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4月开封CPI同比上涨1.0% 未来几个月或将继续处于温和增长区间
记者昨日从市价格监测中心获悉,4月,我市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0%,低于去年同期水平0.4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处于温和增长区间。
4月开封CPI同比上涨1.0% 未来几个月或将继续处于温和增长区间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赵海龙 发布时间:2022-05-19 08:43:17

全媒体记者赵海龙报道 记者昨日从市价格监测中心获悉,4月,我市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0%,低于去年同期水平0.4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处于温和增长区间。 

具体来看,全市重点监测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四涨四落”。分类来看,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1.5%,其中粮食、食用油价格以上涨为主,畜禽肉价格降幅较大,同比下降24.4%,蔬菜价格止落上涨,28个重点监测的蔬菜品种价格“18升5降5平”;交通通讯类价格同比上涨6.0%,其中受燃料油价格连续上调影响,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上涨28.9%,并影响交通服务价格上涨8.5%;教育文化娱乐类价格同比上涨1.3%,其中教育用品、教育服务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5%和2.0%,文化娱乐价格下降0.4%;医疗保健类价格同比上涨1.2%,其中医疗卫生保健器具价格上涨3.4%。居住类价格同比下降0.9%,其中租赁房房租、自有住房价格分别下降1.0%、2.7%,但原材料等成本价格上涨推动住房保养维修及管理价格小幅上涨;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1.6%,其中服装价格下降2.6%,但衣着加工服务费价格上涨2.4%;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下降0.8%,但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其中的家具及室内装饰品和个人护理用品价格止落上涨,分别上涨3%和1.2%;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下降1.6%,其中在外住宿价格降幅较大。 

总体来看,4项因素是影响4月我市市场价格变动主要因素。一是虽然小麦价格受输入性通胀影响,出现较大涨幅,但国内粮食储备充足,加之国家强有力的管控,国内粮食安全得到保证,我市粮食价格仍处于合理增长区间。二是猪肉价格虽有较大降幅,但相比3月降幅有12%的收窄,并且根据市场调查,后期止落上涨的可能性增加。三是受国内外特殊因素影响,我市部分农副产品价格止落上涨,尤其是蔬菜价格中断季节性下降大趋势,出现止跌上涨苗头。四是燃料油价格连续上调,并带动周边产品及服务价格上涨,已超过猪肉成为影响市场价格变动重要因素。 

业内人士认为,影响4月我市市场价格变动的主要因素将在今后一段时期继续存在,预计未来几个月,我市CPI或将继续处于温和增长区间,不存在大幅上涨或下降可能,价格市场依然稳定可靠。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