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理论热点 > 正文
热议2022年全国高考
芒种时节,恰逢高考。昨日,2022年全国高考大幕开启,我市5.8万余名考生和全国1000多万名考生一起,意气风发考场逐鹿,迎战“人生第一次大考”。
热议2022年全国高考
来源:开封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08 08:38:56

主持人:常立萍

核心提示

芒种时节,恰逢高考。昨日,2022年全国高考大幕开启,我市5.8万余名考生和全国1000多万名考生一起,意气风发考场逐鹿,迎战“人生第一次大考”。十二年磨一剑,他们用努力和汗水砥砺青春,书写新的梦想,收获新的希望,开启新的人生旅途。每年的高考,都是如此牵动人心。对于今年的高考,我们来看看大家的观点。

AI8I2262(3808222)-20220608071659

开封网资料图

护航高考,为梦想加油

学明

据报道,今年全国高考报名1193万人,再创历史新高。高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考生都希望能够一考成功改变人生命运。今年受疫情影响,高考备受社会瞩目,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等特殊形势,招考政策、录取方式、考场安全等成为关注的焦点。全力以赴护航高考,抓好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工作,已成为摆在有关部门面前当务之急的事情。 

全力以赴实现“平安高考”。高考安全关乎广大考生、千家万户,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做好疫情防控大背景下高考工作责任重大。各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严从细从实抓好考试安全和疫情防控两项重点工作,确保不出疏漏、不留隐患。各考点要按要求配备充足防疫物资,设置隔离考场、隔离设施,加强考前健康观察、考场防疫管理。要高度重视做好试卷安全保密工作,严肃考风考纪,严厉打击考试舞弊行为,全力以赴做好考试安全各环节工作。 

全力以赴实现“阳光高考”。阳光高考,其核心就在于“公开”。因此从标准、过程到结果,每一个细节,都要放到阳光之下,接受来自社会各方面的监督。比如,高考加分政策中,哪些可以加分,哪些不能加分,要及时向公众做好解疑释惑工作。要加强高校招生社会监督,建立国家、地方、学校等多级招生信息公开制度,认真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纪检监察部门要全程参与考试招生录取工作各个环节,严查考试过程中出现的以权谋私、暗箱操作、利益输送等问题。 

全力以赴实现“公平高考”。高考公平是守护教育公平及社会公平的重要底线,关乎着千万个家庭的切身利益,容不得丝毫践踏。捍卫高考公平,既是在呵护莘莘学子靠读书改变命运的希望,也是在呵护祖国的未来。各地要扛牢捍卫教育公平的责任,消除高考舞弊空间,严格限制和规范高考加分,保障高考评卷工作公平公正科学规范,营造公平有序的招生环境,确保让每个人在起跑线上公平竞争。

2022年6月7日,在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3808224)-20220608071721

开封网资料图

逐梦高考 不负韶华

丽美

今年高考的前一天——6月6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仲夏时节,荷花初绽,石榴花争艳,风吹麦浪,万物繁盛。芒种芒种,忙收忙种,不仅有播种,也有收获。愿莘莘学子所“种”,皆有所得,耕耘当下、收获未来。

人生漫长,青春正好,而高考无疑是活力青春中的难忘风景。恢复高考以来,有无数学子叩开高考之门走上知识改变命运的大道,也有很多高考人通过一次次社会淬炼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材。对于全社会来说,高考是检验教育价值、社会公平的考场,也是选拔人才、呵护梦想的殿堂,关系重大,不容马虎。

而高考对于18岁的青年来说,是一年一度的独特成年礼,也是通向浪漫远方的一把钥匙。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但每一个青春都不应被辜负,每一个为梦想奋斗的人都值得尊敬。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期待考生们做足准备、轻装上阵,沉着应考、充分发挥,交出自己满意的答卷。祝福每一位考生都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披荆斩棘、勇敢前行,书写拼搏之青春华章,到达理想之彼岸!

志愿者为考生送祝福(3808244)-20220608071933.JPG

开封网资料图

温暖保障温馨祝福

青平

高考承载着广大青年学子的梦想,肩负着万千家庭的殷殷期望,是备受关注的重大民生工程。高考牵动众人心。这里面,不仅有家人的时时牵挂,更有社会的倾情保障和温馨祝福。 

这两天,我们可以明显地感受到,街头行驶的车辆大多“静悄悄”,不少人的微信朋友圈里写满了对考生的加油鼓劲。在我市许多考点外,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认真维持秩序的交警、头顶烈日翘首以待的家长,处处是流动的风景,温暖人心。 

据了解,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再次组织爱心送考活动,爱心驾驶员提前准备,对车辆内外进行消杀,配备应急医疗包和矿泉水。今年的爱心送考车队里还出现了机动灵活的摩托车身影,一旦遇到考生和家长求助,摩托车驾驶员将以最快的速度为他们提供帮助。高考期间,我市深入开展“2022高考护航行动”,相关部门积极做好食品卫生安全、医疗救护、道路交通、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以及防暑降温等保障工作,为考生营造安全、安静、舒心的考试环境,用心用情用力护航高考、服务考生,努力实现平安高考、健康高考、温馨高考。 

承载着社会的期待,带着美好的祝愿,广大考生定能不负梦想、不断超越,用考场上的拼搏成就美好的未来。当然,高考并非人生的终点,“一考定终身”的时代早已成为过去,面对人生新的开始,只要努力拼搏奋斗,每个人都将拥有自己精彩的人生。

手捧鲜花,等待考生1(3806087)-20220608073147.JPG

开封网资料图

全力奋战轻松面对

苏豫

一年一度的高考如约而至,又到了莘莘学子奋力拼搏的关键时刻。“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习近平总书记曾用这句古诗词勉励高三学子。高考开考,让我们为广大考生加油;面对高考,让我们给广大考生道一句“全力奋战,轻松面对”。 

通过多年的学校生活,高考是检验学生从小学到中学学习成果的最后关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和往年一样,今年的高考依然备受关注。从各方护考、家长送考到热议高考作文,即可说明问题。高考时刻,即是人生拼搏的关键,一方面广大考生一定要认真面对、全力以赴,力争考出自己的最好成绩、从容跨过“独木桥”,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另一方面,从现实来看,广大考生也要以理性的心态看待高考,无论成绩高低、成功与否,应将高考作为人生的新起点。因为高考确实是人生中的重要节点,但它绝不是终点,只是成长路上的一个分岔口。高考之后,展望即将开始的新的人生旅程,做好下一步规划,是更为明智之举,亦与当今时代同频共振。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全力奋战,经过高考,如愿升入自己理想的大学深造的确在人生中值得骄傲;轻松面对,无论高考成绩如何,把高考当作人生新的起点,也能在自己的未来之路上画出别样风景。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