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开封深入开展“四下基层”活动
记者从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办获悉,今年以来,全市各县区及有关部门进一步提高站位、创新举措,抓住“三个重点”、念好“四字要诀”、实施“五项举措”、把准“六个方向”,深入开展“四下基层”活动,以实际行动检验能力作风提升,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
开封深入开展“四下基层”活动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赵海龙 发布时间:2022-06-23 09:37:11

全媒体记者赵海龙报道  记者从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办获悉,今年以来,全市各县区及有关部门进一步提高站位、创新举措,抓住“三个重点”、念好“四字要诀”、实施“五项举措”、把准“六个方向”,深入开展“四下基层”活动,以实际行动检验能力作风提升,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 

环保服务抓住“三个重点”。全市生态环保部门围绕环评审批、差异化管控和环保信访等3项工作重点,创新采取远程视频审批、专家现场帮扶等措施,着力解决企业在项目落地、组织生产和污染管控方面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并创建了企业服务和企业问题两个台账,其中围绕环评审批、差异化管控和环保信访企业清单建立服务台账,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明确企业问题解决时限和责任人,提升责任部门服务企业的主动性和针对性,确保服务效果。 

土地服务念好“四字要诀”。针对企业反映较为集中的用地问题,我市采取送、解、促、化4项服务,高效解决问题。送,即送政策,全面梳理资源规划领域惠企政策,做好政策解读宣讲;解,即解难题,强化现场服务,针对企业涉及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用地报批等问题,做到“一事一策”;促,即促落实,落实落细相关惠企政策,做到“放得下、接得住、运转好”;化,即化积案,针对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开展问题处置、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切实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在“用地服务下基层”活动中,我市已解决兰商干渠改道、浦瑞盛世项目土地征收等18个企业用地方面的问题。 

用工服务实施“五项举措”。我市在开展“用工服务下基层”活动中,采取健全机制、全面铺开、紧盯重点、用好资金、着力培养5项举措,全力为企业提供人力及人才支撑。其中,在紧盯重点方面,市人社部门做好70家重点企业用工监测,积极收集重点企业的用工需求和问题,协助企业招工,今年已帮助企业完成招工3000人次;在着力培养方面,我市强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截至目前,已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1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3.6万人,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金融服务把准“六个方向”。我市通过做好“万人助万企”政银企对接走进四县一区和六大片区、“三个一批”重点项目推介会、“行长进万企”专项银企对接会、“专精特新”及科技创新政银企专项对接会、开封融资项目资本市场推介会、“万人助万企”线上银企对接专场会等6个方向重点工作,全方位拓展融资渠道。其中,我市已举办3期线上银企对接专场会,9家金融机构与50家企业互动,为17家企业设计专项融资方案,对接企业融资需求6500万元。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