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1° > 正文
择偶务实 婚恋自主 年轻人婚恋观悄然改变
一年一度的“5·20”来了!5月20日,因为谐音“我爱你”,许多新人选择在这一浪漫的日子领取结婚证。婚姻登记处又会迎来结婚登记的高峰期。
择偶务实 婚恋自主 年轻人婚恋观悄然改变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康冀楠 杨悦璐 发布时间:2022-05-20 08:11:33

全媒体记者 康冀楠 实习生 杨悦璐

一年一度的“5·20”来了!5月20日,因为谐音“我爱你”,许多新人选择在这一浪漫的日子领取结婚证。婚姻登记处又会迎来结婚登记的高峰期。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随着时代发展、社会进步,家长们对子女婚恋的态度较以前更加开明和务实,这也让年轻人的婚恋变得更自主,他们的婚恋观悄然改变。让我们携手为单身青年创造更多“遇见”机会。

1单身族期待怎样的另一半

“在茫茫的人海里,命运在等待着命运;在茫茫的人海里,心,在呼唤着心……要通过怎样的路径,要通过怎样的考验,才能找到意中人……”诗人柯愈勋的诗歌《心呼唤心》,贴切地反映了单身男女对爱情的渴望。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5·20”,国内各地又会迎来结婚登记的高峰期。因为谐音“我爱你”,许多新人会选择在5月20日这一天领取结婚证。 

日前,全国多地民政部门陆续公布了2021年婚姻登记数据,其中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初婚平均年龄普遍推迟。例如,2021年安徽省初婚平均年龄突破30岁,其中男性31.89岁、女性30.73岁;2021年江苏省初婚年龄平均为27.29岁,其中男性28岁、女性26.52岁,与2020年相比,男性平均初婚年龄略有推迟。据此,相关专家表示,年轻人群的婚恋困惑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当今的年轻人真的不会谈恋爱吗?面对当下的婚恋现象,人们不禁发出这样的疑问。“不是,是孩子们的眼界开阔了,交际圈又太小了。”57岁的市民刘秋霞说。刘秋霞的女儿今年31岁,在开封的一家金融机构工作。虽然自身条件不错,但婚姻大事一直没有着落,这成了她和老伴牵肠挂肚的事情。 

对独生子女家庭来说,家长对孩子有两个愿望,一个是工作,一个是婚姻,这两个问题解决了,家长这辈子的心愿就算完成了。而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巨大,无形中影响了人们的幸福指数。孩子大学毕业后忙于工作,无暇考虑择偶问题,加之现在的孩子闲暇时间泡在网上,受各种观念的影响,对未来的憧憬更美、要求更高,还会以虚拟对照现实,增加了择偶的难度。 

单身族期待怎样的另一半?记者走访了解到,女性择偶比较务实,她们希望自己的另一半可以不是“高富帅”,但一定要有稳定的收入,有可以遮风避雨的房子,不希望男人无责任心、没有担当、婆婆妈妈,而且一定不能有不良嗜好。男性择偶不太注重女方的工作单位及收入,把善良、孝心当成择偶的首选,说明男性对待婚姻、家庭同样是务实的。也有男士对女方的长相要求较高,但并没有要求“白富美”。另外,从个例看,独生子女对另一半的要求相对较高。

2年轻人婚恋更自主

古代婚姻制度讲究“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但现代社会完全是婚姻自主、婚姻自由,父母懂得尊重儿女的选择,父母之命已经不那么重要。“要不是因为疫情,我俩早就结婚了。”今年4月,1996年出生的开封姑娘晓宇和相恋一年多的男友领了结婚证。“我俩是大学毕业之后认识的,年龄相仿,没事儿一起探店、打游戏、看电影,相处特别融洽。步入婚姻,对我们来说是非常自然的事。”晓宇坦言,尽管自己已经26岁,但在大学同学中,她依旧算是“早婚族”。 

