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网络中国节·端午 | 品味端午习俗 传承传统文化
端午将至,粽叶飘香。五月初五是我们的传统佳节——端午节。这天,人们常常赛龙舟、吃粽子、戴香囊等。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即将到来,在开封街头及各大商场,粽子的热卖让人们感受到渐浓的节日气氛。那么,端午节从何而来?有哪些习俗?开封又是怎样传承弘扬端午文化的呢?
网络中国节·端午 | 品味端午习俗 传承传统文化
来源:开封网 作者:康冀楠 发布时间:2022-05-31 08:50:33

全媒体记者康冀楠 实习生 杨悦璐

duan
wu
an
kang

端午将至,粽叶飘香。五月初五是我们的传统佳节——端午节。这天,人们常常赛龙舟、吃粽子、戴香囊等。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即将到来,在开封街头及各大商场,粽子的热卖让人们感受到渐浓的节日气氛。那么,端午节从何而来?有哪些习俗?开封又是怎样传承弘扬端午文化的呢?

端午有深厚的文化内涵

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在几千年的传承中,中华传统节日影响深远,给我们留下了一笔丰富的精神、物质财富。

5月24日傍晚,虽然端午节还没到,但在市区各大超市和市场,已经有许多市民围在冰柜或货架前挑选粽子。为增加销量,商家们在口味、包装、活动上下功夫,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 

记者注意到,货架上的粽子多为礼盒装,包装精致美观,真空包装的粽子有鲜肉粽、蜜枣粽等多种口味。价格方面,礼盒装的在数十元至二三百元不等。 

端午节作为我国重要节日之一,有很多习俗和深厚的文化内涵。 

河南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彭恒礼认为,“端”有开始、开头之意,“端五”即为“初五”。按照历法,五月刚好是“午月”,因此“端五”就渐渐演变成“端午”。又因“五”“午”同音、“五”“五”相重,故端午节又名重午节、重五节,有些地方也叫五月节。对于端午节的起源,民间主要有四种说法,分别是祭祀屈原说、纪念曹娥说、纪念伍子胥说和越王勾践操练水军说。其中,祭祀屈原说流传最广。 

端午节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对讲究顺应天时的古人而言,端午节具有非常现实的生活意义和实用意义,体现了人们对生活的热爱与对生命的尊重。农历五月,蚊蝇繁殖,毒虫出没,百病滋生,对医疗条件极差的古人而言,正是极易染病的时节,端午节习俗应运而生。汉代民俗著作《风俗通》中记载,五月初五,人们把青、赤、黄、白、黑等五彩丝线合成细索,系于臂上,称为“长命缕”或“五色缕”。彭恒礼说,端午节的习俗除了有赛龙舟、吃粽子外,还有采集草药避毒、喝菖蒲酒和雄黄酒、采百草煮汤洗药浴、射柳、打马球等。

端午将至 糖糕菜角飘香

在宋代,端午节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日。宋代以五月初一为端一,初二为端二,以此类推,初五为端五,即端午。 

《东京梦华录》记载了北宋开封过端午节的情景:从五月初一到初四,街市上到处是卖桃、柳、葵花、菖蒲、艾草的人。端午节当天,人们把粽子、用糯米粉做成的五色水团和茶酒当成供品,把用艾草扎成的草人钉在门上,官员、百姓轮流宴请。但当时开封的龙舟竞渡并不在端午节举行,而是在每年三月金明池开池时。《东京梦华录》中就有北宋皇帝于临水殿观看金明池内龙舟竞渡的内容,宋代画家张择端《金明池夺标图》描绘的即是此景。 

我市民俗学者孙润田告诉记者,北宋时期,端午节这天,家家户户把艾枝悬挂在门头上,不少人还在屋内挂上钟馗像,年轻妇女要头插艾枝。还有清早出城采百草的活动,后来发展为斗草。中午,家家户户设酒宴,喝菖蒲酒、雄黄酒,吃粽子、麻叶等。人们认为,这些药酒具有开窍、理气、活血、祛湿和散风等功效,久服不仅可以耳聪目明,还可以去邪毒。小孩不会喝酒,大人就给他们佩戴用彩色丝线编织成的香囊,以此辟邪驱灾。晚间,东京的各大戏院常有钟馗戏上演。 

河南是我国冬小麦主产区,河南人的端午节自然少不了小麦做成的食物,最典型的就是糖糕和菜角。糖糕是用白糖做馅,炸好的糖糕色泽金黄、表皮酥脆、香甜可口,深受人们的喜爱。菜角的馅是韭菜、鸡蛋和粉条,它的做法虽然简单,但口感鲜香,让人欲罢不能。 

“打完场,妮看娘。”端午节,出嫁的女儿带着炸好的糖糕回娘家,是河南部分地区的另一个风俗。在物资匮乏的年代,糖糕、菜角等都可以当成走亲戚的礼品。

传承传统文化 培育文明新风

5月24日傍晚,在嘉泰新城小区,市民刘玉芹正在教上小学的女儿做香囊。她把艾叶磨碎,放进绣着“平安”字样的荷包里,再用针线缝好,一个艾草香囊就做好了。“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端午节有戴艾草香囊的习俗,艾草有种特殊的香味,可以驱赶蚊蝇虫蚁。”刘玉芹告诉记者,“在传统节日来临之际,和孩子一起重温节日习俗,是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和传承,很有意义。” 

中国传统节日凝结着中华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延续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凝结着中华文化的精华。为更好地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我市深入挖掘节日文化内涵,并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与文明城市创建有机融合,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我市围绕春节、清明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结合地域特色,全面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进行细化和专题部署,并融合节庆联欢、志愿服务、关爱帮扶等,主题活动不断丰富,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 

我市通过弘扬节日文化涵育家国情怀,传递城市文明中的满满正能量。很多社区在重大节日期间举办一系列宣传活动,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组织扶老助残、文体娱乐等活动,大力弘扬助人为乐的中华传统美德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我市通过常态化开展各类活动,让广大市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文明熏陶,从而越发尊重传统文化、继承传统文化、弘扬传统文化,不断提升文明素质。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