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文化新闻 > 正文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部署开展打击整治文化和旅游市场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为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要求,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秩序,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5月17日,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部署开展打击整治文化和旅游市场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部署开展打击整治文化和旅游市场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来源:​开封网 作者:岳蔚敏 发布时间:2022-05-21 12:34:18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岳蔚敏报道 为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要求,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秩序,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5月17日,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部署开展打击整治文化和旅游市场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聚焦旅游、艺术品经营等领域,坚持一手抓社会面宣传引导,一手抓问题整治,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文化和旅游市场环境。

据悉,此次整治文化和旅游市场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截止到今年9月,重点整治两个方面内容,一是以艺术品经营为名实施诈骗、非法集资、非法传销等艺术品市场涉及养老诈骗问题;二是旅行社以预付卡、会员费、理财产品等形式诱导老年人“消费”“投资”的旅游市场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同时坚持有诈反诈、有乱治乱,整治经营伪造变造或者冒充他人名义的艺术品等侵害老年人权益的违规经营行为,严查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等侵害老年人权益的违法经营行为。

为加强对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成立了以分管局长为组长,局机关市场管理部门、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支队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建立了工作例会、案件督办、案情研判、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系统梳理一年内文化和旅游市场举报投诉、执法检查、案件查办情况,分析摸排涉养老诈骗问题隐患,并将开展专项行动作为“能力作风年建设”活动的直接抓手,列入年度执法考核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万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