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品读开封 > 正文
说说开封古今的巷(下)
​录事巷:此巷是《东京梦华录》卷三《寺东门街巷》记载的第一巷,文内记有“寺东门大街,皆是袱头、腰带、书籍、冠朵铺席,丁家素茶。寺南即录事巷妓”。
说说开封古今的巷(下)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汴浚 发布时间:2022-05-09 08:31:49

录事巷:此巷是《东京梦华录》卷三《寺东门街巷》记载的第一巷,文内记有“寺东门大街,皆是袱头、腰带、书籍、冠朵铺席,丁家素茶。寺南即录事巷妓”。初步可以看出,寺东门是当时东京开封繁华的商业街区,各种商铺、书店、妓馆林立,而高头街也在其中,高头街即后来闻名全国的书店街。

绣巷:北宋东京开封就有绣巷,可见汴绣历史之悠久。汴绣是中国名绣之一,与苏绣、蜀绣、湘绣、粤绣并称中国五大名绣,素有“国宝”之称。汴绣绣工精致、针法细密、色彩明快、格调高雅,堪称中国一绝。 

甜水巷(小甜水巷、第一条甜水巷、第二条甜水巷、第三条甜水巷):为什么称甜水巷呢?开封自古至今就有甜水和苦水之分。北宋时期的东京开封人饮水做饭主要依靠井水,虽然开封地下水资源丰富,很容易打出井水来,但由于打井的位置不同、技术不同,打出的井水便有甜水和苦水之分。当然饮用水只能喝甜水,苦水用来洗衣和各种生产等。这样看来凡是甜水巷都有甜水井存在,其实称甜水井巷更为直接。从历史文化的角度看,我国是世界上凿井最早的国家,而北宋时期的东京开封对此是有历史记录的。宋仁宗庆历六年(1046年),为解决因为天旱,多处甜水井水位下降,老百姓喝水困难的问题,开封府在原有甜水井的基础上,又开凿甜水井390眼,且井水质量、数量都为上佳。原来位于宋皇城遗址、今开封龙亭午朝门广场上的那口宋井,一直到新中国成立后群众还长期饮用,水质极好、井水很旺,以至于每天清晨因一夜无人打水,井水都能升至井沿,人们弯腰就能取到水。这是许多老开封人都知道的。 

鹿家巷:该巷所在上清宫位于新宋门里街北,这一带寺、庙、宫、观都相距不远。鹿家巷是《东京梦华录》中唯一以姓氏命名的巷子。看来所谓鹿氏是个较有名望的大家族。 

炭场巷:此巷看来与炭场有关。据史料记载,“昔汴都数百万家,尽仰石炭,无一家燃薪者”(见宋人庄季裕《鸡肋编》)。石炭即煤,中原河南多地很早就有了煤炭的开采,将其用作燃料,已经没有烧柴火的人家。炭场巷一定是经营煤炭的街巷所在。 

草场巷:《东京梦华录》卷一《外诸司》一节中记载:“近新城有草场二十余所。每遇冬月诸乡纳粟秆草,牛车阗塞道路,车尾相衔,数千万辆不绝,场内堆积如山。诸军打请,营在州北,即往州南仓,不许雇人搬担,并要亲自肩来,祖宗之法也。”有句俗话说得好,“要想牛干活,就得喂它草”,在北宋,牛除了用来干农活,拉车也是它的一项重要任务。在东京开封,牛拉车是很常见的,运货的、坐人的牛车街头巷尾比比皆是,因此,草的消耗量很大,草场巷的草是供不应求。 

油醋巷:醋的发明可是中原先人的功绩,其发明专利属于“酒圣”杜康的儿子黑塔。天天跟着父亲杜康在酒作坊里干活的他,觉得酿酒后留下的酒糟白白扔掉十分可惜,于是就存放起来。这些酒糟在缸里发酵起来,过了21天,酉时,黑塔一开缸,一股从没闻到过的香味扑鼻而来。这就是醋。它叫什么名字呢?黑塔便把二十一日的左边加上一个酉字,组成了“醋”字,从此人们的饮食中、生活中便多了“醋”这种味道, 也衍生出醋意、吃醋这样的词语。 

卸盐巷:油盐酱醋是人们生活饮食的必需品,北宋王朝建立有完备的食盐专卖制度,在东京开封设有盐铁使主管盐政。盐的生产一是官制,二是民制官收,盐的装卸属于销售运输环节,卸盐巷自然是严格管理之地,或许食盐仓库就在附近。 

到此为止,古都开封历史上的名巷已经介绍完毕,下面来看看今日开封的八条巷子:前保定巷、后保定巷、南京巷、金奎巷、南聚奎巷、东聚奎巷、贤人巷、双龙巷。这些大街小巷大多是历史遗留下来的,有着深远的历史文化渊源。 

