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1° > 正文
运动健身融入市民生活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市市民的健身意识增强,运动健身成为人们共同的行动,于是,各类健身App及健身房的教学课程成了“香饽饽”。同时,从户外公园到健身房,处处可见运动健身的市民,运动健身已经融入市民生活。
运动健身融入市民生活
来源:开封网 作者:康冀楠 发布时间:2022-05-06 08:13:16

全媒体记者 康冀楠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市市民的健身意识增强,运动健身成为人们共同的行动,于是,各类健身App及健身房的教学课程成了“香饽饽”。同时,从户外公园到健身房,处处可见运动健身的市民,运动健身已经融入市民生活。

春季运动(3474185)-20220506075752

开封网资料图

运动健身让生活更美好

每天早晨,古城开封随处可见晨练的市民,在一些小区的广场上,老人们在舞曲中跳起欢快的舞蹈;在环城墙公园广场,人们抖空竹、打太极拳其乐融融;在环城墙公园健身步道上,不少市民快乐奔跑……运动健身已经融入市民生活,“运动健身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深入人心。

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们越来越重视运动健身。这段时间,艺人刘畊宏和他的妻子在短视频平台直播燃脂健身操。因短视频平台直播不受时间、空间限制,门槛低、乐趣多,“刘畊宏燃脂健身操”受到网友追捧。截至5月1日,刘畊宏的抖音粉丝已超过5700万,成了直播界的“现象级”健身博主。 

刘畊宏和妻子的燃脂健身操也受到了开封市民的关注,许多人跟随他们加入“云健身”队伍。“腰间赘肉咔咔掉,人鱼线马甲线我想要……”这段时间,每到直播时间,市民张云英就会铺上瑜伽垫、换上运动服,伴随着动感音乐和“魔性”口号,欢快地蹦跳起来。不一会儿,豆大的汗珠顺着她的脸颊往下流。张云英已经坚持锻炼半个月,体重虽没降多少,但她觉得自己的精神状态好多了。“这种健身方式不枯燥,动作也不太难,在家就能跟练,很方便。”张云英告诉记者,自己以前从未请过健身教练或跟着直播健身,刘畊宏的直播时间刚好在她下班后。她跟着练了几天发现,运动健身能纾解压力,带来心理上的满足感。 

“这几天,我们宿舍学生都跟着一起跳,跳完后感觉脂肪在燃烧。”河南大学金明校区大二学生小郑告诉记者,“相比去健身房,这种线上健身方式更容易让我们接受,足以满足健身需求。” 

运动健身让生活更美好。王博是我市的一名健身教练,从事健身行业15年。“刘畊宏健身操受到欢迎,我认为在情理之中。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运动健身的需求日渐高涨。”王博说,刘畊宏健身操为全民健身起到了推广作用,在2022年这个春天,不少人处于居家隔离的特殊状态,线上健身直播能够满足居家隔离群众的健身需求。运动健身不仅给大家带来了健康,也让大家的生活更美好。

AI8I6864(3709284)-20220506075713

开封网资料图

全民健身热潮让城市充满活力

长期以来,上班族因生活方式不合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提醒我们:要充分认识运动健身的一级预防功能。个人要正确处理事业与健康的关系,相关部门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 

对市民而言,运动健身增强免疫力最经济、最有效的方式。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市民意识到锻炼身体的重要性,并通过参与全民健身活动,享受健身乐趣、拥有健康体魄,全民健身的参与面和普及率不断提高。每天早晨和傍晚,沿着我市环城墙公园走一圈便能看到,处处是锻炼身体的人,人们享受着运动所带来的舒畅与快乐。 

家住水岸家园小区的居民张帅经常在户外跑步,这项并不复杂的健身活动,让他有了理想的健康状况。“过去,很多人都知道健身的好处,但却忽略了不健身的坏处。在抗疫过程中,不少人充分认识到了运动健身的作用。”张帅说,“我以前忙于工作,忽略了身体健康。这两年,我意识到身体健康的重要性,通过运动健身,不仅成功甩掉20斤赘肉,而且更有精神了。” 

全民健身热潮让城市充满活力。因种种原因而很少运动的人都动起来了。慢跑、健步走、瑜伽……一项项健身活动让人们收获了健康的身体。近年来,广大人民群众对生活品质以及身体健康的要求达到了新的高度。 

近年来,我市加快体育设施建设步伐,推动构建县、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3级公共体育设施网络和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同时,部分中小学的体育场地免费向社会开放,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市民开放,为市民健身提供了有效保障。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每年都会实施一批重点民生工程,让群众享受到更多改革发展成果,拥有更多的获得感。我市的健身设施越来越多,种类也越来越丰富。”5月3日,谈起运动健身条件的改善,家住黄河大街北段的居民崔景明高兴地说。

A28I2778(2964788)-20220506075844

开封网资料图

运动健身要量力而为

线上直播形式的“云健身”与线下健身各有优势。“云健身”不受场地限制,也不需要多人聚集活动,只需要打开电视或手机跟着运动。对于没有时间去健身房锻炼的人群,线上健身不失为较好的选择。而线下健身有专业的健身教练指导,会避免动作不当导致受伤。 

这两年,因为疫情防控原因,健身房等场所暂时停业,“云健身”满足了人们居家健身的需求。 

在全民健身热潮的背后,也有一些问题需要引起人们重视。一些运动“达人”盲目推崇过量运动,将卡路里视为“天敌”,甚至要“瘦”不要“寿”;健身操弹跳、踏地等动作产生的噪声,会对楼下的邻居造成影响;一些市民因一时冲动在健身房办理了会员卡,但由于自身和客观原因,不能坚持长期锻炼;个别健身房经营管理缺乏规范,健身指导人员缺少相应资质……这些问题,让我们在“健身热”中多了一些“冷思考”。 

“运动健身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不要幻想短期内达到效果。”王博告诉记者,一些市民办理价值不菲的健身卡后,却因种种原因不能坚持锻炼,健身卡成了“休眠卡”或者直接变成了“洗澡卡”。记者在我市街头随机采访发现,很多市民有办过健身卡或有到健身房锻炼的经历,但其中很大一部分人并不认为自己花在办卡上的钱很值得,由于各种客观与主观的原因,他们没能坚持定期去健身房锻炼。 

“很多人是冲动办卡,加上人有惰性,有很多理由说服自己不去健身。为此,很多健身房会以低价揽客,以促成冲动性消费。如果健身房负责的话,会时常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提醒顾客前往健身。如果不负责的话,顾客办卡后,就不再主动联系。”针对办了健身卡不去健身的现象,王博建议,在选择健身之前一定要想好,自己办了健身卡是否能坚持下来,以及短时间内达不到理想效果是否会放弃,做到理性消费。 

此外,市民在健身时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量力而为。这是因为每个人的身体素质不一样,有的人运动基础差,容易出现运动过度导致受伤;有的人膝盖、腰部有“职业病”,如果盲目健身,很可能加重伤病。“很多人只是模仿健身,并没有对健身过程有一个系统认识,往往会产生很大的副作用。”王博表示,健身分为准备运动、正式运动以及运动之后的恢复拉伸3个阶段,而很多人只关注运动本身,忽略了一前一后两个关键阶段。这也是很多人在健身后“下不了楼”“拿不起筷子”“腿像灌了铅一样”的重要原因。因此,大家在参与网络直播健身课之前,先进行初步的运动能力自我评估,确定自己是否有能力跟上直播健身课程的节奏。如果没有运动训练基础,应选择更柔和、更舒缓的运动进行锻炼。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