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文化新闻 > 正文
莲开两宋,穿越千年!北宋都城开封出土的宋代莲子在南宋都城杭州生长绽放
这朵莲花带着宋朝的气息,《爱莲说》里的莲花有了现实样子
莲开两宋,穿越千年!北宋都城开封出土的宋代莲子在南宋都城杭州生长绽放
来源:开封网 作者:卢浩然 发布时间:2022-06-20 21:26:27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卢浩然报道 莲开两宋,穿越千年!6月20日,记者从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了解到,开封北宋地层出土的千年莲子近日在南宋旧都杭州绽放。2015年开封北宋地层中挖出来的千年莲子,经杭州花圃育荷专家钱萍培育开花结实,已成功育出的二代宋莲种子。经过浙大艺博馆的精心培育,宋莲近日绽放出两朵,还有三朵含苞欲放。网友惊叹,“北宋都城开封出土的宋代莲子,竟然在南宋都城杭州生长绽放,可谓奇迹!”“这朵莲花带着宋朝的气息,《爱莲说》里的莲花有了现实样子!”

1

据了解,2020年6月,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收到一份特殊的捐赠——浙江省博物馆副研究员石超转赠的两颗莲子。这两颗莲子非同寻常,它们是2015年开封北宋地层挖出来的千年莲子。

2

2015年2月下旬,在开封杞县邢口镇挖出疑似宋代“古莲子”一事,在网络上快速传播。有网友曝料称,邢口镇一处工地挖出疑似宋朝时期的“千年莲子”,在当地群众中引发“挖宝”热潮。这些“古莲子”埋藏在距地表八九米深的地下,到底是何时被埋的?一些村民们猜测,这些“古莲子”是宋朝的,距今千年。2015年3月1日8时,记者驱车来到邢口镇小河寨村挖掘现场。据村民介绍,那个占地10多亩,深10多米的大土坑,是当地人取土留下的。大约一个多月前,几名在土坑中玩耍的村民发现了几粒莲子,从而引发众人前来“寻宝”。 记者当年在挖掘现场看到,已有近10名前来挖掘莲子的村民。一位龚姓村民看到记者前来采访,就从衣兜里拿出两个黑褐色莲子,说是朋友前一天刚挖出来的。记者看到,在短短十分钟内,现场4名挖掘莲子的村民,就挖出了5粒零散分布的莲子。正在用铁锨挖莲子的赵先生指着土坑内西侧一片被水淹没的地方说,那里的土都被翻个遍了,挖出了不少莲子。当日9时许,前来看热闹、挖莲子的人越来越多。看到记者一行是陌生人,就有人上前来问买不买莲子。记者打听了一下,每颗莲子要价基本在30元至80元之间。一位村民表示,小河寨村挖出“古莲子”的事情传开后,不少人专程来到这里购买“古莲子”,有人曾出价150元买走了两粒莲子。

3

网友“揽一怀阳光”惊叹,“开封传递到杭州,连接两宋!”网友“萝卜r与航海少年说”人类还未实现的沉睡至千年之后苏醒,莲居然做到了!”网友“寻宋千年”说,“北宋都城开封出土的宋代莲子,竟然在南宋都城杭州生长绽放,可谓奇迹!”网友“3皮君”说“封存在地层里这么久,还能开出花来, 大自然的力量真伟大!”网友“ysm小鱼”说“我要把这个莲花,配合我的宋画一起看!”


责任编辑:金少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