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初中 > 正文
开封市集英中学举行“醉春天,品宋韵”雅集活动
绿影覆幽池,芳菲四月时。4月29日下午,开封市集英中学“醉春天,品宋韵”雅集活动精彩开启,开封市教体局相关领导参加了活动。
开封市集英中学举行“醉春天,品宋韵”雅集活动
来源:​开封网 作者:宋献霞 发布时间:2022-05-04 16:15:37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宋献霞报道 绿影覆幽池,芳菲四月时。4月29日下午,开封市集英中学“醉春天,品宋韵”雅集活动精彩开启,开封市教体局相关领导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采用游园的形式,集汉服展示介绍、琴棋书画、快板诵读、点茶插花、宋词乐舞、投壶猜谜、蹴鞠比赛、以书会友市集活动于一体,再现宋人生活场景,诠释宋文化精髓,充分展示中华文化之博大精深。

GetAttachment (5)

GetAttachment (6)

在各个社团的精心准备下,节目展演精彩纷呈。学海泛舟池旁,集英书画社团的师生们现场写字、作画、篆刻,字若笔走龙蛇,画若行云流水;桂花树下,老师们进行的插花表演,让大家感受到了“静、雅、美、真、和”的意境;葡萄长廊下,同学们用琅琅上口的山东快板编排了节目《四季读书歌》,催人奋进,荡气回肠;心形湖旁,弈林纵横社团的同学们专心致志地进行棋艺对决;操场上,进行的是足球社团同学们的蹴鞠表演;朝夕亭下的宋词乐舞更是华服霓裳,衣袂飘飘,歌声清丽,婉转悠扬。

GetAttachment (7)

GetAttachment (8)

“点茶”是宋代独创的一门特殊的茶艺,点一盏宋茶,品时光流转。这次活动中,该校特别邀请开封市茶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丽英、贾斌、耿卫红老师做点茶表演。点茶一杯,古筝一曲。淡雅的茶香应和着古筝社团同学们演奏的《渔舟唱晚》,让人心若明镜,不染尘世。

GetAttachment (9)

GetAttachment (10)

GetAttachment (11)

本次活动还增加了投壶游戏、猜灯谜和书市交易等沉浸式体验活动。师生们穿着心仪的服装,穿梭于古韵古风的场景,进行了一场愉快的“宋潮之旅”。

GetAttachment (12)

GetAttachment (13)

自“双减”政策落地以来,开封市集英中学致力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延时服务期间,学校开展合适学生个性发展的社团活动,此次活动,就是社团活动成果的一次精彩展示。通过活动,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提高了文化品位。宋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唤醒了当代青少年心中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宋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