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互联网+”赋能,传统艺术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前几天,开封鹤林堂年画携手中国青年报“青春宇宙”和国内几家传统年画,借助互联网科技新平台,为祝2022全国的高考学子们满载而归,推出了《考神来了》数字藏品,吸引了数万名网友点赞关注。借力“互联网+”,古老的朱仙镇木版年画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互联网+”赋能,传统艺术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卢浩然 发布时间:2022-06-22 08:45:13

前几天,开封鹤林堂年画携手中国青年报“青春宇宙”和国内几家传统年画,借助互联网科技新平台,为祝2022全国的高考学子们满载而归,推出了《考神来了》数字藏品,吸引了数万名网友点赞关注。借力“互联网+”,古老的朱仙镇木版年画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在当下中国,“互联网+”模式已逐渐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互联网+”是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的融合与重构。几乎所有的传统行业都被互联网改变。“互联网+”模式也给各个行业带来了创新与发展的机会。此次,借力“互联网+”新平台,古老的木版年画艺术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探索出了一条传统艺术的“文化+”发展新路径。 

在人们的观念中,传统艺术与现代科技很难兼容。许多传统艺术在科技推波助澜的现代化浪潮中日益式微,甚至濒临绝境,但是,在现代文明发展史上,无数事例印证,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结合,恰恰是不断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方式。 

互联网艺术品是通过互联网分发的一种数字艺术品。这种艺术形式不同于画廊和博物馆的传统形式,通过互联网提供审美体验。在许多情况下,观众会被吸引到与艺术品的某种互动中。互联网艺术通常不指被数字化并上传到互联网上可查看的艺术。这可以通过网络浏览器完成,例如通过在线画廊查看绘画图像。这种类型本质上依赖于互联网的存在,它利用了诸如交互界面以及与多种社会经济文化和微观文化的连通性等方面的优势。 

《考神来了》系列数字藏品选取传统木版年画中与考试、祝福和成功有关的经典题材,通过《状元及第》《金榜题名》《喜报三元》和《满载而归》四枚经典数字藏品,让您在欣赏中国年画的色彩构图、历史形象和文化寓意的同时,收藏具有精神力量的文化价值观念,传递对未来人生的美好期盼和祝愿。为《考神来了》提供技术支持的是一家致力于文化创新的科技公司,以服务文博及相关机构为发展宗旨,聚焦文博IP与数字艺术的跨界融合,探索传统文化与当代科技的新业态建设,助力博物馆、旅游和非遗等领域的文化赋能,传承和创新中国文化。 

《考神来了》网上受宠,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契合了年轻新消费群体追求时尚、个性、品牌与注重消费体验的特点。古老的朱仙镇木版年画借力“互联网+”新平台,是“互联网+”时代传统艺术发展的一次创新尝试。朱仙镇木版年画在尊重保护传统的基础上,用互联网思维突破传统业态的限制,打造自身造血功能,积极探索出了一条传统艺术的“文化+”发展新路径,这对其他传统艺术尤其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难得的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