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要闻 > 正文
开封招生考试“最美护航者”: 一片丹心见真情 满腔热忱为考生
6月20日,开封市举行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考试招委会成员单位工作会,一向开会早早到会场的开封市招考中心副主任朱彦军却缺席了这次重要的考前会议,此刻他正躺在医院的病床上。
开封招生考试“最美护航者”: 一片丹心见真情 满腔热忱为考生
来源:开封网 作者:尹杰 发布时间:2022-06-21 17:40:45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尹杰报道  6月20日,开封市举行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考试招委会成员单位工作会,这也意味着全市中考到了冲刺时刻。一向开会早早到会场的开封市招考中心副主任朱彦军却缺席了这次重要的考前会议。几天前,他刚刚接受了一台复杂的心脏手术,此刻他正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进行术后的治疗与恢复。

图片1

“老朱就是太累了!”市招考中心主任刘俊杰说,“大家都知道他有高血压。高考前考务准备工作最紧张的那几天,他夜以继日地在中心忙碌。大家看他脸色不好,都劝他赶紧去医院检查一下他却说中心人员紧张,这个关键时刻自己不能当逃兵。每次胸闷难受了就捶一捶胸口,疼痛缓解后继续工作,硬撑着忙到了高考结束。结果高考结束第三天就因为心绞痛紧急送医,造影检查显示心脏3根主血管都有阻塞,最严的一根堵塞程度90%,当即住院做了手术,下了3个支架。”

图片2

朱彦军是大家公认的招考战线“老黄牛”,他十年如一日,在这样一看似“平凡”却影响深远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每次大型考试,全市动辄有几万份甚至十多万份试卷需要领取、发放、回收、转运。这是一份既考验细心也考验体力的工作,为确保试卷安全,运送途中万无一失,参与工作的招考人往往要从天色微明忙到深夜。朱彦军虽已年过半百,但从不靠边站躲清闲,而是选择撸起袖子和年轻人一同上阵,查点搬运几百箱沉重的试卷,哪怕连轴转十几个小时也毫不含糊。617日,刘俊杰询问朱彦军病情让他安心修养,刚刚撤掉心电监护的朱彦军主动请缨:马上就要中考,我手术也做过了,身体没大问题,中招考试准备归队

招生考试工作关系社会公平底线,每一场万人大型考试都有成百个环环相扣的流程细节,需要动员全市招委会成员单位,涉及成千上万的考务人员协同作战。从启动报名到考卷转运至省里,从前期筹备到后期收尾,一场考试的工作周期往往历经数月。因此,对于每年要组织20余次国家级教育考试、服务近30万名考生的招考中心工作人员来说,多场大型考试压茬推进、考期迭加已是常态,这也注定了他们一年到头不是在考试,就是在准备考试的“路上”,没有所谓的“淡季”休整闲暇。

图片3

在开封市招考中心,记者见到了一份今年高考的工作日志,记录着从3月3日全省招生考试工作会议召开到6月17日体育省统考成绩复核的全部工作流程。而实际上,今年的高考工作从去年10月高考考生信息采集就已吹响了集结号,再加上高考后的成绩查询与录取阶段,跨度近10个月。社会各界聚焦的往往是高考举行那3天,而为了这3天的安全顺利,招考人要默默忙碌近一年。

图片4

 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后,我市招考工作也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开封招考人的答卷除了“考试安全”外,又增添了“防疫安全”的必答题。2022年尤为特殊,受5月初省内突发疫情影响,今年高考工作与刚结束的教师资格面试和即将到来的全省中考压茬迭加,短短一个月里接连应对3场万人规模以上的大考,其中两场为国考,我市招生考试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与考验。除了要正常开展标准化考点检查、考务培训等常规工作外,还要承担滞留在外地考生摸底排查、考生健康状况与行程轨迹记录上报、组织考点进行疫情防控演练等繁重的疫情防控安全任务。此外,3位工作人员由于孩子今年参加高考,按规定必须回避,市招考中心的人员越发紧张。

图片5

自5月中旬, 市招考中心就进入临战准备状态,大家自觉取消了周六周日休息,考前与考中一周几乎全员全天在岗,吃住都在招考中心。工作人员孙娜娜、李思梦的孩子还不满周岁,正在哺乳期。家中婴儿嗷嗷待哺,两位“新手妈妈”只能忍痛把照顾孩子的责任托付给家人,每天抽一点时间回家匆忙喂奶后再赶回单位加班。工作人员董瑞家中老母亲卧床需要照顾,高考期间董瑞每天忙至深夜,心中极为挂念,却无法在老人身边照顾。市招考中心主任刘俊杰身先士卒,每天早早来到办公室,忙至深夜才离开。招考人的辛苦,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娄和彦在得知朱彦军心脏手术后,第一时间详细询问了解病情,代表局党组送上关怀与慰问。娄和彦还再三叮嘱相关科室,一定要关心高温天气下招考中心工作人员的健康,及时提供疫情防控和防暑降温等充足物资保障。

征尘未及抖落,征程已然开启。顶着酷暑高温,市招考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正在紧张筹备中考。平安考试重任在肩,他们不敢有丝毫懈怠。用心用情用力服务每一位考生,是这群“最美护航者”铭刻在心的使命担当;向开封人民交上考试与防疫“双安全”的满分答卷,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责任编辑:刘品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