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1° > 正文
开封老年人在运动中“秀”出最美“夕阳红”
如果说健身是一种时尚,那么喜欢健身的老年人无疑是赶时髦的人。在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夏日,我市各公园、绿地和广场处处可见老年人锻炼的身影。
开封老年人在运动中“秀”出最美“夕阳红”
来源:开封网 作者:康冀楠 发布时间:2022-06-14 09:18:33

全媒体记者 康冀楠  实习生 杨悦璐

如果说健身是一种时尚,那么喜欢健身的老年人无疑是赶时髦的人。在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夏日,我市各公园、绿地和广场处处可见老年人锻炼的身影。运动给他们带来了健康,更带来快乐和幸福。老年人的健康不仅与家庭幸福息息相关,更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随着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参与各项健身运动,活力、健康、阳光成为他们的标签。

82岁领舞奶奶(3806576)-20220614090105

“夕阳”风姿别样美

近几天,开封气温较高,但阻挡不了运动爱好者的脚步。每天清晨,在迎宾路附近的环城墙公园,十几位老年人都会聚在一起打太极拳,他们身姿优美、动作轻盈。据了解,以前只有几位老人在此锻炼,后来不断有人加入,发展到现在的规模。

清晨,环城墙公园内随处可见休闲健身的老年人,他们或伴着悠扬的乐曲翩翩起舞,或气定神闲地打太极拳,或你来我往挥动球拍打羽毛球。他们尽情释放对生活的热爱、对健康的追求,成为夏日古城一道别样的风景。 

6月9日傍晚,在黄河大街北段,一个身影准时出现在路旁的空地上。只见她放好扩音器,仔细查看扩音器的电量,随后,她开始舒展身体,一边做热身运动,一边等待姐妹们的到来。 

她就是66岁的陈梅华。退休后,她和几名舞蹈爱好者一起组建了一支广场舞队。“有了自己的队伍,跳舞就成了我生活中的头等大事。”陈梅华说,她完全没有想到,广场舞队发展迅速,一下子就有了20多人,都是年龄相仿的老年人。 

“我跳舞,一是为了锻炼身体,二是陶冶情操。”陈梅华说,跳舞近10年来,她的身体一直不错。为教队员们跳舞,她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与队员,从选曲到编舞,她都亲自参与。到现在,她们编排的舞蹈就有10多个。 

“只要我还能动,就会一直带领姐妹们跳下去,在舞蹈的同时,我们重新焕发了青春。”陈梅华说,她每天和队员们一起跳舞,用实际行动感染和带动身边的人。 

不管是健身还是跳舞,追求美丽、享受生活都不只是年轻人的专利,老年人勇敢地追求自己的梦想,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还能找到更多生活乐趣。 

老年人想要更健康,适当的体育运动必不可少。运动是提高免疫力最经济、有效的方式之一。适当的体育运动,在预防治疗疾病和康复过程中能发挥积极作用,也是促进老年人健康长寿的重要手段之一。

美好环境   健康生活(3764138)-20220614090144

把运动场地建在群众身边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开封老年人意识到健身的重要性,并通过参与全民健身活动,享受健身乐趣,拥有健康体魄,全民健身参与程度不断提高。 

每到周末,人们总会看到一支骑着变速车、身着亮眼骑行服、戴着眼镜和手套的队伍沿着东京大道向西行进。他们当中有医生、教师、退休干部,最小的50多岁,最大的已经70岁。虽然他们的年龄和职业不同,但他们都热爱运动,尤其是自行车运动。 

今年60岁的吴新华是这支队伍的带头人。吴新华喜欢户外活动,未组建骑行队前,他总是一个人骑着自行车去黄河边游玩。“我喜欢在环境优美的地方骑车,与大自然亲密接触,感觉精力充沛、思维活跃,什么烦恼都没有了。”吴新华说,在他的带动下,几个朋友也爱上了骑行。2015年,吴新华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吸引了不少骑行爱好者加入。除了在市区骑行,他还积极组织中长途骑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渴望通过运动保持健康的老年人越来越多。慢跑、健步走、骑自行车……运动让人们收获了健康,人们对生活品质及身体健康的需求达到了新的高度。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共体育设施的投入和建设。近年来,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我市加大体育健身场所建设力度,建成古城体育公园、市老年人健身中心等,城市社区实现健身设施全覆盖,健身器材管理维护常态化、制度化。我市形成各级各类体育设施布局合理、互为补充、覆盖面广、普惠性强的网络化格局,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健身需求。

1A9A1880(3674929)-20220614090247

适度运动 避免健身变伤身

在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的背景下,通过开展老年人体育活动,倡导健康、文明、和谐的生活方式,树立科学的健身理念,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对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动积极老龄化、健康老龄化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张炳召是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会长。在他看来,健康才是老年人的幸福之源,老年人健康,事关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同时也是国家繁荣昌盛的标志。老年人健康分两部分,一是身体健康,二是心理健康。参加体育运动对老年人身心健康好处多多,适宜的体育运动可以强身健体、预防疾病,锻炼身体的同时可以结交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在运动之余聊聊家常、交流交流感情,可以避免孤独,有益于身心健康。 

“生命在于运动,特别是对老年人来说,运动必不可少。但是天气越来越热,老年人在进行锻炼和健身时,容易发生意外。”张炳召认为,夏季健身必须注重科学性,锻炼一定要注意方式、时间、强度和自己的身体状况,运动时切忌争强好胜,适度适量即可,以免过犹不及,给身体带来伤害。 

夏季运动,不应在高温高湿环境中进行。当环境气温超过32℃、湿度超过60%且无风时,人体剧烈运动后,体内积蓄的热量不能及时向外散发,会导致体温调节异常,所以,夏季运动最好选择傍晚等凉爽的时间段。此外,运动时要及时补充水分,无论在室内还是室外,都应该注意防暑,外出时要准备淡盐水、遮阳伞、遮阳帽及防暑药品等。 

锻炼时,运动者要注意观察自己的体征和情况,一旦出现乏力、头晕、发冷、恶心等症状,要立刻终止运动,到阴凉处休息、补充水分,必要时到医院接受治疗。运动结束半小时内不要冲澡,一定要等心率降下来再冲温水澡。运动后冲凉水澡,会使扩张的毛孔闭塞,引发感冒。温度骤然降低,还会使血管收缩,造成血压相对升高,引发心脏不适。 

采访中,也有市民和专家建议,推动老年体育运动,需要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推动作用,加强顶层设计,强化配套措施。尤其在场所设计建设方面,应充分考虑老年人体育健身的特点和需求,多建一些适宜老年人健身的休闲广场、体育小公园等,比如,可充分利用现有公共设施进行改进改造;积极盘活存量资源,改造一些老旧设施等,用于老年人健身;对现有公共健身场地设施进行无障碍或适老性改造,深挖现有资源潜力,增加老年体育服务供给。

以上均为开封网资料图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