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尉氏县 > 正文
庄头镇牛家村:绘乡村振兴美好画卷
宽敞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房屋,墙上一幅幅多彩的画卷,宅前屋后盛开的鲜花……一幅乡土气息浓郁、人文特色鲜明、人居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画卷展现在眼前。
庄头镇牛家村:绘乡村振兴美好画卷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朱朝星 张仲鹏 发布时间:2022-05-20 09:00:14

全媒体记者朱朝星 张仲鹏

宽敞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房屋,墙上一幅幅多彩的画卷,宅前屋后盛开的鲜花……一幅乡土气息浓郁、人文特色鲜明、人居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画卷展现在眼前。

5月14日,记者走进尉氏县庄头镇牛家村,初夏的阳光洒在屋顶、道路和村庄周围散发着丰收味道的麦田里,一切都那么美好、生机盎然。说起乡村振兴带来的变化,该村村民纷纷点赞。 

“现在这个广场原来是一块杂草丛生的闲置地,什么垃圾都往这里扔,夏季多滋生蚊虫,既不美观又影响环境。你看,现在多漂亮,每天在这里走走,心情很舒畅。”牛大爷边说边竖起大拇指。 

近年来,庄头镇政府多方争取资金约4000万元开始描绘这个村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一系列的举措不仅盘活了乡村资源,成为尉氏县乡村振兴的样板村,也让村民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党的温暖。 

党建引领促“三带”活力 

牛家村通过创建“三结合”样板村,实施“1531”和“一编三定”工作机制,激发支部带领、支书带头、党员带动“三带”活力,充分发挥了村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行村“两委”干部包片、党员联户、村“两委”研判制度,每条街推选了由党员和积极群众担任的人居环境保洁街长,在广大党员的带头引领下,广大群众纷纷加入环境整治的队伍,主动清理自家庭院内外,取得了群策群力的效果。 

目前,该村所有街道进行硬化,建成污水处理站,完成强弱电入地和雨污管道分离,大力实施国土绿化工程。建立长效保洁机制,由专职保洁公司对村里大小街道进行常态化保洁,并对定点垃圾桶内的垃圾进行清理、清运服务。 

“真金白银”搞好项目建设 

牛家村地处开港同城核心区域,区位优势明显。为此,庄头镇充分利用牛家村西融北接桥头堡的区位优势,大力宣传“融入航空港、建设新尉氏”,发动新乡贤助力家乡建设。牛家村新乡贤牛留栓捐资2000万元,撬动各方资金1600余万元启动牛家村乡村振兴建设工程,力求把牛家村打造成为“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享农家乐”的特色旅游产业村。 

为此,该镇专门委托专业的设计公司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乡村振兴工程。该项目包括文化广场、乡村大食堂、公共卫生间、游客服务中心、乡村超市、学校、村史馆改造、景观、拆除工程、绿化工程、街景整治、乡贤馆改造、道路、市政(下水道、强弱电入地)、空心院整治等。目前,已硬化村内街道7000米3.15万平方米,修建下水道6000米、公厕2座、文化广场1个,设置路灯50盏,栽植绿化树1050棵。高标准打造的牛家村电子商务网红直播培育基地、中共庄头镇委员会党校暨尉氏县乡村振兴学堂即将投入使用。 

变“要我振兴”为“我要振兴” 

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是建立全民参与的长效机制。为调动广大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该镇专门在牛家村街中心设立“乡村振兴积分超市”,对群众自觉主动清理自家庭院、打扫房前屋后卫生、整治空心院、参与村内公益活动、打造“五美庭院”等都给予一定积分,积分卡可直接兑换生活物资,通过奖励机制,调动了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从“要我振兴”变为“我要振兴”。 

该村定期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星级文明户”“五美庭院”评比活动,召开新乡贤联谊会、举办民俗文化交流,让比文明、比卫生、比环境成为风气,通过开展各项活动,广大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主动性、参与度不断提升。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该镇党委书记陈伟表示,接下来,镇、村两级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发挥毗邻开港大道的区位优势,探索建立村村、村企、城乡“三位一体”的联建共带模式,计划采取村村联建模式,发展研学教育产业;采取村企联建模式,发展“迷迭香”种植及深加工绿色产业;采取城乡联建模式,发展民俗文化产业。预计每年能够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近50万元。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