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市生态环境局倾情服务企业发展
企业有需求,生态环境部门如何处理?第一时间响应,高效精准对接,这是市生态环境局给出的答案。
市生态环境局倾情服务企业发展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赵海龙 发布时间:2022-05-26 08:58:17

全媒体记者赵海龙报道 企业有需求,生态环境部门如何处理?第一时间响应,高效精准对接,这是市生态环境局给出的答案。5月16日,市生态环境局二级调研员刘秀明接到河南开封平煤神马兴化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欣平打来的求助电话,希望生态环境部门帮助企业对新上治污项目方案把把关。撂下电话,刘秀明立即与相关专家取得联系,对企业项目方案相关材料进行梳理分析。5月18日,刘秀明率环保专家团队来到现场办公,就完善优化方案、提升污水治理效果提出意见建议。 

倾情服务企业发展,是市生态环境局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一个缩影。 

在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背景下,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企业生态环保、污染防治等领域“急难愁盼”问题,采取优化审批服务、创新服务方式等措施,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优化审批服务。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市生态环境局采取远程视频专家会议方式,为企业审批事项缩短80%审批时间;采取预审批、告知承诺制审批等方式,对列入“三个一批”和省、市重点的项目开展审批服务,推动企业尽快开工建设。其中,针对开封兴祥农业有限公司4个养殖项目评审,市生态环境局创新采取“打捆评审”模式,一次性为企业完成了项目评审,大幅缩减了企业的时间成本。 

创新服务方式。在开展常态化服务基础上,市生态环境局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每周开展一次“环保服务下基层”现场服务活动,组织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开展帮扶,同时每月开展一次企业服务日活动,邀请企业集中座谈,听取企业问题反馈,解决企业在生态环保、污染防治方面堵点、难点问题。截至目前,今年市生态环境局已主动服务企业78家、解决问题98个。同时,为有效解决企业集中反映的环保执法检查多、处罚多问题,市生态环境局出台了生态环境轻微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免罚目录清单及轻微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从轻、减轻处罚清单“两个清单”,对12项生态环境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对5种适合轻微违法行为减轻处罚。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已对11家企业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免罚金额200多万元,从轻、减轻处罚企业5家,从轻、减轻处罚金额25万元。 

此外,市生态环境局以“帮扶大企业,扶持小企业”“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帮助企业污染防治”为主线,积极帮助企业申报废气、废水深度治理等相关政策支持资金,引导企业走好绿色发展道路,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