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坚定勇于自我革命的决心
​据6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消息,江苏省委原副书记张敬华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张敬华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坚定勇于自我革命的决心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青平 发布时间:2022-06-24 07:13:01

据6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消息,江苏省委原副书记张敬华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张敬华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又一名贪官落马。在新的赶考路上,党中央“打虎”“拍蝇”“猎狐”力度不减,再次彰显我们党对腐败的“零容忍”,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决心坚定不移。 

提到自我革命,令人联想到“窑洞对”。1945年7月,毛泽东同志与民建创始人黄炎培在延安杨家岭的窑洞内有过一段关于历史周期率的对话,这就是著名的“窑洞对”。它在党的历史上产生了深远影响,并且也多次出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 

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2021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时,又提到了当年毛主席与黄炎培先生“窑洞对”的那段佳话,表示,“我们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 

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回望百年党史,我们党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使党永葆健康肌体。在新时代,勇于自我革命就要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反腐败斗争摆在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高度,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容忽视。 

反腐永远在路上。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形势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坚定勇于自我革命的信心决心,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对腐败问题标本兼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全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确保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