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理论热点 > 正文
热议端午节
又是一年端午至,又到粽子飘香时。作为中国传统节日之一的端午节即将到来,感悟节日文化、涵养家国情怀、传承传统习俗,是过端午节的内涵。随着当前疫情多点散发,疫情防控也成为重要内容。
热议端午节
来源:开封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01 10:52:45

核心提示

又是一年端午至,又到粽子飘香时。作为中国传统节日之一的端午节即将到来,感悟节日文化、涵养家国情怀、传承传统习俗,是过端午节的内涵。随着当前疫情多点散发,疫情防控也成为重要内容。

把节日文化发扬光大

学明

“艾叶黄,挂门堂,堂堂户户,粽子飘香。”端午节即将到来,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人们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或用艾叶煮鸡蛋和蒜瓣,或开展包粽子比赛,或组织赛龙舟,或由长辈向晚辈赠送香包……各地以各种方式纪念伟大的诗人屈原,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让人们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以及炽热的爱国情怀。

从唐诗宋词中,你能感受到诗人笔下端午节的浓厚气息。不管是“渚闹渔歌响,风和角粽香”,还是“鼓声三下红旗开,两龙跃出浮水来”,都让我们感受到浓浓的民俗文化。作为家长和教师,要引导孩子从端午民俗中汲取养分、涵养爱国情怀,把节日文化发扬光大。 

让端午节成为孩子的文化大餐,家长、老师可以有目的地引导孩子与端午节文化“亲密接触”,让他们感受端午节的深厚文化底蕴:到田间地头采一束艾草,闻一闻其芳香;读一读屈原的故事,感受他的爱国忠贞气节;诵读关于端午节的诗词,了解古人笔下的端午节……这定会让孩子们感受到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 

对政府部门来说,可以通过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引导孩子参与其中。比如以端午节为主题,开展书法、绘画、征文活动,举办摄影展和诗歌朗诵、演讲比赛等,让孩子们更好地感知端午民俗魅力,进而增强对民族节日文化的认同。

端午假期莫忘防疫

国栋

近日,多家旅游企业发布端午假期预订数据显示,周边游和省内游仍是人们端午假期出游的主要选择。出于疫情防控考量,周边游和省内游自然是科学而明智的。端午假期,疫情防控仍不可放松。

一提到端午节,大家都会想到吃粽子、划龙舟,却不知道端午节其实和防疫也有很大关系。端午节的很多习俗,都和祛除疾病、护佑健康紧密相关。比如喝雄黄酒、佩戴艾草香包、在房前屋后撒石灰粉等,都是为了驱赶疾病或害虫,守护健康。 

从这个角度来看,端午假期加强疫情防控,和古人也算不谋而合。尽管现在疫情防控的方式方法与古人大相径庭,但是所体现的理念、所表达的祈愿,无疑是相通的。我们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如何既享受端午假期,又不给疫情防控大局增堵添乱? 

端午莫忘防疫,且要更加注重防疫。今年全国许多地方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已经取消端午龙舟赛以及容易造成人员聚集的各种传统民俗活动,这是十分必要的。特殊时期,我们不能像过去那样“放飞自我”,也无法参加各种民俗庆祝活动,但我们在家一样能够把端午节过得有滋有味,深刻体会这个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底蕴。 

对旅游业而言,既需要各地增强行业韧性、激发内生活力、推动可持续发展,更要严格按照精准科学防控要求,对非封控区人员应该放开流动和旅游,这样才能争取最大“公约数”,提振市场信心。

遏制过度包装 莫待“新国标”发力

先任

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有关情况。月饼、粽子过度包装问题被“点名”。 

以前,粽子过度包装相对较少,近年来却向月饼市场“看齐”,过度包装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过度包装造成巨大资源浪费,变成垃圾还带来包装物污染。好看不实用的过度包装,最终还是消费者埋单,“买椟还珠”,损害的还是消费者权益。 

为了遏制商品过度包装,去年修订发布的GB23350-2021标准,规定了食品和化妆品的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包装成本等方面的技术要求,涵盖糕点、酒类、茶叶等31类食品。但一直较为突出的月饼、粽子过度包装问题,仍没能得到较好遏制。端午节将至,粽子市场火爆,过度包装问题也更加严重。 

新标准正式实施日期是2022年8月15日,为企业和市场设置了过渡期。要遏制粽子等商品过度包装问题,不能坐等“新国标”实施后才行动。企业要在过渡期自觉整改,尽快整改达标。过渡期内,监管部门也不能坐视不管,而应该加大监管力度,督促企业尽快整改。 

遏制粽子、月饼过度包装问题,关键还要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杜绝盲目攀比,要弘扬节俭美德,反对奢侈浪费。当精美包装的粽子无人追捧,好吃而包装简约的粽子成为“网红”,过度包装的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