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祥符区 > 正文
祥符区全力护航重大项目落地建设
“没想到,我们企业发展资金短缺的问题这么快就得到了解决!”近日,在河南和成无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因开封市祥符区创新股权质押新模式,仅用16天时间就为企业成功发放了开封市首笔“新三板股权质押”300万元信贷资金感慨万千。
祥符区全力护航重大项目落地建设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焦宇炜 王恪峰 赵儒学 发布时间:2022-05-23 09:35:08

全媒体记者焦宇炜 通讯员王恪峰 赵儒学报道“没想到,我们企业发展资金短缺的问题这么快就得到了解决!”近日,在河南和成无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因开封市祥符区创新股权质押新模式,仅用16天时间就为企业成功发放了开封市首笔“新三板股权质押”300万元信贷资金感慨万千。祥符区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工作导向,坚持发展盯着项目“抓”、干部围着项目“干”,通过有效破解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瓶颈,合力推动项目提速增效。 

“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转变工作作风是推动‘项目为王’落实落地的源头举措、治本之策。我们坚决整治问责‘项目为王’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通过强化责任抓项目、细化督查督项目、硬化考核促项目,形成谋项目、抓开工、破难题、推进度的强大合力。”祥符区委书记王彦涛说。 

强化责任抓项目。该区牢固树立“一个目标”,增强经济实力,今年年初把全区186个重点项目进行细化并印刷成册,分发给相关人员;实施区级领导班子联合推进工作机制、重点项目“五个一”工作机制,对重点项目制定建设年度计划和月管理目标,把项目的质量要求、资金投入及工程进度时间节点详细分解,绘制工期图谱,落实到位、落实到人。 

细化督查督项目。该区实行专项督查,每周一由区委书记、区长带队,深入企业督导项目的进度,现场解决企业建设、生产中的各种难题。今年年初以来,仅区委书记、区长就现场为企业解决问题20多个。实行全程督查,区委抽调30名科级以上精英,配齐10名督查系统联络员,分10组实时跟进工作。对“制造立市”“万人助万企”“能力作风建设年”中作风漂浮、搞形式主义的问题及时跟进、坚决问责。同时,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区纪委监委综合运用党纪处分、约谈、批评教育、下发提醒函等多种形式进行问责,促进问题整改。祥符区西北部电力线路迁改施工项目涉及城东街道办事处和兴隆乡多个村庄,施工难度较大。面对施工中遇到的问题,第九督查组深入施工现场查看、现场召开协调会解决问题,多次召开相关部门协调会并采取约谈、发通报等督查措施,确保了该项目6月底前顺利完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护航2022行动”,努力营造“亲商、护商、安商”的浓厚氛围。在河南省2020年度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中,祥符区在全省54个市辖区中位居第三。 

硬化考核促项目。该区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检验干部领导能力、工作作风和工作绩效的重要依据,出台详细考核办法,抓落地、抓进度、抓落实,对责任领导、牵头责任单位和服务部门实行“捆绑”考核,同奖同罚。对目标任务进展缓慢的给予通报批评,每月在人员密集的广场设置领导分包重点企业建设工作进度公示牌;对未完成省、市、区安排的重大任务、给全区造成坏影响的,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并进行效能问责,树立旗帜鲜明的“敢担当、善作为”导向,让全体党员干部认识到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推进工作落实就是最好的担当。 

“目前祥符区各重点项目建设节奏铿锵,总投资192亿元的智能仪表生产项目、红薯深加工及粉丝生产等63个项目,总投资419亿元开工建设的晋开化工产业链、大公环境、清祥人工智能研究院、河南‘多彩豫原’田园综合体等87个项目,都在稳步推进;总投资170亿元的开封工商职业学院、农业嘉年华等36个项目投产达效。”祥符区区长张红军说。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