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正确认识和把握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以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初级产品供给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碳达峰碳中和为内容的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关系新发展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
正确认识和把握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铎木 发布时间:2022-05-20 08:52:15

以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初级产品供给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碳达峰碳中和为内容的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关系新发展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

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既有相对独立性,又有深刻的内在联系,是一个有机整体,事关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事关道路和制度。其中,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资本治理与共同富裕密切相关;初级产品供给事关国家安全,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题中应有之义;而“双碳”目标,关乎对外开放和发展质量,也涉及安全风险问题。总起来看,都是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

共同富裕靠实干还要靠合理分配。坚持人民至上,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崇高价值所在。共同富裕没有捷径可走,不仅要创造大体量的财富,还要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公平合理分配财富。让收入分配调节既能够分好蛋糕,又有利于进一步做大蛋糕,需要创造条件、完善制度,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既谋略长远又只争朝夕。

让资本更加亲民富民是重要的治理课题。在正视资本积极作用的同时,必须认识到资本的逐利本性。最大程度发挥其积极属性,抑制其消极属性,需要从资本参与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各个环节入手,强化系统治理,趋利避害,构建完备的规则体系,为资本架好“红绿灯”,规范和引导其健康发展。

保障初级产品供给使发展具有可持续性。初级产品主要是农、林、牧、渔、矿业产品,这是中间产品和最终产品的物质基础。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初级产品供给必须立足于自给。随着我国经济体量不断增大,初级产品消费快速增加,进口依存度已经比较高,有的还在上升。一旦出现严重缺口,就可能成“灰犀牛”之害。我们必须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加强战略谋划,确保初级产品供给安全。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确保国泰民安。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是由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决定的,没有安全其他也无从谈起。坚持底线思维,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抓好风险预警和处置,提高跨市场跨行业安全统筹能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我们迈向未来的先决条件。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双碳”目标实际上是以倒逼机制推进制造业零碳转型,构建零碳新工业体系。这不仅是一场能源革命,更是一场划时代的绿色工业革命,将重塑整个制造业。在实践上,应以确保能源安全为前提,先立后破,确保不脱离实际。

理论越深刻,实践越有力。新征程上,只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就一定能够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