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正文
马家河华丽蜕变露新颜
落日余晖下的马家河北支,河面波光粼粼,映衬着天空的倒影,河坡绿草如茵,景色如画。连日来的高温,让晚饭后在沿河绿道散步的群众多了起来。
马家河华丽蜕变露新颜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张仲鹏 发布时间:2022-06-24 07:19:17

全媒体记者 张仲鹏

236983

落日余晖下的马家河北支,河面波光粼粼,映衬着天空的倒影,河坡绿草如茵,景色如画。连日来的高温,让晚饭后在沿河绿道散步的群众多了起来。 

“每天晚饭后,俺老两口都要到家门前的河边转一圈,欣赏风光,呼吸新鲜空气。”6月20日,刘寺村的马大爷告诉记者,过去,这条河杂草丛生、臭气熏天。“现在修得太好了,在这里散步感到很舒心。”马大爷说。 

从2021年10月开始,马家河生态治理工程(一期),尤其是马家河北支景观示范段变化很大,让人眼前一亮。一湾清水如黛绿,闲倚河风观鱼肥,初步实现了“水清、岸绿、景美”。一幅美丽的画卷徐徐展开,昔日被人称为“臭河”的马家河北支华丽转身,带给大家越来越多的惊喜。 

由市水务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实施的马家河生态治理工程(一期)治理范围西起九大街陇海铁路桥,北起马家河北支宋城路下游,东到马家河与惠济河汇合口,总长度约27.1公里。主要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清淤清表、边坡整治、截污控污、新建水工建筑物(新建合页坝两座)、生态景观及边坡绿化等。其中,马家河北支景观示范段长2.8公里,含乔木、灌木1010棵,地被花卉6142平方米、水生植物2076平方米、绿化面积12万平方米、彩色沥青堤坝路2800米、水源井4眼、喷灌及其他附属设施等。项目总投资8000余万元,目前已基本完工。 “示范段通过栽花种草、植树播绿,构建一个植物、水体、水生物和谐共处,可持续循环的生态系统,打造了一个凸显‘郊野生态’特色的生态自然景观。”施工单位——河南省山水水利工程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陈超说。 

工程自开工以来,在市马家河生态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的领导下,在相关辖区政府和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市水利局、市水务开发建设有限公司马家河建设管理部、施工单位克服不利天气、疫情管控等诸多因素影响,综合统筹、倒排工期,严格落实进度计划,责任到人、层层压实,施工单位多方协调,提前谋划,全力抢抓工期,高峰期投入各类机械设备70余辆,作业人员190余人,全力保障工程建设进度及质量,赶在我市主汛期来临之前基本完工。 

“目前建设的是第一期,远期还会有第二期,工程全部完工后,不仅马家河两岸的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而且还将提高河道行洪和农田灌溉能力,造福沿岸百姓。”马家河建设管理部负责人马海涛对未来充满期待,“我们相信,随着‘一川清水,两岸锦绣’的美丽画卷呈现在开封人民面前,这条河道必将成为开封南部休闲、观光、娱乐的好去处,成为大美开封的新亮点。”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