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炎热夏季 老年人怎么吃清爽又健康
连日来,我市持续高温,不少人直呼出一趟门像进一次“烤炉”。在这样酷热的高温下,不少人的胃口受到了影响,尤其是老年人。
炎热夏季 老年人怎么吃清爽又健康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校爱玲 发布时间:2022-06-25 09:04:54

全媒体记者 校爱玲

连日来,我市持续高温,不少人直呼出一趟门像进一次“烤炉”。在这样酷热的高温下,不少人的胃口受到了影响,尤其是老年人。但记者在近几日的采访中发现,很多注重吃的老年人在炎热的夏季吃得清爽:卤汁凉粉、凉皮、凉面、绿豆糕、双皮奶等,可谓满足了“舌尖上的味蕾”。 

清凉爽口食物受欢迎 

近几日,在位于集英街附近的金裕路,每天一大早就有很多老年人或推着小推车,或骑着自行车来这里采买物品。而他们买得最多的就是清凉爽口的食物。“天热,只想吃点凉面、西瓜啥的。所以,我每天早晨都来这转转,买点西瓜、凉皮,或者制作凉面所需的食材。”6月22日6时许,家住蓝湾国际小区的马女士就到金裕路开始了一天的采购。 

6月22日晚,记者在位于金明西街的超市和位于集英街的饭店发现,凉皮、凉面等清凉爽口的食物近阶段最受欢迎。当晚,在位于汉兴路的一家饭店,等着买凉皮、凉面的人已经排起了长队。一位老年人带着两个孙子专门来这里买凉皮、擀面皮:“天气比较热,吃这个比较爽口。” 

有的老年人选择在家制作凉皮和凉面,一来比较经济实惠,二来自己做得干净、卫生,吃着放心。 

已经退休的周女士,最近在家学习制作彩色凉皮,还给两个儿子分别送了一些。“这种天气吃点凉皮舒服,再加上我秘制的辣椒油、料汁和麻酱,酸辣开胃。”6月21日晚,周女士笑着告诉记者。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老年人用豌豆粉做凉粉、用脱皮绿豆做绿豆糕、用纯牛奶做凉甜可口的双皮奶。 

为了让已经放暑假的孙子和孙女吃得可口,潘女士最近在做饭上可谓挖空了心思。她学习做卤汁凉粉、绿豆糕、冰激凌,还应孩子们的要求学习做双皮奶。“卤汁凉粉是个夏令食品,配上芝麻酱、辣椒、蒜、黄瓜丝,在这样炎热的天气里,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人,吃一碗都感觉凉爽又尽兴。”说起最近自己做的美食,已经62岁的潘女士显得很高兴。 

应少食甜食和冰冷食物 

天气炎热,部分老年人受不住诱惑,吃起了雪糕、冰镇西瓜,偶尔喝点冰镇啤酒。殊不知,这样吃会让肠胃受伤。 

今年61岁的李先生在位于集英街的一家食堂工作,每天下班回到家都将近22时。最近天气炎热,他回到家就会从冰箱里找吃食,有时候来块冰镇西瓜,有时候来瓶冰镇啤酒,感觉生活很惬意。“我老伴儿不吃凉的,一吃肠胃就不舒服,我吃习惯了,一般没啥事。”6月22日晚,正在小区乘凉的李先生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般男性老年人爱喝冰镇啤酒,女性老年人爱吃甜食。很多老年人因为天热胃口不佳,所以爱吃西瓜和冰激凌,但这些食物老年人不宜多吃。隔夜的食物老年人也尽量不要吃,因为夏季容易滋生细菌,吃隔夜的食物容易引起食物中毒。 

老年人要注意饮食均衡 

夏季,很多人容易患肠胃疾病,尤其是老年人,所以老年人在吃喝上要特别注意。 

一提到吃,老年人都知道要饮食清淡,但很多人误把夏季清淡饮食理解为吃素,这种误解对健康极为不利。人体在夏季消耗的营养增多,而脾胃的运化功能又比较虚弱,如只注意清淡而不注意营养均衡,人的体质会迅速下降,乏力、消瘦、容易疲劳的“苦夏”症状反而会加重。所以,吃清淡不等于吃素,而是指少吃油腻、辛辣、生冷食物,以新鲜的蔬果、豆类、瘦肉、鱼肉、蛋为主,烹饪方式以蒸、炖、凉拌、清炒为宜,口味以清爽、鲜美为主,如此可改善“苦夏”导致的食欲不振。老年人还可以在夏季适量吃凉性的蔬菜瓜果,但由于老年人的肠胃功能较弱,所以在解暑的同时一定要适量,避免肠道出现问题。 

夏季出汗多,易损失津液,老年人需适当吃酸味食品,如番茄、柠檬等,它们的酸味能敛汗止泻、生津解渴、健胃消食;应尽量少吃甜食,因为甜食糖分过多,会影响老年人脾胃的消化,更会生湿生痰,给体内添上“一把火”。 

另外,由于气温高,身体缺水的速度会加快,很多老年人习惯大口大口地喝水。但如果喝水太快,水分会快速进入血液,在肠道内被吸收,使血液变稀、血量增加,心脏不好尤其是冠心病患者就会出现胸闷、气短等症状,严重的可能导致心肌梗死。因此,老年人喝水不能喝太快,要少量多次地喝。 

夏至过后,容易出现胃口下降、身体乏力疲倦、精神不振、体重减轻等情况,老年人相对体质较弱,应及早做好预防工作,可以有效减轻甚至避免出现这种情况。所以,炎炎夏季,老年人不仅要吃得多样,更要吃得健康。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