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正文
如何规范养犬行为
如何规范市民的养犬行为,解决“犬粪污染、犬吠扰民、犬只伤人”等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关注。在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杨朝军委员提交了“关于开封市区进一步规范宠物犬豢养”的提案,为文明养犬发声。
如何规范养犬行为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康冀楠 发布时间:2022-05-14 10:08:54

全媒体记者康冀楠报道 如何规范市民的养犬行为,解决“犬粪污染、犬吠扰民、犬只伤人”等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关注。在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杨朝军委员提交了“关于开封市区进一步规范宠物犬豢养”的提案,为文明养犬发声。

杨朝军认为,我市于2012年出台了《开封市城市养犬管理办法(试行)》。但是,该办法在执行部分的表述有些笼统。近年来,我市养狗现象逐年呈攀升趋势,因此应考虑对该办法进行修订,出台一些必要的、细化的规定和措施,明确执法主体,规范处理方案,确保执行效力。

杨朝军建议,对于一些笼统的规定要进一步细化,例如宠物犬的大小、类别,市区遛狗的区域、宠物狗的运输、宠物狗垃圾的处理、宠物狗潜在伤害的预防措施等。此外,要明确文明养犬的管理部门,并纳入相关单位的考核内容,避免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

法律界人士:文明养犬 避免伤人害己

全媒体记者康冀楠报道 对于生活中出现的不文明养犬行为,我市一家律师事务所的执业律师陈银辉表示,这反映了一些养犬者法律意识不强,缺乏文明养犬观念,有必要加大对不规范养犬行为的处罚力度。

“每年都有人被犬只咬伤或抓伤的情况发生,有的由于赔偿问题还到法院打官司。根据侵权责任法规定,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受到伤害,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如果是存在故意放狗伤害他人,造成严重后果的,需要承担刑事责任。”陈银辉告诉记者。他提醒广大养犬者,养犬者办养犬证、遛狗拴绳等是养犬的条件和基础,具备了所有条件才是合法养犬者。因此,一定要依法文明养犬,管好自己的犬只。也希望市民不要看人家的犬好玩就靠近动手动脚,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开封部分小区采取“柔性”措施 推动文明养犬

=全媒体记者康冀楠报道 为呼吁文明养犬,提升业主生活幸福指数,我市部分小区的物业采取“柔性”措施,善意提醒业主要文明养犬。

5月12日,记者在黄河大街北段一个小区看到,小区内每隔一百米左右的距离就能发现一个宠物环保屋,里面放有纸张和拾便袋,目的是方便狗主在狗狗方便后处理粪便,自觉维护好小区环境。在郑开大道北侧一个小区,记者了解到,小区的保安还承担着不文明养犬的劝诫任务。该小区的保安在巡逻时,要注意观察是否有业主在遛狗时不牵狗绳,是否存在随意便溺等行为。如果看到有人没有牵狗绳,就会第一时间上前规劝;如果业主不在,会暂时把狗留置起来,等业主来认领。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