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 > 公益资讯 > 正文
政银企“零距离”对接拉开“汴粮”收储序幕
农家五月人倍忙,风吹麦浪闪金光。在全市464.7万亩小麦即将迎来收储期的关键时刻,5月18日,一场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市金融工作局、农发行开封分行举办的开封市“金融服务下基层”2022年夏粮收购政银企对接专场活动在国投大厦完美落下帷幕。
政银企“零距离”对接拉开“汴粮”收储序幕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汪元蒙 发布时间:2022-05-19 07:07:34

全媒体记者汪元蒙报道 农家五月人倍忙,风吹麦浪闪金光。在全市464.7万亩小麦即将迎来收储期的关键时刻,5月18日,一场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市金融工作局、农发行开封分行举办的开封市“金融服务下基层”2022年夏粮收购政银企对接专场活动在国投大厦完美落下帷幕。“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运作”的合作新格局,拉开了今年“汴粮”产区“有仓储粮”、“有钱收粮”和“主动收粮”的夏粮收储序幕。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定盘星。特别是在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东欧局势对粮食价格不断抬升的严峻形势下,作为连接城市和乡村、沟通生产与消费、兜底粮食持续供应最关键的一环,夏粮收储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大粮食安全保障力度,在小麦播种面积增加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农业科技投入,预计今年我市夏粮产量较2021年将有更进一步的提高。在此基础上,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主动作为、提前谋划,腾建仓容91万余吨,增调设备1200余套,完成对全系统人员技能轮训,确保了“仓等粮”“人等粮”。 

丰产要丰收,销售是关键。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彭广辉介绍,结合往年收购量,预计今年我市仅国有粮食企业的市场化收购就需超过18亿元资金。为确保兜好“群众好售粮,国家储好粮”的底线和我市粮食企业敞开收购的需求,杜绝出现交易中“打白条”的现象,同时解决粮食收储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在当天的专场活动上,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农发行开封分行进行了政银签约,农发行开封分行分别与中储粮开封直属库有限公司、开封粮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封市天源面业有限公司以及开封0218粮油储备有限公司进行了银企签约,签约资金4亿元。农发行开封分行行长袁志鹏介绍,今年整体信贷授信50亿元,较去年增加16亿元。其中,首笔夏粮收储资金1500万元贷款已发放到位。今年,该行在积极保障政策性收储资金供应的基础上,将主动转型发展,确保“钱等粮”,大力支持夏粮的市场化收购。 

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确保夏粮收购工作顺利开展,实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就要因时制宜,确保在疫情持续的背景下政银企多方顺利合作。为此,我市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积极落实属地责任,强化部门合作沟通,“防疫”“生产”两手抓,确保夏粮收购工作效率;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指导下,各县区大型国有粮食企业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主动对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种粮大户和广大农民,通过上面检验、订单收购、预约收购等形式,建立长效购销模式,降低疫情风险。除此之外,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加强引导,开展多元化市场收购,确保粮食快收尽收。 

据悉,此次专场活动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万人助万企”活动部署,搭建政银企对接交流平台,促进全市夏粮收购顺利进行。出席专场活动的市政协副主席张晖强调,农发行开封分行要做服务粮食收购的“贴心人”,广大粮食收储企业要做服务粮农的“知心人”,粮储局等部门要做银企对接工作的“联姻人”,坚决打赢全年粮食收购工作的“首战”,为开封经济社会发展、粮食安全稳定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