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开封旅游 > 正文
“五一”假期 看开封别样风景
五月,繁花似锦、生机盎然。随着今年“五一”假期临近,很多市民纷纷规划起自己的假日之旅。
“五一”假期 看开封别样风景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岳蔚敏 田宏杰 发布时间:2022-04-30 08:55:25

全媒体记者  岳蔚敏  田宏杰

五月,繁花似锦、生机盎然。随着今年“五一”假期临近,很多市民纷纷规划起自己的假日之旅。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河南总站调研一渠六河(2669559)-20210510070517

目前,虽然疫情形势依然复杂,我们没有办法前往心仪的远方,但真的不必遗憾,因为就在我们身边,无论是田野郊外、黄河生态廊道示范带,还是古城墙环城公园、“一渠六河”、大宋御河、历史文化街区……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里,沉浸其中,一样能给我们带来轻松惬意的感觉。 

西干渠生态廊道。

从西干渠沿着黄河生态廊道一路向北,风光旖旎,一片锦绣。每当春夏之交,开封黄河风生态旅游区就迎来了赏花好时节,牡丹园、芍药园、月季园里绚烂的花朵渐次盛开,给人们赏花、拍照提供了绝佳场地;平坦如砥的滩区和一望无际的视野,让人们感受到了轻松愉悦。在河滩上漫步、谈笑、放风筝,别有一番美好的感觉。乘坐气垫船进入黄河腹地,领略黄河两岸的无限风光,更能拓宽胸襟、愉悦身心。另外,在开封城市周边,还有许多的农庄可游可玩。一些农庄里不但有桃园、樱桃园,还有农家乐饭店,可以吃到纯正的农家菜,尽享食物的本味。 

包公湖美景(3604715)-20220324074015

一城宋韵半城水,一波碧水穿古今。为重现北宋水上交通的风采,我市打造了具有浓厚大宋文化色彩的大宋御河,其中龙亭湖至包公湖一段,全长1900米设置了集锦园、春花园、夏荫园、秋韵园、冬凝园,十一座宋式桥梁均根据宋代名桥原型仿建而成,是全国独一无二的宋代桥梁“博物馆”,移船换景,别有洞天。御河两岸绿树成荫、亭阁遍布其间,两岸歌声、戏曲声婉转悠扬,乘画舫游船,感受古城历史文化,乐享美景。 

在粼粼波光里享受美好时光,“一渠六河”也是不错的选择。49座桥梁架设在“一渠六河”上,宛若颗颗熠熠生辉的明珠环绕古城。“一渠六河”还与古城墙、环城绿带一起,形成“三环抱城”立体景观带,为市民提供了舒适美观的休闲文化长廊,再现开封历史上“水中有城,城中有水”的北方水城风貌。 

午后城墙(3300094)-20211214164714

开封城墙全长14.4公里,是我国现存的仅次于南京城墙的第二大古代城垣建筑。近年来,我市结合城墙内外贯通工程,持续大力推进环城墙绿化景观工程,目前已建成一期西南城墙景观带,充分展示了城墙的厚重雄伟和历史沧桑;二期东北城墙景观带将百年名校河大、千年古塔铁塔与古城墙景观有机融合;三期南城墙景观带保留原有古树和大树,体现开封民俗特色和宋词文化;四期西城墙景观带充分展示开封城摞城的特殊历史景观;五期东南城墙景观带围绕宋代科举,展示开封厚重的宋文化积淀;六期东城墙景观带将城市绿道和体育设施引入绿地,成为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七期西北城墙景观带把海绵城市理念融入绿地建设,恢复西北湖湿地的自然生态功能,让广大市民尽享“绿色福利”。此外,环城墙公园还有7座开放式足球场,市民和足球爱好者可在绿茵场上尽情奔跑、挥洒汗水,感受运动的快乐。 

历史文化街区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名片,一条老街巷、一处古民宅、一个老街名、一棵古树,皆是时代的记忆,见证着城市千百年来的历史变迁。开封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素有“七角八巷七十二胡同”之说。开封的历史文化街区,已成为来汴游客和广大市民感悟开封厚重历史文化底蕴的新选择。 

清扫落叶忙,整洁双龙巷(2259784)-20201229164333

复建开街后的双龙巷,早已成为网红打卡地,屡屡刷爆微信朋友圈和抖音。这里以主题客栈、名人故居、非遗展示、文创手工、时尚网红产品、特色餐饮等为主要业态,赋予街区文化传承、风貌再现、旅游体验、休闲娱乐等功能。该项目结合“城市双修”和棚户区改造等惠民工程,恢复原有街区,挖掘展示历史文化,打造“最中国、最中原、最开封”的城市名片。 

复兴坊历史文化风貌街区现有10余条街巷、163处院落、6处文物保护单位和30多处历史建筑,道路两侧古朴典雅的建筑和街景散发着独特的文化韵味,书吧、旗袍定制等文创店面吸引着众多游客流连忘返。承载街区公共文化服务功能的翟俊杰电影艺术馆免费向公众开放,通过展现翟俊杰电影艺术人生和其拍摄的优秀爱国主义电影,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文明之风。 

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建康,4月27日,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发布温馨提示,希望广大游客合理规划行程,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平安健康文明出行,在这样美好的时节,畅游开封、享受生活。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