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82岁的翟世祥:读书看报 成为一种养老方式
退休后,如何经营好自己的生活,让晚年生活依然绚烂多姿?82岁的翟世祥给出的答案是读书、看报。“读书、看报已成为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读书、看报早已成为我的一种养老方式,让我时刻保持思想活力。”翟世祥说。
82岁的翟世祥:读书看报 成为一种养老方式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王兰兰 发布时间:2022-06-25 09:04:53

全媒体记者王兰兰

退休后,如何经营好自己的生活,让晚年生活依然绚烂多姿?82岁的翟世祥给出的答案是读书、看报。“读书、看报已成为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读书、看报早已成为我的一种养老方式,让我时刻保持思想活力。”翟世祥说。 

在翟世祥看来,读书、看报可以陶冶情操,提高生活质量。近日,记者采访翟世祥时,他正在看《汴梁晚报》,看到喜欢的文章便保存起来,遇到感兴趣的语句就拿起笔记到本子上,他还把自己有不同看法的文章留下来并写下观点,准备和作者探讨一番。翟世祥告诉记者,近日,他在《汴梁晚报》副刊版面看到凌寒的一篇文章,有不同想法想和作者探讨。“你能联系上作者吗?我想把我的观点跟他说说。”翟世祥向记者打听。 

翟世祥退休前是一位中学老师,几十年的教师生涯使他养成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坚持读书的好习惯,而这个习惯他一直坚持到现在。退休20多年,他依然思维灵敏、笔耕不辍,读书、看报是每天的必修课。“虽然人退休了,但我们的思想没有退休,除了看书,我每天还必看报纸。”翟世祥说,读书、看报不仅能了解国内外大事,还能帮助自己拓展思维、开阔眼界、增长知识,跟上时代的步伐。 

记者问他,读书、看报为何能坚持几十年?翟世祥笑着说,退休前他便和报纸结缘。喜欢写作的他,曾有多篇文章刊发在《汴梁晚报》上,还被评为“十佳读者”。翟世祥为人谦逊、和蔼,虽然已到耄耋之年,但精神矍铄。“活到老,学到老”是他的座右铭。记者每次见到他,都看见他手里拎着一个手提袋,手提袋里装着书籍、报纸以及自己写的东西。即使冬天去了养老院,他也会带着书和报纸,在其他人闲聊时,自己专心读书、看报。 

“《汴梁晚报》是我每天必看的报纸,多年来,我与《汴梁晚报》结下了不解之缘。”翟世祥说,他不仅看,而且积极参加汴梁晚报组织的活动。几年前,《汴梁晚报》推出《寻访抗战老兵》专栏时,他曾跟随记者到抗战老兵家里采访,并撰写了一系列文章。记者看到,翟世祥除了收藏大量的书籍和报纸外,还记了很多读书笔记,家中的稿纸、打印纸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字。多年来,读书、看报充实了翟世祥的晚年生活,他不仅从中了解国家大事,还积极梳理开封历史文化,搜集开封名人事迹,并写下大量文章。 

翟世祥有一个非常好的习惯,就是随身带着纸和笔。他说,年龄大了,很多东西不记下来很快就会忘。他对记者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平时一定要多看、多记,时间长了就能积累很多知识,有意想不到的收获。”现如今,翟世祥的日常生活很规律,除了吃饭、休息、锻炼身体外,其余时间基本就在读书、看报、写东西。在学习、生活和为人处世上,翟世祥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以实际行动教育子孙。“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对很多人来说或许只是一句口号,但翟世祥却用实际行动来践行。每天与书报相伴,不仅丰富了他的晚年生活,而且让他摆脱了退休后的失落感,生活充满无限乐趣。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