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理论热点 > 正文
热议“洗衣液奶茶”
据报道,继“香菜奶茶”“折耳根奶茶”等网红饮品横空出世后,一款洗衣液瓶造型的奶茶最近走红网络。
热议“洗衣液奶茶”
来源:开封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18 09:03:28
核心提示

据报道,继“香菜奶茶”“折耳根奶茶”等网红饮品横空出世后,一款洗衣液瓶造型的奶茶最近走红网络。有人觉得新奇,也有网友质疑:这种造型的奶茶会不会误导儿童,增加儿童误食家中洗衣液的风险。据5月17日最新消息,南京南椰里餐饮店三家泰式餐饮门店表示,已下架所有“洗衣液奶茶”商品。截至目前,各大外卖平台也均无该商品出现。对于这样的“创意”奶茶,我们来看看大家的观点。

此类“创新”当休矣

张东伟

洗衣液和奶茶都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消费品,但“洗衣液奶茶”则是一个非常博眼球的另类事物。有人说“洗衣液奶茶”长着一副洗衣液的外表,却拥有一颗奶茶的“心”。由于这款奶茶容器的造型与洗衣液十分相似,难免有不少网友质疑:这样的奶茶会不会误导儿童,增加儿童误食家中洗衣液的风险?

商家开发出“洗衣液奶茶”无非是为了博眼球、促销量。据媒体调查发现,这款奶茶产品最早在南京流行。此后,重庆、广东等地相继出现造型相似的奶茶产品。商家最初推出“洗衣液奶茶”时,就将瓶子做成洗衣液瓶子的样子,并以此为卖点,吸引消费者的眼球,进而激发消费者的尝鲜欲望,促进奶茶销售。笔者也通过网络看到,商家售卖的“洗衣液奶茶”外包装无论是瓶体还是标签、配色,都与日常使用的洗衣液高度相似。如何精准识别此类“洗衣液奶茶”与洗衣液,对不少儿童来说是一件困难的事。这也增加了儿童误食洗衣液的风险。 

干事创业需要“创新”,这毋庸置疑。但“创新”是否切实可行、是否符合相关规范,尤其是关系到安全特别是食品安全、儿童安全,更应引起商家的注意。尽管“洗衣液奶茶”吸引了不少消费者,但并不意味其合法性、合理性获得了认可。严格地说,“洗衣液奶茶”并不符合有关食品包装、标识的法律规则,存有一定的食品安全隐患。这样的另类“创新”,确实当休矣。

另类包装误导消费者缘于监管缺位

昌莲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27条规定,产品或者其包装上的标识必须真实,使用不当容易造成产品本身损坏或者可能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应当有警示标志或者中文警示说明。

类似“洗衣液奶茶”这样的另类包装出现,缘于食品包装监管缺位。一方面,是市场的过度竞争造成的。在市场激烈竞争的时代,商品包装的好坏,几乎决定着商品在市场上的命运。激烈的市场竞争已经把商品的价值竞争导向了包装竞争,使包装业走进误区。另一方面,有关部门监管不力。包装标准中的漏洞,对过度包装、误导包装处罚标准的缺失,纵容了这种现象。

这些问题值得相关监管部门反思。首先,应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尽快弥补包装标准中的漏洞,制定出台强制回收产品和包装物的名录以及具体的回收办法,明确将过度包装、误导包装等列为商业欺诈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此外,鼓励公众举报过度包装、误导包装商品的生产者和经营者,并在媒体上曝光;组织有关部门对商品包装情况进行检查,对生产和销售过度包装、误导包装商品的企业提出整改要求,并根据过度包装、误导包装程度进行处罚。

新奇也要有底线

苏豫

5月17日,经媒体报道在网上引发广泛关注和热议,并一度登上微博热搜、话题阅读上亿的“洗衣液奶茶”终于下架了,目前南京市市场监管局仍在调查该案件。笔者认为,“洗衣液奶茶”的出现,本想以新奇制胜,但违反了人们对日化用品和饮品的习惯认知,下架在所难免。

奶茶是人们常喝的一种饮品,且颇受年轻人和儿童喜爱。一些知名店铺都以经销奶茶为主。从2021年中国大学生群体月均喝奶茶次数的数据来看,每周喝一次奶茶的大学生占比为31.9%,每周奶茶消费2~4次的大学生占比为35.3%。奶茶在我国销量每年递增,不可小觑。 

个别商家正是看到了奶茶日益上升的商机,别出心裁地打出了所谓的“洗衣液奶茶”,无非就是博眼球、赚销量。殊不知,这样的新奇制作不仅违反了人们对日化用品和饮品的习惯认知,让人傻傻地分不清洗衣液和奶茶在外包装上的区别,更是在食品质量严格把控上令人担忧。一哄而出的“洗衣液奶茶”,其内容质量和外包装质量合格吗?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吗? 

笔者认为,新奇也要有底线,任何产品的推出都要符合公序良俗、法律法规,何况是深受大家喜爱的奶茶,更要首先有质量的保证。个别企业在逐利的同时,一定要讲原则、讲底线;相关监管部门一定要做到超前监督,不能等事情出来了再去“马后炮”;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年轻人也要增强自我保护和监督意识,不能看到新奇就去消费而置身体健康和其他于不顾。全社会都行动起来,才能杜绝“洗衣液奶茶”们的再次出现。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