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1° > 正文
安全源于守法 文明始于足下
文明交通关系到社会的文明,文明出行不仅关系到个人,还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平安幸福。
安全源于守法 文明始于足下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康冀楠 发布时间:2022-05-24 07:55:34

全媒体记者 康冀楠 实习生 杨悦璐

文明交通关系到社会的文明,文明出行不仅关系到个人,还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平安幸福。

近年来,我市在市区道路上安装隔离栏,建设了绿化带、人行天桥等,但仍有一些市民安全意识淡薄,乱穿马路、闯红灯,不仅损害了城市文明形象,更埋下了交通安全隐患。近日,记者在市区多条道路探访不文明交通行为。

隔离栏拦不住横穿马路的行人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交通安全贯穿我们的生活,成为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准。乱穿马路一直以来都是城市交通的顽疾,不但给交通安全带来隐患,也给城市抹黑。

“每次开车到这里都要万分小心,生怕路边跑出一个人来。”5月21日下午,市民胡先生说,他每次驾车行驶到五一路时,都要降低车速,还要一直用余光观察着路边。胡先生的担心不是没有缘由。当天傍晚,记者在市铁路中学附近观察了5分钟,就发现有11名行人为图方便横穿马路。一名中年男子见道路上来往车辆太多,便等了一会儿,等车流减少,才小跑冲向马路对面。还有一名年轻女子一边横穿马路,一边低头看手机。由于五一路是进出市区的主干道,来往的车辆较多,行人横穿马路相当危险。

“你看前面这个人,真拿马路当自家客厅了。”5月22日早晨,记者搭乘一辆出租车,在行驶至劳动路与苹果园中路交叉口附近时,出租车司机刘师傅看着车前一位横穿马路的老人气愤地说。这位老人显然没把横穿马路当回事,他提着饭盒径直往对面走去,没有扭头看看来往车辆。

解放路土街段虽然有不少斑马线,但一些行人无视斑马线,径直横穿马路,其中就有不少年轻人。5月22日下午,记者在这里采访时发现,一个女孩边用手机语音聊天边横穿马路,根本没注意到一辆小轿车快速驶来,小轿车驾驶员见状一个急刹把车停下,女孩则看了一眼后径直离开。

五一路、劳动路等没有隔离栏,行人横穿马路轻而易举,而在有隔离栏和绿化带的道路上,隔离栏和绿化带依然拦不住个别人横穿的脚步。 

东京大道是我市一条快速路,车道多,往来车辆车速较快,道路中间设置了较宽的绿化带。但是,过往司机依然能遇到从绿化带“钻”出来的行人。在碧水蓝城小区附近,为阻止行人横穿马路,郑开大道上安装了隔离栏,不远处还有地下通道,但仍有人在高速行驶的车流中冒险横穿。

文明和安全始于足下

文明体现在一言一行上,安全与否也在一念之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乱穿马路最危险:行人从公交车前乱穿马路时,其他车道上机动车驾驶员很难有足够的时间反应;过马路时玩手机或用耳机听音乐,在信号灯倒计时即将结束时抢穿马路,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小孩过马路时突然加速,也很危险。 

乱穿马路、翻越隔离栏等不文明行为不仅影响城市形象,也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给居民带来生命财产损失。开车上路,司机最害怕的就是行人乱穿马路,稍不留神,就可能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一些人之所以在道路上随心所欲,是因为法律意识淡薄。采访中,记者从交警和交通协管员处了解到,个别行人及非机动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比较淡薄,总认为执法者会对他们网开一面,甚至认为法不责众。 

为保护机动车驾驶员的合法权益,2007年,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作出修改,将第七十六条修改为: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不足的部分,按照下列规定承担赔偿责任:(一)机动车之间发生交通事故的,由有过错的一方承担赔偿责任;双方都有过错的,按照各自过错的比例分担责任。(二)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之间发生交通事故,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没有过错的,由机动车一方承担赔偿责任;有证据证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有过错的,根据过错程度适当减轻机动车一方的赔偿责任;机动车一方没有过错的,承担不超过百分之十的赔偿责任。交通事故的损失是由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故意碰撞机动车造成的,机动车一方不承担赔偿责任。 

“作为志愿者,我多次参与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市民赵琳告诉记者,在劝阻不文明交通行为时,有的人虚心接受,有的人则不以为然。殊不知,交通事故的发生往往就在刹那间,后悔都来不及。 

采访中,也有行人为横穿马路的行为辩解,其中交通设施不完善、个别路口绿灯时间短等是其主要理由。家住碧水蓝城小区的张博表示,为避免出现横穿马路的行为,除了增强居民的安全意识,相关部门也要做好城市交通的规划。个别道路斑马线相距太远,给居民出行带来不便。

要增强公民交通安全意识

公民的一言一行体现了城市的文明程度。“司机和行人都是城市交通的重要参与者,只要求司机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而忽略行人的责任义务,也是一种失衡。”从业近20年的出租车驾驶员李师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经常遇到行人横穿马路的情况,好几次差点引发交通事故。“作为机动车驾驶员,斑马线前不让行是错误的,但行人随意横穿马路更是危险行为。”李师傅说。

“乱穿马路是一种习惯性的行为,加强法治教育、增强文明意识,是全社会都应关注的事。”市民刘凤善说,建议企事业单位将这项教育纳入相关考核,另外,学校要加强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社区要加大宣传力度。 

采访中,不少市民认为,完善行人过马路的交通设施和人车分离设施,也能有效解决乱穿马路等问题。比如,将道路分成几个板块,使行人和机动车各行其道,实现人车分离,可有效避免行人随意横穿;完善信号灯设置,确保行人安全过马路;加强路口渠化工程改造,利用路口渠化形成的分流及灯光系统,让人车互不干扰。 

“要增强居民交通安全意识,仅靠交警严格执法不够,还要健全法律法规、合理规划城市交通和布局、完善硬件设施。”我市退休干部李树友说,在文明习惯的养成中,制度、管理、教育、硬件设施环环相扣。在执法部门加强监管的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安全文明通行,这既是对自己生命的珍惜,也是对他人生命的尊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国内一些城市已开始对随意横穿马路行为进行处罚。道路交通安全法也有对行人闯红灯等违法行为的处罚规定。目前,我市对此类行为仍以教育劝导为主。 

总之,机动车驾驶员驾车时要注意行车安全,不可贪快。行人过马路应走斑马线,随意横穿马路是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一旦发生事故,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