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理论热点 > 正文
热议自行车回归
据《北京日报》报道,过去5年,随着北京慢行交通环境持续提升,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骑行通勤、骑行购物。
热议自行车回归
来源:开封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22 08:44:59

主持人:常立萍

核心提示

据《北京日报》报道,过去5年,随着北京慢行交通环境持续提升,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骑行通勤、骑行购物。2021年,北京中心城区慢行交通出行比例创近10年来新高——达到47.8%,比2017年提升了6.9%。全市共享单车年骑行量达9.5亿人次,市民慢行交通出行意愿持续提升。在北京,自行车正回归城市。

“自行车回归”应成低碳出行标配

桂灵

以前,作为代步工具的自行车备受国人推崇,它不仅成为家庭成员的出行必备,甚至荣登男婚女嫁“三转一响”的彩礼排行榜。随着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我国由自行车大国迈入了汽车大国行列。如今自行车又二次“翻身”成为人们的最爱,北京市共享单车去年骑行量高达9.5亿人次就是佐证。不过,此次回归并非简单“回潮”,更具低碳环保、健康运动、经济便捷等多重时尚意义。

自行车骑行虽为人们的私密生活和个人选择,但它却事关城市大交通体系的调整与布局,彰显出人们的价值理念转变和城市精神文明与人文风貌形态。正所谓细微之处见精神。透过“自行车热”的微观变化,人们可以窥视到绿色、环保、低碳理念的深入人心,城市居民个体意识的觉醒与放大。

交通工具的本质是“代步”。撇开上飞机、乘轮船、坐高铁之类的远距离出行不说,自行车交通当为兼顾效率与成本、最适宜中短距离出行的理想方式。在所有代步工具中,它最为方便、灵活和自主,受交通拥堵影响也相对较小。更为关键的,自行车交通具有零能耗、零排放、零污染的“零碳”特点,高出行比例势必有效降低能源消耗、改善空气质量。数据显示,自行车出行要比小汽车出行每人每公里减少0.17千克二氧化碳排放,一年就可减少一吨碳排量,从个体角度即可基本实现“碳中和”目标。更何况,通过骑行方式实现空间移动,人们在出行的同时锻炼了身体,可谓“双赢”。 

由是观之,“自行车回归”当具有利国利民利自己、生态环保强身体的多方面效应,应成为城市居民绿色生活、低碳出行的标配。

低碳节能出行推动绿色发展

苏豫

不只是北京,近年,随着低碳环保知识的宣传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喜欢骑自行车出行,“低碳节能出行,推动绿色发展”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

绿色低碳,节能先行。6月13日全国节能宣传周正式启动,6月15日是全国低碳日。上周,我市启动2022年节能宣传月和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以践行绿色低碳转型战略,提升全民节能意识,营造全社会节能降碳的浓厚氛围。“低碳节能出行,推动绿色发展”,已成为大家的共识。但是,具体到我们每个人怎么做,才是为节能减排做贡献?其中骑自行车出行就是非常环保的方式之一。

我们看到,骑自行车出行可以减少开车出行的几率,对于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推进碳达峰和碳中和工作有着重要意义;骑自行车出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当前城市道路拥堵程度,有利于城市交通发展;骑自行车出行可以锻炼身体,在工作之余骑骑自行车,身体随之运动,让人顿觉轻松;骑自行车出行可以减少驾车费用支出,人们在锻炼身体、节能减排之余,也减轻了经济压力。既然骑自行车好处多多,那么当前“自行车回归”也是大势所趋,也难怪共享单车的方便快捷十分受人欢迎。北京全市共享单车年骑行量达9.5亿人次,市民慢行交通出行意愿持续提升,这也是“自行车回归”的具体体现。 

让自行车充分回归,增强群众的低碳意识,鼓励和引导群众选择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低碳行动,树立低碳消费的新风尚,我们就能打造出绿色、低碳、美丽的生活环境。

低碳生活理念日渐深入人心

长弓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曾经几乎人手一辆的自行车,渐渐退出大众出行的舞台。近年来,随着城市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以及低碳生活、健康生活理念的深入人心,曾经是出行必备的自行车正在回归我们的生活。自行车作为一种环保又有利于健康的出行工具,从来都不会过时。

当我们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会发现除了装备齐全的骑行爱好者,还有更多的市民开始选择骑自行车出行。骑自行车出行,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市公共交通的压力。作为低碳出行工具,自行车有其不可替代性。据媒体报道,近期,一家大型电商平台的自行车销量增长50%,另一家的骑行品类预售订单额同比增长240%。目前不少知名品牌自行车生产厂家的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市面上堪称“一车难求”。自行车销量的大幅增长,也从侧面说明自行车正在回归人们的日常生活。 

当然,随着街道上自行车越来越多,也对城市管理者提出了更多要求。比如要进一步思考如何利用现有资源,为自行车出行提供更多方便。同时也要求所有交通参与者,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为骑自行车出行的市民创造一个更加安全、舒心的交通环境。 

低碳生活是一种环保理念,也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的背后是健康、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自行车的回归,正是低碳生活理念日渐深入人心的标志之一。让我们齐心协力,争做低碳生活的践行者、传播者,共同守护我们的碧水蓝天。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