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1° > 正文
帮助老年人跨越“互联网鸿沟”
数字技术推动了万物互联互通,手机点餐、滴滴打车、扫码支付、网上挂号……人们仿佛进入了离不开互联网的时代。疫情期间,移动端的“健康码”“行程码”更是随时可见、随处可用。
帮助老年人跨越“互联网鸿沟”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康冀楠 发布时间:2022-05-23 08:43:28

全媒体记者  康冀楠  实习生 杨悦璐

数字技术推动了万物互联互通,手机点餐、滴滴打车、扫码支付、网上挂号……人们仿佛进入了离不开互联网的时代。疫情期间,移动端的“健康码”“行程码”更是随时可见、随处可用。

然而,在多数人享受互联网红利的同时,老年人在“互联网鸿沟”面前的处境却有些尴尬。“慢半拍”的老年人面对智能化生活,想跟上互联网时代发展的脚步。因此,社会各方应形成合力,帮助老年人跨过“互联网鸿沟”。

老年人成了互联网“局外人”

不会手机支付,不会使用健康码,不会使用打车软件……这种窘境是当前很多老年人正在经历的。数字化生活在给人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给传统生活方式带来冲击,老年人成了互联网“局外人”。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健康码”“行程码”成为人们出行的“通行证”。“年轻时,我一直是单位的业务骨干。可是,退休这些年,我感觉自己被时代抛弃了。”73岁的市民刘新奎说。去年年初,他去医院看病,出门前,专门让儿子把“健康码”“行程码”截图保存到手机相册里。但到了医院门口,还是被保安拦了下来,让他现场重新扫码。“保安让我重新扫码,我却不知道该怎么操作。看着保安不耐烦的样子,我有点心烦。”刘新奎说,保安没有耐心帮他扫码,眼看身后的人一个个进入医院,要强的他脸憋得通红。最后,还是一名年轻人走上前,帮助他完成了扫码。 

“医生说,在这台机器上就能查到化验结果,可不知该怎么操作?”5月16日上午,在我市一家综合性医院,一名老年女性站在一台自助式的服务设备前,只见她看看面前的机器,又看看手里的就诊卡,显得有些不知所措。在这里,记者见到了71岁的王大爷,他在儿子的陪同下前来看病。“挂号、缴费、查结果和以前都不一样了,年轻人在手机上就能操作。这时代发展太快了,我们也想学,但是脑子记不住。”王大爷说,虽然不想麻烦儿女,可他对现在的智能化设备一窍不通。 

“不只是就医不方便,去银行办理业务,也需要别人帮忙。”67岁的市民陈玉阳说。有一次,他在自助取款机取钱,钱拿走了,卡忘记拿了,结果卡就被吞了。他对使用自助取款机这样的智能设备心存抵触,宁愿取号到柜台办理业务,多等一会儿也无所谓。 

2月25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在京发布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32亿,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网民规模达1.1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43.2%。这意味着,有相当数量的老年人没能及时搭上网络快车。老年群体中,不仅有人在出示“健康码”时遇到问题,还有人因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而遇到买菜、看病、出行等困难。即便没有疫情,也会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感受到现代社会的不便,产生严重的脱节感、失落感。

多数老年人不会使用手机支付

国务院办公厅曾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就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作出部署。这一方案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几类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提出了20条具体举措要求,要求日常生活场景必须保留老年人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以及扩大适老化智能终端产品供给、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电信服务、加强应用培训和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教育等。 

方案一经印发,即获得无数人点赞,并引发了全社会更多的思考:谁都有老的一天,每一位老年人都不该被忽视。在互联网科技不断发展的今天,我们是不是应该等等这些走得慢的人? 

据统计,全国目前有149座城市进入深度老龄化,其中包括开封等8座河南城市。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我市有一些老年人开始享受移动支付带来的便利。在能够使用移动支付的老年人中,有的靠自己学习摸索,也有的在子女指导下完成操作。但在老年人当中,现金支付仍然占较大比例,老年人对现金支付具有很强的依赖性和很高的信任度,对手机支付则知之甚少。 

“我们老年人不愿使用手机支付,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对新技术不信任和学习慢。”5月16日中午,在金明西街的一家饭店,手持一张百元钞票付款的霍存福告诉记者,多数老年人不会使用手机支付。 

“我妈对我说,她手里的钱花不出去。当她说这句话的时候,我感觉她的情绪非常沮丧。”家住东京国际小区的刘芳告诉记者。由于找零不方便,我市一些小商店不愿意收取现金。面对“互联网快车”,大多数老年人显得无所适从,而网络骗局也频频找上“抵抗力”差的老年人,由此,更加重了他们的疑虑。

多数老年人不会使用手机支付

让老年人跟上“数字化时代”节奏

目前,很多网络公司将目光集中在年轻人身上,而忽视老年人的需要。国内多家高校科研机构曾联合发布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报告。报告明确提出了人口老龄化带来的五大发展机遇:创新发展机遇、协调发展机遇、绿色发展机遇、开放发展机遇、共享发展机遇。从长远看,老年市场将是一片消费蓝海,政府和社会需要考虑的是如何让现代科技更便利地服务老年群体。人们不能把老年群体排除在互联网之外,而是需要考虑到老年群体的特殊情况,要让互联网适应老年人的要求,这对于推进社会全面协调发展大有裨益。 

采访中,不少老年人告诉记者,社会各方应形成合力,帮助老年人跨过“互联网鸿沟”,让老年人跟上“数字化时代”节奏。政府部门应进行制度性安排,出台相应专项政策,让老年人能无障碍共享信息化成果。政府在信息化和数字政务建设过程中,应充分考虑老年人需求,设置过渡期和特殊人群服务通道。社区是除家庭外离老年人最近的一个社会基础机构。要充分利用社区等基层宣传渠道和资源,针对弱势群体需求开展数字技能培训,助其融入数字生活。 

让老年人融入数字生活,家庭仍是主导力量。在与家人频繁互动中,让老年人接受新事物。因此,面对父母对新事物接受慢,子女要耐心鼓励和引导,不要让他们有“挫败感”。 

其实,在不少地方已经出现了相关的培训班。比如,在江苏南京,针对愿意主动学习的老人,推出智能手机培训课程,教老年人扫码付款、网上挂号、使用“健康码”等。 

“智能手机很方便,但是很多功能我不会用,儿女也没太多时间教我,如果有专门的人教就好了。”在记者采访中,很多老年人表达出了这样的心声。在2020年修订的《养老机构管理办法》中,有相应条款规定“养老机构应当为老年人家庭成员看望或问候老年人提供便利,为老年人联系家庭成员提供帮助”,如果老年人住在养老机构中,养老机构就可以为他们提供相关培训、辅助服务。 

此外,由于空余时间多、辨识能力弱、网络安全知识不足,老年人正成为网络诈骗的受害者。近年来,涉及老年人的网络诈骗层出不穷。要想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首先,老年人自身要提高安全上网意识,并需要子女、亲友提供必要的帮助,对老人多一些耐心。其次,公安机关要更加严厉地打击网络诈骗行为,并且经常组织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案例讲解活动,帮助他们了解其中的圈套。最后,企业也要积极参与进来,为老年群体提供人性化、便利化的服务,为其网络消费把好关。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