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兰考县 > 正文
兰考县“三聚焦”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5月17日,记者从兰考县乡村振兴局了解到,该县“三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兰考县“三聚焦”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鲁杰 发布时间:2022-05-18 08:57:02

全媒体记者鲁杰报道 5月17日,记者从兰考县乡村振兴局了解到,该县“三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聚焦产业基础,提升脱贫质量和成色。该县健全“原料供给—成品制造—家居定制—市场推广”全产业链协同发展体系,带动六个乡镇产业园区发展,全县家居及木制品生产企业有1700多家,产值突破320亿元,带动就业8万余人,是全省唯一获批的“河南省木制品进出口基地”。推动民族乐器产业做大做强,各类民族乐器及配套企业219家,从业人员1.8万余人,年产各种民族乐器70万台(把)、音板及配件500万套,年产值30亿元。坚持以蜜瓜、红薯、花生“新三宝”特色产业为抓手,成功创建1个国家级蜜瓜产业强镇、1个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和省级蜜瓜湖羊种养结合现代农业产业园。依托354家合作社和215家家庭农场,带动8.4万余人参与产业发展,实现稳步增收。 

聚焦利益联结,激发群众参与动力。该县健全“龙头企业做两端,农民群众干中间,普惠金融惠全链”的产业增收模式,积极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做强产业链研发繁育顶端,做优品牌塑造和市场销售终端。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土地流转+农户”等多种机制,带动群众实现增收。采取干部带头,引导村内种养大户、合作社先行先试,通过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吸纳就业等多种形式,带动群众参与,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聚焦服务保障,焕发产业发展活力。该县先后出台特色种植、设施农业、畜牧养殖等产业发展奖补政策,提高大棚、冷鲜库等建设补助标准,并对设施农业予以统保。针对农业企业建设设施大棚项目总投资300万元以上的,县财政按照项目最终投资额的50%进行奖补;针对农业企业投资深加工项目新上生产设备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县财政按照设备最终投资额的30%进行奖补,消除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坚持“政府引导、金融支持、企业发展、风险保障、群众受益”的多元化金融扶持模式,保障群众发展产业的资金需求。推进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数量达到137个,绿色食品认证数量达到108个,有机农产品认证2个,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3个,兰考县成为全省第一个绿色食品破百县,“拼搏兰考好产品”获得中国农产品百强标志性品牌。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