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理论热点 > 正文
热议全国节能宣传周
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6月13日正式启动。这是我国连续举办的第32个全国节能宣传周,今年的主题为“绿色低碳,节能先行”,举办时间为6月13日至19日。
热议全国节能宣传周
来源:开封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15 09:43:13

核心提示

据新华社报道,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6月13日正式启动。这是我国连续举办的第32个全国节能宣传周,今年的主题为“绿色低碳,节能先行”,举办时间为6月13日至19日。在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将围绕宣传重点,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具有地方特色和行业特点的宣传活动,持续增强全民节能意识和节能能力,积极营造节能降碳浓厚氛围,推动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成为新的风尚。

防治塑料污染时刻不能放松

青平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北京市人民政府线上启动的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暨北京市节能宣传周活动中,“防治塑料污染,共建美好家园”是其中一项主要宣传内容。在过去几年的节能宣传周中,环保减塑活动也都占据重要位置。 

我国是塑料制品的生产和消费大国。来自中国塑协塑料再生利用专业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天使用塑料袋约30亿个。超薄的塑料购物袋和农用地膜等一次性塑料制品因使用方便且价格低廉,消耗量巨大且不易降解,形成“白色污染”,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 

放眼全球,塑料污染问题同样不容忽视。近日,一篇发表在《冰冻圈》杂志上的论文称,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研究人员在南极洲的新降雪中首次发现了微塑料。这项研究令人诧异,人迹罕至的南极洲,竟然也被人类生活产生的塑料污染。地球是人类共同生活的家园,保护环境,防治塑料污染刻不容缓。 

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多次出台意见,加强塑料污染治理。我国自2008年发布“限塑令”以来,人们对于不可降解塑料造成的危害已有了较深刻的认识,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意识大大增强。当前,环保减塑仍然任重而道远,防治塑料污染时刻不能放松。对公民个人来说,生活中尽量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买菜购物自备布袋等替代品,做减塑的积极践行者;对生产企业来说,在源头上控制一次性塑料制品的生产,通过技术改进,让符合标准、绿色环保的产品走进千家万户;商品零售、电子商务、外卖、快递等从业人员要多使用可循环包装。 

制度的顶层设计、个人的身体力行、社会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形成防治塑料污染合力,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绿色低碳 节能先行

苏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十四五”时期,我们要积极推动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扎实推进碳达峰和碳中和工作。6月13日全国节能宣传周正式启动,6月15日是全国低碳日,绿色低碳、节能先行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笔者认为,全国节能宣传周的举办,旨在持续增强全民节能意识和节能能力,积极营造节能降碳浓厚氛围。如何做到节能先行、推动绿色发展?从大的方面来说,相关部门要积极完善绿色低碳政策机制,合理制定绿色产业支持政策,建立健全科学可行的碳管理制度体系,加快节能减排、优化“绿碳”供给。对我们每个人来说,要崇尚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的社会风尚,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自己的贡献。具体来说,及时关电脑、打开一扇窗、自备购物袋、种下一棵树,一水多用、掌握节水奥妙,拒绝超需点餐、光盘行动说到做到,呵护自然生态、领悟节能真谛,在衣、食、住、行等方面学会做减排、减污、减负、减速等减法……这些,都是每个人日常应当做到的。 

绿色低碳、节能先行。以全国节能宣传周启动为契机,让我们一起做到节能降碳,在这场推动绿色发展的“耐力跑”中,共同守护好我们的家园。

珍惜资源 拒绝“不该有的浪费”

元鹏

在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往往有这样一种现象:明明是白天,灯光依然亮着;一些会议室召开会议时,拉上窗帘打开灯光。在空调的使用上也是如此,有的“打开门窗开着空调”,理由是“换换气”;到了下班关门时,才将空调关闭。对这种“不该浪费的浪费”,好多人已经习以为常,感觉没多大问题。 

从耗电量上来说,对一家单位而言,或许真算不上多大的浪费。可是,用“全局的眼光”去审视,一家单位的浪费算不上什么,所有的单位加在一起呢?一个地方的浪费加在一起呢?全国的浪费加在一起呢?只要我们“拨拉拨拉算盘”算算账,就会发现其实浪费惊人。而最根本的问题在于,这浪费原本不该出现。 

眼下,我们正在打造低碳环保社会,珍惜资源理应成为所有人的情怀。追根问底,其实导致“不该有的浪费”的原因在于“这是公家的”而“不是自己的”。试问,居家生活中,有几个人会“白天开着灯”“开着门窗打开空调”?在单位,也应该像居家过日子一样精打细算,单位的“柴米油盐”也来之不易。 

这就需要每一名干部职工树立节能意识、培养节能习惯。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机关单位的干部职工必须成为典范。 

对浪费行为,不仅需要苦口婆心的倡导劝说,还必须有约束的“紧箍咒”。不妨制定处罚措施,倒逼厉行节约成为必须行为。治理“打开门窗开空调”等浪费行为不能止于空谈,要把“公家的空调”当成“自家的空调”对待,让“下班前20分钟关闭空调”成为一种习惯。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