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正文
开封市第二家“爸妈食堂”昨日开餐
热气腾腾的白米饭,香飘四溢的西红柿炒鸡蛋、肉丸子等菜品,20余名年逾花甲的老人围桌用餐,脸上挂着幸福的笑……
开封市第二家“爸妈食堂”昨日开餐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李晨翀 发布时间:2022-05-28 07:34:34


老人们在“爸妈食堂”用餐。 全媒体记者 李晨翀 摄

全媒体记者李晨翀报道  热气腾腾的白米饭,香飘四溢的西红柿炒鸡蛋、肉丸子等菜品,20余名年逾花甲的老人围桌用餐,脸上挂着幸福的笑……这是5月27日中午,鼓楼区新华街道青龙背社区“爸妈食堂”里上演的温情一幕。当天,位于锦绣皇城小区南门附近的青龙背社区“爸妈食堂”正式开餐,这也是继顺河回族区铁塔街道“爸妈食堂”后,我市第二家“爸妈食堂”。

当日11时许,老人们陆续来到“爸妈食堂”。他们在开封市大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排队测量体温、进行登记。此时,饭店也将打包好的饭菜送到了食堂,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工将饭菜一盒一盒地送到已经落座的老人面前。 

“不愧是正规饭店大厨的手艺,味道就是好,而且有荤有素、搭配合理。”今年81岁的尹爱真老人告诉记者,她的儿女都在国外,老伴在去年去世了,“平时家里就我一个人,做饭很麻烦,现在有了‘爸妈食堂’,真好!” 

“‘爸妈食堂’是党和政府给老年人在家门口办的好事儿,这饭吃着暖心。”今年69岁且腿脚不便的独居老人翟翔春也激动地说。 

据了解,鼓楼区新华街道青龙背社区“爸妈食堂”公益午餐项目由阿里巴巴公益联合爱德基金会发起,鼓楼区民政局主办,开封市大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封市黄家老店承办,项目以老人为核心,以公益午餐为载体,以社工专业化服务为纽带,为高龄、孤寡、独居、残疾、失能老人提供帮助,改善老人群体的生活现状。“爸妈食堂”每周一至周五中午,为25名家庭经济困难或生活自理能力较弱的老人提供免费的三菜一汤及主食。 

新华街道办事处组织宣传统战委员郭梦舒说:“‘爸妈食堂’开张后,我们每天都将派出党员志愿者为老人提供周到的助餐服务。这也将成为我们辖区新时代文明站开展的一项长期志愿服务项目。为困境老人打造一个幸福温暖的社区大家庭,是我们努力的目标。我们将致力于探索一套以社区党建为引领、困境老人群体为主体、公益资源为支撑、‘爸妈食堂’为载体的助力居家养老新模式,持续推动社区发展。”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