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法 > 一线快递 > 正文
龙亭区人民法院12天调解一起刑事附带民事案件
6月22日,记者从龙亭区人民法院获悉,近日,该院法官经过不懈努力成功调解一起因故意伤害引发的刑事附带民事案件。
龙亭区人民法院12天调解一起刑事附带民事案件
来源:开封网 作者:王淳 发布时间:2022-06-23 15:12:51

GetAttachment

龙亭区人民法院供图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王淳报道 6月22日,记者从龙亭区人民法院获悉,近日,该院法官经过不懈努力成功调解一起因故意伤害引发的刑事附带民事案件。6月17日,被告人家属将一面印有“青天有鉴 执法为民”字样的锦旗送到了主办法官张碧薇手中,以此表达对法官用心化解矛盾纠纷,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的感激之情。
今年2月20日,被害人李某在位于龙亭区的某银行内因购买理财产品与被告人王某发生口角,随后王某与李某发生了肢体冲突,导致李某倒地受伤。经鉴定,李某的损伤程度为轻伤。3月16日,王某被采取强制措施。5月11日,龙亭区人民检察院以王某涉嫌故意伤害罪起诉至本院,并建议判处王某有期徒刑7个月。
受理该案后,李某提起20万元的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主办法官张碧薇经过阅卷,得知王某系河南某大学本科在读生,如果简单“一判了之”,被告人的学业必将终止,而被害人也无法获得赔偿。因此,做好附带民事调解工作就成了本案的关键。于是,张碧薇主动联系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中心调解专家宋付振共同调解,通过多次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减轻了双方消极对立情绪,最终双方达成赔偿协议。被害人得到了最大限度的经济补偿和精神安慰,考虑到被告人此次犯罪系初犯,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依法对其从宽处罚。本案在惩罚犯罪的同时,又保护和救济了被害人,达到了办案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
被害人拿到赔偿款后,对法官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表示由衷地感激。宣判后,张碧薇对被告人进行了法治教育,被告人对自己一时冲动而付出的代价非常后悔,表示今后一定要吸取教训,努力完成学业,做知法守法的公民。


责任编辑: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