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张玉梅:音乐使晚年生活更多彩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6月25日19时许,在我市涧水河畔,悠扬的歌声传出。“七一”临近,张玉梅和她的姐妹紧锣密鼓地排练,准备参加社区举办的庆“七一”活动。
张玉梅:音乐使晚年生活更多彩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刘琦 发布时间:2022-06-25 09:02:10

全媒体记者 刘琦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6月25日19时许,在我市涧水河畔,悠扬的歌声传出。“七一”临近,张玉梅和她的姐妹紧锣密鼓地排练,准备参加社区举办的庆“七一”活动。 

“我老家是河北的,儿子在开封娶妻生子,退休后,我便来开封帮忙带孩子。起初我是一个人在空旷的地方唱歌,后来吸引了一两个志同道合的歌友,便萌生了组建歌唱团的想法。慢慢地,歌唱团发展到现在的10余人。”张玉梅告诉记者,退休前,她是一名专业声乐老师,有30余年的从教经验。张玉梅会教歌唱团队员一些演唱技巧“干货”,同时也会根据他们的声音特点分排声部。“玉梅就是我们的团长兼老师兼导演。”歌唱团成员李红说。歌唱团很多人都是零基础,在张玉梅的教授下,他们飞速成长,现已排出多个拿得出手的节目。 

“唱歌是最好的养生方法之一,唱歌时的深呼吸增强了人的肺部功能,使人身体强健、精神愉悦。唱歌能让我们的生活丰富多彩、充满活力。”张玉梅说。 

“我们很多团员都是没有唱歌基础的,都是跟着团队一点一滴成长的。学习唱歌首先要高高兴兴地学、快快乐乐地唱。“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最好的动力。我经常会鼓励团员,多称赞他们,使他们想唱、敢唱。”张玉梅说。 

“很多中老年朋友担心年纪大了能不能学会?”张玉梅说,很多人认为唱歌必须从小开始练,其实,唱歌是不限年龄、不限层次、不限人群的,只要够喜欢、够热爱,便能学好唱歌。 

张玉梅和不少团员平时还要照顾孙辈,在合理安排练习时间方面,她有一套。“1天练5小时,不如5天每天练1小时。”张玉梅说,很多团员刚开始学声乐的时候总是兴致勃勃,一练就是一整天,长时间练习不仅效果递减,还可能一次接触到过多难点,反而让自己丧失信心。可以尝试用制定小目标来控制自己有效的练习时间。 

“能坚持学唱歌的人,往往工作、生活也能安排得井井有条。培养出一个抓紧时间、集中精力、认真投入的学习习惯才是解决的办法。没时间只是假象,要想想自己的问题到底出在了哪里?”张玉梅说,作为丰富老年生活的一种爱好,不要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学唱歌,而是要踏踏实实去学。“唱歌虽然不能治病,但的确是一件有益于健康的事情。” 

“最美不过夕阳红。”张玉梅等人对唱歌的热爱让人感动。他们将自己的心与音乐绑在一起,用心感受彼此,唱出晚年幸福生活的乐章。音乐使她们的晚年生活更多彩、更阳光,为她们构建起了充满精气神的老年梦,充分展示了老年人的精神美、心态美、风度美。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