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正文
市民王业文想办一个焦裕禄藏品展览馆
“我从小就崇拜英雄,焦裕禄是我一辈子的偶像。”5月10日,在开封一小区的一间普通单元房里,王业文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市民王业文想办一个焦裕禄藏品展览馆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吕树建 赵文建 发布时间:2022-05-12 08:10:49

收藏焦裕禄的有关资料(3728069)-20220512075214

全媒体记者吕树建报道   “我从小就崇拜英雄,焦裕禄是我一辈子的偶像。”5月10日,在开封一小区的一间普通单元房里,王业文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收藏焦裕禄的有关资料(3728070)-20220512075217

收藏焦裕禄的有关资料(3728072)-20220512075227

报纸、杂志、日用品等各式各样,地板上、沙发上、阳台上摆得满当当的,摆在记者面前的是不同年代的有关焦裕禄的收藏品。有的已经发黄,有的簇新,时代在变,藏品在变,焦裕禄的形象没有变,焦裕禄精神更加熠熠生辉。王业文一边整理藏品,一边深情地向记者讲述他崇拜焦裕禄的故事。 

收藏焦裕禄的有关资料(3728073)-20220512075230

王业文今年63岁,是一位收藏爱好者。1983年,他进入开封黄河机床厂工作。一次,他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厂里组织的赴兰考学习焦裕禄精神活动。虽然在课本中学习过焦裕禄事迹,但是一见到焦裕禄生前使用的实物,王业文的心灵仍然受到了极大震颤。他暗暗下定决心,要向焦裕禄学习,做党的好干部。后来,他当上了厂团委副书记,组织学习活动多了起来,在活动中凡是有焦裕禄内容的资料他都小心翼翼地保存好。下岗后,他对焦裕禄的崇敬丝毫未减,收集焦裕禄藏品的爱好一直保留了下来。 

收藏焦裕禄的有关资料(3728075)-20220512075235

他的藏品中有一本泛黄的1966年2月《人民日报》合订本,在2月7日的《人民日报》一版刊登有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那是2000年,我到北京出差,在报国寺旧货市场发现了这本合订本,如获至宝。”王业文说。“当时多少钱买下来的?”记者问。王业文说:“开始人家要1000元,我好说歹说还价,最后以800元成交。” 

他的藏品中,焦裕禄事迹书籍有藏文、维吾尔文、蒙古文、朝鲜文、俄文、英文、法文等各种语言版本的,有报纸、图书、小人书、画册、瓷盘、烙画、钟表、入场券、影碟、录音带、明信片、邮票、宣传画等。这些年来,有时发现新的与焦裕禄有关的制品,他不惜远赴千里赶到当地购买过来,丰富藏品内容。年复一年,王业文从20多岁的毛头小伙子到花甲之年的退休人员,一直不间断收集有关藏品,其藏品时间跨度从1966年至今有50多年,他收集到的与焦裕禄有关藏品已有800多件(本)。 

生活中的王业文艰苦朴素、助人为乐,义务为开封市上百位孤寡老人、残疾人维修水电。 

“我作为一名党员,一定要把焦裕禄精神传承下去,条件成熟时要办一个焦裕禄藏品展览馆!”王业文说,今年是焦裕禄逝世58周年,他想用这样一种形式纪念焦裕禄同志,宣传、弘扬焦裕禄精神。

以上图片均为全媒体记者 赵文建 摄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