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示范区 > 正文
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让农药包装废弃物有“家”可归
近日,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前往涉农乡(场)街道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旧农膜回收工作专项检查。
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让农药包装废弃物有“家”可归
来源:​开封网 作者:王寅龙 发布时间:2022-05-26 12:00:48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王寅龙报道 近日,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前往涉农乡(场)街道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旧农膜回收工作专项检查。

目前,夏收夏种即将开始,农药用药量逐步攀升,农药包装废弃物、废旧农膜散落于田间地头、池塘、路边,不仅影响美观,还会对环境造成污染。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从源头解决面源污染、提升农村生态环境,示范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对全区15个回收站点的规范回收情况、无害化处理、点容点貌等内容进行了专项检查,并实地察看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制度执行情况、回收台账建立情况、农药包装废弃物及废旧农膜收集情况。同时,对检查中发现的台账不齐全、回收桶放置不规范等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

在检查过程中,示范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向过往农户发放农药包装废弃物(废旧农膜)回收处理宣传册300余份,加强宣传引导教育,进一步提高广大农户的环保意识。“之前农药瓶子和袋子随便丢弃,现在这些农药包装废弃物终于有‘家’可归,既保护了环境,村民还能得些实惠。”示范区的村民连连点赞。

据了解,示范区农业农村局与一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废旧农膜回收处置合同,整个2022年度,该公司都负责示范区农业生产过程中农药使用后产生的与农药直接接触或含有农药残留的瓶、罐、桶、袋等包装物及废弃农膜。

目前,示范区农业农村局将严格落实“统筹推进、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按照“市场主体回收、专业机构处置、公共财政扶持”的工作机制,统筹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凝聚社会共识,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旧农膜回收成为广大农民的自觉行动。


责任编辑:焦宇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