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1° > 正文
凡人善举传递正能量 点滴小事温暖汴梁城
很多人认为,开封好人多、助人为乐的事多,是因为开封有浓厚的“好人文化”,有培育好人的沃土。我市大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学习、关爱、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
凡人善举传递正能量 点滴小事温暖汴梁城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康冀楠 发布时间:2022-05-14 10:06:31

全媒体记者 康冀楠 实习生 杨悦璐

4月的一个傍晚,我市一个小男孩走失。 民警、老师、同学家长以及市蓝天救援队、市红豹救援队队员了解情况后立即展开搜寻工作, 很多热心市民也帮忙找孩子。在大家的努力下,走失的小男孩找到了。 这则平凡人演绎的温情故事引发社会强烈反响和高度关注,一股暖流在开封涌动,再次印证了这座古城的文明底色。

平凡人演绎温情故事

城市的发展,绝不能单看经济发展指标,更需要一种有温度、有热度的力量。这种力量外化于行、内化于心,来源于城市美丽的花园,人们善意的微笑、亲切的问候和一点一滴的文明行为。这种力量,时时刻刻在开封这片热土上涌动。 

4月24日傍晚,一个小男孩走失,其家人心急如焚,很多热心市民帮忙寻找。最终,在民警、老师、同学家长、市蓝天救援队、市红豹救援队等各方的帮助下,孩子找到了。 

这只是开封迸发的一个感人瞬间,暖心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去年11月22日晚,一名女子骑电动车经 过河大附中实验学校南门时,突发疾病摔倒,晕厥在路边,失去意识并呼吸暂停。河大附中高二学生丁俊儒、郭昱宽见义勇为,对晕厥女子进行紧急心肺复苏施救。大约10分钟后,该女子终于有了微弱的自主呼吸。救护车赶到后,两名男生才回到学校上晚自习。

去年夏天,为给儿子治病,市民郭龙飞在夜市摆摊,手工绘制一万把扇子。经开封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平台连续报道,郭龙飞坚强、 乐观的人生态度,打动了市民的心。一把扇子感动一座城,市民纷纷帮助郭龙飞渡过难关。 他们有的为孩子治病想办法,有的专程到夜市购买扇子,有的给记者打来电话表示关切。“这些日子,我感受到来自开封人的温暖。很多热心人关心、帮助我们,感谢大家。”郭龙飞感动地说。

在开封 ,平凡人演绎的温情故事比比皆是。这些凡人善举照亮了城市,悄然改变人们的精神世界。他们是城市里的“小人物”,却用 真善美温暖社会,拨动我们的心弦;他们用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民族精神,他们身上闪耀着时代光芒。在榜样的影响下,整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大幅提升,做好人、做好事成为一种时尚。

好人力量引领文明风尚

近年,荣登中国好人榜的开封好人不胜 枚举。郭建华、刘传真、王建国、王英杰…… 一个个平凡的名字,响彻中原大地;一段段感人的故事,激荡万千心灵。在我们身边, 还有15年来先后献血102次的赵作战、利用业余时间协助交警护送学生过马路的薛梅、 以冲刺速度挽救落水妇女的王鹏、坚守基层卫生室免费为贫困人群诊疗的王学志……他们平凡而伟大,用奉献编织爱心网,发出光亮,帮助他人、点燃希望。 

我市各条战线上涌现出大量先进典型,为我们树立学习典范,为社会打造了一座座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 孝老爱亲的精神丰碑,成为开封前进发展的 精神动力。 

开封为何出现这么多好人?开封人杰地灵、人才辈出,从来不乏具有勤劳善良、吃苦耐劳、流血流汗、深明大义、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等品质的人。开封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是华夏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之一。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不仅是开封人的自豪与骄傲,更是一种鞭策与鼓舞。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有什么样的社会土 壤,就会培养出什么样的人,形成什么样的品格。开封民风淳朴,保留了很多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品质。开封人自古好义尚礼。历史上,开封是个清官、英雄辈出的地方,文官有伊尹、薛居正、包拯等,武将有杨家将、岳飞、史可法等。 

开封人敬重这些名人、歌颂这些名人、学习这些名人“。以包拯为例,包拯在开封人心中有着崇高的地位,是开封人一直以来学习的榜样。关于包拯清廉爱民的故事,比如‘包公掷砚’‘陈州放粮’‘铡美案’等,很多开封人耳熟能详。”5月5日,85岁的“老开封”李善和谈起包拯,话语里充满自豪。

厚植好人成长的沃土

很多人认为,开封好人多、助人为乐的事多,是因为开封有浓厚的“好人文化”,有培育好人的沃土。我市大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学习、关爱、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

作为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开封一直深学细照笃行弘扬焦裕禄精神,将其用在干事创业、培根铸魂上。如群星般闪耀的开封好人来自基层、来自人民,是平凡的,也是不平凡的,都是焦裕禄精神滋养的信仰者、践行者。

我市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聚焦凡人善举,讲述开封好故事。我市持续不断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结合中央文明办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推荐、评议等,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高,价值引领入脑入心。

我市于去年开始发布“文明365 开封好人榜”,组织媒体广泛宣传,在全市上下形成一年365天、天天涌现好人、人人见贤思齐的生动局面。此外,我市还通过社区、学校、文明单位的宣传栏展示开封好人的感人事迹。相关部门深入各县区机关单位、学校、社区、乡村,组织开展道德模范、开封好人基层巡讲活动。这些举措在我市形成了自觉践行道德规范、争当道德模范、人人为发展作贡献的浓厚氛围。

坚持知行合一是提升道德水平的有效途径,志愿服务是道德素养和文明素质的一种生动实践,是知行合一的具体体现,代表社会新风尚、传递社会正能量。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志愿服务组织坚持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牢牢对标先进典型,不断提升思想境界、提高素质能力、改善作风形象,练就一身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本领,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城市发展助力添彩。

我市出台对开封好人奖励帮扶和让开封好人享受社会礼遇的办法,在就医、就学、就业和文化服务等方面提供优待优惠。我市不仅建立帮扶基金,各级政府和各行业还制定相应帮扶措施。同时,我市依托联合中国好人网“帮好人万里行”,发动社会力量,组织志愿者为他们提供挂钩结对志愿服务。每逢重大节日,我市都开展慰问关爱活动,慰问帮扶一批开封好人。目前,我市形成了好人帮好人、人人帮好人、全社会帮好人的浓厚氛围和工作局面。

开封,每天都在发生精彩蝶变。文明,让开封变得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