鹏辉经常前往远离市区、风景优美安静的地方露营。“远离熟悉的钢筋水泥城市,在大自然中体验户外生活,这就是露营的魅力。”郑鹏辉说,如今的露营装备越做越精细且更具风格化。 

郑鹏辉说,这两年,露营的受欢迎程度明显增长。受疫情影响,无法长途旅行的年轻人选择加入露营的队伍,这种短暂的“逃离城市计划”催生了露营热。


露营经济催生新业态


市民露营的热情,直接带动相关产业经济的发展。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露营营地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增长率达78%,市场规模达299亿元,预计今年增速达18.6%,市场规模达354.6亿元。 

特别是今年以来,清明、“五一”、端午假期过后,无论是政府部门发布的数据盘点,还是各大旅游电商发布的数据分析,“露营”都一跃成为“顶流”关键词,掀起一股旅游消费新热潮。 

6月26日,记者来到我市一家户外运动商店。刚进门,记者就看到店员用帐篷、折叠桌椅、灭蚊灯、睡袋等搭建的露营场景。“除帐篷外,折叠椅、地垫、折叠桌等户外用品的销量也不错。”一名店员介绍说,普通家用露营装备需要1000元左右。该店员表示,他们之前出售的露营装备只有帐篷和强光手电,随着露营热兴起,店里推出多款相关产品,都是热销品,特别是节假日前夕,销量远高于平时。 

露营热的背后,是“真金白银”的付出,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露营装备的价格都不低。“帐篷是露营入门级的装备,价格差异也很大,一分价钱一分货,最普通的款式也要二三百元,贵的达千元甚至万元。”家住龙亭北路的李坤衡有多年户外运动经验,7年前和朋友成立了一个户外运动俱乐部,成员遍布郑州、开封两地。这两年,李坤衡和朋友多次组织露营活动。李坤衡介绍说,帐篷、餐垫、折叠桌椅、收纳箱、睡袋等都是露营“刚需”。除常规装备外,一些音乐发烧友还会带上音响、吉他等。 

相关人士表示,露营经济要健康发展,一方面需要为露营者提供安全、舒适的场地;另一方面要有基本用户群体的培育,包括帐篷搭建、野外生存等技能培训,需要在市场的培育下稳步发展。从目前来看,国内露营经济还处在起步阶段,用户培育需要时间,很多地方不具备露营条件,太偏远的露营会有危险,太靠近城区的露营则缺乏场地。采访中,不少市民建议,相关部门和企业可以朝露营经济发力,为露营者创造合适的露营地点和环境,培植旅游业新亮点。 

“要想让露营经济持久、健康发展,需要优化城市露营管理。”退休干部李树友认为,政府部门应尽量引导游客前往规范管理的景区景点、自驾车旅居车营地进行露营。同时,鼓励各景区景点按照标准建设露营地,对露营地的场地空间、卫生条件、安全、配套服务等进行规范化建设,强化文明旅游监管,提升露营地品质。此外,要创新“露营+”产品体验内容,推出多元化、个性化特色露营产品,可以通过“帐篷节”等活动吸引游客。要提高露营地服务水平,提供更多配套服务,让露营经济成为旅游业发展的新亮点。


露营热带来新考验


近年来,随着社会进步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市民的公德意识、文明素质也在不断提升。比如在公共场所自觉排队,不乱涂乱画等。但是,也有个别不和谐的音符在跳动。 

记者在走访中看到,个别市民露营时不爱护环境,随地乱扔瓜子壳、果皮、饮料瓶、包装袋等垃圾,给生态环境造成了“负担”;一些市民在公园或郊外露营时,在两棵树之间设置一个吊床,躺在上面惬意地享受;一些市民携带便捷式野炊炉具、户外电源,可能引发火灾。 

这些不文明现象不但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生态环境、伤害了绿地和绿植,还造成脏乱差,增加了保洁人员的工作量。此外,个别露营者只图自己方便,在路边随意停车。 

“一花一木皆是景,一言一行要文明。文明不是大道理,文明体现在我们的一言一行中。”市民刘亚荣认为,我们的一言一行时刻影响着身边人,尤其对孩子的影响特别大。只要大家做到有心、用心、尽心、细心,就能做到时时践行文明、处处体现文明。市民露营时要爱护花草树木,用心守护大自然。 

“露营是一件赏心悦目的事,除了带上好心情和发现美的眼睛外,还要带上‘文明’二字,做到文明露营。”经常在黑岗口调蓄水库附近锻炼身体的市民周长锁告诉记者,他经常看到有人在这一带搭帐篷露营。但是,一些人将帐篷搭建在草地上,影响青草生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市民选择的地点并不具备露营条件,且不能熟练掌握帐篷搭建、户外防护等技能,露营热背后的软硬件显然没有跟上。此外,垃圾处理、厕所、明火烧烤等问题也引发新的关注。露营作为一种文旅新业态,需要监管部门及时进行规范。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