保定巷(前保定巷、后保定巷):此巷位于市区老城西部,其巷名来历有二:一是宋代此地为御史衙署,元代为汴梁路官署,明初朱元璋曾居住于此,他曾有意将国都定鼎于开封,但被讹传为保定。二是清代有直隶总督府的保定人在此建祠堂,故名,而保定相传为宋太祖赵匡胤的祖籍所在地。后保定巷南口与前保定巷相通。 

南京巷:此巷位于市区老城北部,南北走向,清代时因经营南京等地杂货的商人聚居于该巷而得名。如今南京巷的特点是书画装裱。作为中国书画名城的开封,书画装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全国也属一流水平。 

金奎巷:该巷位于市区老城西北部,在大兴街西侧。金奎巷在清代称经奎街,1929年更名为金奎巷,沿用至今。奎是二十八宿之一,它源于中华民族的先民对星辰的崇拜,有天之府库的意思,故奎宿多吉祥、美好之寓意。 

聚奎巷(南聚奎巷、东聚奎巷):两巷均位于市区老城东北部。清雍正六年(1728年),贡院由周王府旧址迁至今河南大学一带,因两巷临近贡院,迎来不少考生来这里临时聚居。取名聚奎,蕴含金榜题名定能高中之意。 

贤人巷:该巷位于市区老城东部,与理事厅街和南教经胡同相邻,明代该巷称线儿巷,清代乾隆年间改称仙人巷。1928年冯玉祥将军督豫,改称贤人巷。看来无论是线儿巷、仙人巷,都不如贤人巷这个名字响亮。 

双龙巷:该巷位于老城东北部,这里走出了两位北宋皇帝,故名,这在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开封市民政局编写的《开封市地名志》记载:“故名双龙巷,而且自宋沿用至今。”相传五代后唐将领赵弘殷于后唐亡后的937年,由洛阳来到后周国都开封寻找出路,当时他携妻杜氏和11岁的儿子赵匡胤就住在这条巷内,两年后,杜氏生下次子赵匡义。赵匡胤成年后,文武双材,仕于后周,深受后周太祖郭威器重,位至殿前都点检,显德七年(960年)发动“陈桥兵变”,赵匡胤黄袍加身,建立大宋王朝,是为宋太祖。赵匡胤在位17年,后赵匡义即位当了皇帝,改名赵光义,是为宋太宗。赵匡义在位第三年,即太平兴国三年(978年),南北割据势力全部被消灭,结束了五代十国的分裂局面。 

在双龙巷东头路北今开封市静宜中学处,这里原是民族英雄史可法的故居。天意莫测,清代咸丰五年(1855年)九月,在双龙巷又有一个徐姓男孩出生,其几十年后竟成为民国大总统,这就是北洋政府第五任总统徐世昌。他辞掉总统职务后,专心研究书画、著书立说,多次拒绝日本人的劝诱和威胁,也算是一位历史罕见的大人物。古代出了两位皇帝,近代又出了一位大总统,难怪人们把双龙巷称为“天下第一巷”。 

到了现代,谁知此巷依然上风上水、藏龙卧虎,名人高人、专家学者仍旧不断出现。进入巷子西口路北,有一座不大的四合院落,这里是杜孟模、杜祥琬父子故居。这两人可不是什么雅商巨贾,而是响当当的大科学家。 杜孟模(1904~1974):教育家、数学家,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党早期党员之一。他早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系,是我国著名数学家,20世纪60年代曾任河南省副省长。杜祥琬生于1938年,1956年于开封高中毕业,后考入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学习,1959年被选为公费留苏生,从莫斯科工程物理学院毕业回国,被分配到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理论部工作,参与我国的核武器研究。1975年,受命牵头组建中子物理研究室并任主任。199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院士。2002年,当选中国工程院副院长。近几年,他在强激光技术理论和实践方面成绩尤为突出。2021年,担任第一届全国核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作为八朝古都,开封的历史文化资源十分丰厚。作为全国首批二十四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开封的街巷文化尤为珍贵。为保护历史遗存,弘扬民俗民风,发展历史文化产业,利用好类似双龙巷这样的名巷资源,开封有关部门从2015年就已经着手研究开发规划,第二年便破土动工。时至今日,双龙巷已经成为完全开放的、不售门票的本市居民和外地游客踊跃前来游览的好去处。开封市旅游局和开封至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由刘震主编的《最开封》一书代序《相逢或偶遇》中写道:“中国,中原,黄河,开封,以一幅古老画卷的形式在你面前徐徐展开,邀您走近。穿越,画卷这端是历史,是传奇。这是一个出帝王将相的城市,双龙巷中诞生过赵匡胤、赵光义两个皇帝,八朝古都,铲不完的王气,说不尽的传奇……在历史里书写传奇,在现实里回味梦幻,这就是开封,一个有着厚重历史,像书一样值得品读的城市。”古都之巷,文化脉搏,让我们走进这些珍贵有趣的巷子,走读一番名城开封的巷子史吧。这也是古城开封的一种记忆,一种文化,一种难以忘怀的乡愁!(下)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