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正文
【潘杨湖新观察】司机“图方便”在小区门口随意停车
我市去年出台规定,允许夜间在住宅区周边道路有序停放车辆。这一措施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停车难”。但是,一些车主却把方便当随便,随意在路边停车,严重影响了交通秩序,给他人带来安全隐患。
【潘杨湖新观察】司机“图方便”在小区门口随意停车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康冀楠 发布时间:2022-06-08 08:27:26

全媒体记者康冀楠报道  我市去年出台规定,允许夜间在住宅区周边道路有序停放车辆。这一措施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停车难”。但是,一些车主却把方便当随便,随意在路边停车,严重影响了交通秩序,给他人带来安全隐患。 

5月29日一大早,记者在集英街、夷山大街、黄河大街多个小区看到,很多车辆随意停放在小区门口的道路上,有的甚至形成双排停放,导致小区进出车辆遮挡视线,无法看清道路上的往来车辆和行人,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 

“斑马线上停的都是车,已经超过了规定的停放时段。早上送孩子上学,想走斑马线到马路对面都不行。”5月30日7时20分,家住黄河大街北段一小区的侯女士气愤地说。和侯女士有同感的还有市民陈先生。家住集英街一小区的他,每次开车出门,视线都会被非机动车道上停放的机动车遮挡,他希望有关部门从市民安全角度出发,规划机动车停放区域,方便大家出行。

疏堵结合规范停车秩序

全媒体记者康冀楠报道  对于一些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停放车辆,严重阻碍交通影响道路通行的行为,群众反映十分强烈。 

“要杜绝停车乱象,首先要加大管理力度。建议交警部门在通勤高峰期,加大小区周边的巡查力度,发现乱停乱放的及时处理。”市民黄女士说。她表示,虽然很多小区门口施划了黄色网格线,但网格线往往与小区出入口的长度相同,不能解决司机视线被遮挡的问题,建议适当增加黄色网格线的长度。 

还有一些车主建议,相关部门可以利用边角空地或者其他开放式场地设置公共停车场或临时停车场。近年来,“错峰”停车越来越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被视为解决停车难的措施之一。有停车条件的单位和商业中心可以在满足自用的条件下,适时对外开放,实现停车资源开放共享。

造成停车乱象的“病根”在哪里

全媒体记者康冀楠报道 停车难,对于现代都市来说,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之所以出现停车乱象,除了部分车主的文明意识较差之外,车位少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近日,记者在我市多个小区看到,小区门口虽然“车满为患”,但是距离小区门口较远的路段,却少有车辆停放。不少车主为了少走两步路,索性一脚油门把车停在小区门口,让原本并不宽的道路显得更加狭窄。 

随着我市有车一族的日益增加,住宅小区车位配比不足的矛盾更加凸显,小区停车难成为困扰很多车主的一大难题。此外,部分道路由于升级改造,原有的路边停车位不复存在,在这些路段附近居住的车主将车辆停在住宅区周边、辅道甚至主干道上,形成交通节点,加剧了交通拥堵。

“方便”停车不等于“随便”停车

全媒体记者 康冀楠

停车看似小事,却给城市居民带来很多困扰。不断增加的汽车数量,让停车难问题不断加剧。

如何化解城市停车难的“症结”,是一个涉及面广、急需解决的民生大问题。我们的城市需要增加大量停车位,但是,增加停车位是一个过程,并非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我市去年推出了允许夜间在住宅区周边道路停车,给停车困难的车主带来了很大方便,深受市民好评。 

但是,“方便”停车不等于“随便”停车。为了少走路,一辆辆乱停乱放的汽车就成为城市不文明的一景,不仅给交通环境带来了压力,也给一些原本就不宽敞的道路“添了堵”。 

文明停车,与人方便,也与己方便。如果因为车主乱停乱放造成交通事故,车主是要承担一定责任的。我们每位驾驶人,都应带着“文明”上路,带着“素养”同行,做到规范停车、有序停车,为创建文明和谐的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