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示范区 > 正文
退役不褪色 心怀大爱勇担当 ——开封市红豹救援队队员、共产党员谷占强
谷占强是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杏花营街道榆园社区居民,也是开封市红豹救援队队员。他在部队服役16年,退役后又加入救援组织“找到当兵的感觉”,被同行称为“公益事业不老兵”。
退役不褪色 心怀大爱勇担当 ——开封市红豹救援队队员、共产党员谷占强
来源:​开封网 作者:谷占强 发布时间:2022-05-20 12:16:45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万廷化报道 谷占强是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杏花营街道榆园社区居民,也是开封市红豹救援队队员。他在部队服役16年,退役后又加入救援组织“找到当兵的感觉”,被同行称为“公益事业不老兵”。

GetAttachment (1)

刚刚加入红豹救援队两年,谷占强就遇到2020年的新冠疫情暴发。他第一时间加入防疫消杀突击队,自费购买消杀物资和装备,毅然投入到一线消杀工作。从当年的2月至6月,他出动私人车辆80余次,行程900多公里,与队员们前往居民生活区、社区街道、火车站、学校、机关单位等160余个区域、200多次义务消杀作业。“在疫情防控最紧张时候,我们每天连续工作10个小时以上。”谷占强告诉记者说,“很多时候,队员们还克服医用物资紧俏、运输困难等难题,自掏腰包购买消毒液及消耗品。”

2021年7月20日,河南省因暴雨多地遭受洪涝灾害。关键时候,红豹救援队迅速组织党员突击队及救援队携救援车辆、船只赶赴备勤。谷占强驾驶私家车,从7月20日到23日随队往返在尉氏县庄头、市区两地,救援疏散被困群众;7月24日至7月27日,随救援队奔赴新乡、卫辉重灾区疏散被困群众。此间的抗洪救灾中,红豹救援队累计安全转移被困群众约2500余人,谷占强一人成功找到落水者9人、寻找到走失人员6人;谷占强和队友及亲戚、朋友一起共同向灾区捐赠26500元物资,包括矿泉水200件、食品500件、救生衣150件及防疫用品。

7月22日上午,在尉氏县庄头镇迁安抢险中,谷占强右腿膝盖下皮肤被水下预制板撞破,肌肉被拉伤。一时间疼痛难忍,他蹲在水里几十分钟没有站起来。队员们都劝他停止抢险,返回安全地带。他说:“我是抢险救援组组长,一点轻伤,哪能轻易下火线?”他简单处理伤口后又带领大家继续抢险,由于腿伤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又加上经常在水里抢险,所以伤口几度发炎,走路也不利落,一度成为“瘸腿将军”。

今年5月5日至13日,他和队员们从市区到新乡,巡回社区、学校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及“守护雏鹰安全进校园”公益活动……谷占强坚守军人本色,心怀大爱在公益事业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坚强!


责任编辑:焦宇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