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征文 | 浅谈新时期弘扬焦裕禄精神的四个重点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涌现出无数感人至深的英雄模范人物。这些英模彰显出来的优秀品质和宝贵精神,形成了具有独特价值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激励我们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
征文 | 浅谈新时期弘扬焦裕禄精神的四个重点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刘明华 发布时间:2022-06-24 07:14:45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涌现出无数感人至深的英雄模范人物。这些英模彰显出来的优秀品质和宝贵精神,形成了具有独特价值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激励我们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以“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为核心内容的焦裕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一个代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背景下,弘扬焦裕禄精神,对于推进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

新时期弘扬焦裕禄精神,重点在于结合新的形势、新的实际、新的任务和新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领悟精神实质,找准关键抓手,拿出切实举措,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务求实效。为此,就需要对如何弘扬焦裕禄精神进行更深入的思考和多维度的解读。 

一、牢记宗旨使命,厚植公仆情怀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区别于任何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因此,革命理想大于天,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绝不仅仅是一句漂亮动听的口号,而是党的性质、使命、宗旨的必然要求。 

焦裕禄同志最能震撼和打动我们心灵的地方,就在于他真正做到了心里装着人民、唯独没有自己。调到风沙肆虐、最贫困的地方工作,焦裕禄同志毫无怨言,在病重期间,他关心的不是自己的病情,而是雨雪天百姓的温暖、风沙里庄稼的长势。去世前,他心中仍然挂念着“党交给的任务”。把使命顶在头上,把人民放在心上,心中有党、心中有民,苟利国家生死以。焦裕禄同志这种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先进性与纯洁性相统一、责任与使命相统一的高尚品格,在我们面前树立了一面旗子、一把尺子和一方镜子,能使每一个党员干部更加透彻地懂得究竟什么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二、坚持科学求实,推进事业发展 

科学求实是焦裕禄精神的一个重要方面。他调到兰考工作,正值生态环境最恶劣、群众生活最困苦的时候,可谓奉命于危难之间。面对堆积如山的急难险重问题,他走遍全县的风口、沙丘、水洼,实地考察,深入走访群众,多方搜集资料,虚心请教专家,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科学分析,并结合当地具体实际情况精准施策,不断在群众实践中汲取智慧、总结经验,逐步探索出发展生产、改善群众生活的希望之路。这种凡事都要探究就里的科学求实精神,接地气、重民情、讲实效,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并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宝贵品格。 

焦裕禄精神的孕育,与黄河密切相关。黄河在历史上曾多次改道和泛滥,地势低缓的兰考,正处于黄河九曲十八弯的最后一弯,不可避免地成为受害严重的地方。焦裕禄去兰考工作之际,风沙、盐碱、内涝使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濒于崩溃。而灾害的根源,归根结底还是黄河泛滥摧毁了耕地这一最根本的生产资料。正是焦裕禄同志和兰考干部群众对生态和生产生活的关系有痛切的感受和认知,才孕育出了尊重实际、尊重规律、尊重群众、尊重科学的科学求实精神。 

三、敢于迎难而上,不懈艰苦奋斗 

艰苦奋斗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也是焦裕禄精神的重要方面。 

艰苦奋斗作为党的传统和作风,是一以贯之、永不过时的。但在不同时期、不同条件下,其表现也各有不同。长征时期的“万水千山只等闲”,战争年代的“人在阵地在”,都是艰苦奋斗的体现。那么,焦裕禄精神的艰苦奋斗有什么突出之处呢?当年,焦裕禄同志工作的地方不是一般的艰苦,自然环境恶劣,工作条件极差,他身体不好,患有肝病,又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况且,当时全国都比较困难,没有现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有利条件,只能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焦裕禄同志的感人之处就在于直面艰苦、敢于吃苦,展示出了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 

新时期的党员干部弘扬焦裕禄精神,就应该敢于去环境最艰苦的地方,敢于去问题最突出的地方,敢于去矛盾最复杂的地方,直面各种老大难问题,善于团结和带领群众,甩开膀子,撸起袖子,敢啃硬骨头,逢山开路,攻城拔寨,以为有牺牲多壮志的豪迈气概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努力打开工作新局面。 

四、始终忠诚纯洁,永葆党员本色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新时期党的事业发展的关键环节。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弘扬焦裕禄同志忠诚纯洁、永葆本色的精神品格,对于教育和勉励党员干部,显得格外重要。 

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工作不到两年时间,为何能使人民群众永久怀念,并成为照耀我们接力奋斗的精神明灯?他艰苦朴素、不搞特殊、廉洁奉公、无私奉献的忠诚和纯洁,无疑是一个重要原因。 

有次孩子看戏没买票,焦裕禄同志立即如数补交,并对子女进行严厉批评教育。女儿焦守凤抱怨自己没有零花钱,总穿破衣服,焦裕禄教育女儿:艰苦朴素不丢人,应该感到光荣。书记的女儿不能高人一等!焦裕禄的忠诚,就是一心向党、一心奉公、一心为民,没有杂质、不含水分。忠诚纯洁,也就是共产党人的本色和底色。 

斯人虽去,精神永存。在新时期我们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目的在于引导和激励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种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勇于开拓创新,发挥先锋作用,更好地服务群众、奉献社会。这既是焦裕禄精神的应有之义,也是我们对焦裕禄同志最好的纪念。 

(作者系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