当下年轻人婚恋更自主。不仅如此,95后的家长们对子女婚恋的态度较以前也更加开明和务实,这也让孩子们的婚恋变得更自主。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也正是因为婚恋更自主、社会更包容,年轻人中逐渐出现了一批“懒婚族”“缓婚族”“不婚族”。而且,由于生活节奏加快、交际面狭窄,自由恋爱缺少了自由发挥的空间,让不少青年男女有好“拳脚”却无法施展。“我每天在单位和家之间往返,两点一线。周末休息时间习惯宅在家里。”1997年出生的开封小伙小卢,虽然身材高大、文质彬彬,但走上工作岗位后一直处于单身状态。“因为工作比较累,我下班后最大的放松就是抱着手机玩游戏,偶尔和朋友约个饭。”对于恋爱结婚,小卢表示自己很“佛系”。在小卢看来,自己目前的生活过得非常充实,恋爱、结婚不是他目前生活中的“必选项”。 

面对这种情况,父母往往最着急,便会求东家告西家地为孩子找对象。“儿子已经35岁了,各方面条件都不错,咋就找不到合适的对象呢?”说起儿子的婚事,市民葛先生唉声叹气地说。 

在城市,由于没有了专职的“媒婆”,子女的婚恋只有靠亲戚朋友、同学介绍。 

此外,个别单身男女的爱情观出现问题。有的一见钟情闪婚,后来发现彼此生活习惯和性格存在巨大差异,又不得不分离,在这种情况下,爱情就变成了伤害。

3让年轻人摆脱婚姻困惑

社会和谐离不开家庭和谐,家庭幸福了社会才会和谐。当一个个单身男女找到了意中人,过上了和和美美的小家庭生活,社会才会和谐。所以,举办相亲活动,为单身男女创造接触机会,让单身男女告别单身十分必要。 

那么,谁来承担为单身男女牵线搭桥的责任?我市虽然有一些婚介所,但普遍存在规模小、相亲人数有限的情况,难以取得单身人士的信任。网络平台更是鱼龙混杂,有些人虽然花费不小,但依旧难觅良缘。 

社会在发展,观念在变化,生活节奏日益加快,人员流动也在加快,互联网拉近了一些宅男宅女的距离。现代人对物质层面的要求比精神层面高,增加了单身男女的择偶难度。“如果由有公信力的机构牵头组织相亲活动,我们非常愿意参加。”采访中,不少单身男女这样说。 

为让年轻人摆脱对婚姻的困惑,有专家建议,应对年轻人加强婚恋观教育。一方面,将婚恋教育纳入中高等院校教育体系,引导青年人树立理性健康的婚恋观。另一方面,要引导父母尊重子女的婚恋选择。此外,要营造更加平等的社会环境和家庭环境,帮助青年人解决婚恋实际困难。 

“我认为,应该在全社会提倡文明简约的婚俗新风,让恋爱婚姻摆脱功利化色彩和不良习俗的裹挟,建立健全婚恋平台,让青年摆脱‘没房没车的人没资格谈恋爱’等压力。”市政协委员史军说,相关部门要积极开展不同形式的婚姻家庭指导服务,通过宣传发动、讲座培训、心理咨询、法律援助、劝导调解、相亲交友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引导广大青年男女和家庭树立正确择偶观、婚姻观、家庭观、育儿观,防范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减少基层社会治理不稳定因素,促进全市婚姻家庭稳定、社会和谐发展。 

史军建议,民政部门可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适婚期男女提供婚姻家庭指导服务,传递正确婚姻观、家庭观和育儿观,帮助更多的“准夫妻”“准父母”尽早树立正确家庭理念,提升家庭责任感,促进家庭和谐稳定。婚后,建议相关医疗机构牵头,积极开展科学育儿指导服务。通过制作宣传片、举办育儿知识沙龙及讲座培训等形式,为广大家庭提供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实现优生优育,进一步提高人口素质。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