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1° > 正文
在开封 有一种幸福叫“走出家门就是公园”
在开封,有一种幸福叫“走出家门就是公园”。近年,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大对公园、绿地的投入和建设力度,做好“以绿荫城”大文章。
在开封 有一种幸福叫“走出家门就是公园”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康冀楠 发布时间:2022-04-27 08:48:38

全媒体记者  康冀楠 实习生 杨悦璐

在开封,有一种幸福叫“走出家门就是公园”。近年,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大对公园、绿地的投入和建设力度,做好“以绿荫城”大文章。造型精致、充满生机的街头游园和小微绿地,犹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在道路两旁、小区门口,广大市民开窗可见绿、出门如进园。

“开封变美了,出门就像进了公园一样。”市民由衷地赞叹道。

环城墙内侧绿化工程(大南门-北门)竣工(3306815)-20211216163805

1

出门见景不再是梦想

暮春时节,古城开封街头处处绿意盎然。随着城区绿化工作紧锣密鼓推进,市民惊喜地发现,家门口新增了多处小微绿地,绿植高低错落、层次分明,环境宜人;街头游园里,不但有花草树木,还有精致的亭阁,宛如一幅画卷。

市民陈霞住在锦绣皇城小区。在她的记忆中,以前城墙两侧是破旧的平房,私搭乱建现象严重。“开封现在四季有景,季季景不同,一年四季可见绿。”说起这座城市的“蝶变”,陈霞的幸福感油然而生。在她看来,四季常青的绿植、风景如画的公园、优雅别致的街头小景……古城开封生机勃勃、美不胜收。

“以前这里是农贸市场,路两边全是低矮脏乱的平房,交通拥堵、卫生环境差。”说这话的是市民刘玉琨。在夷山大街与金耀路交叉口附近住了10多年的他,提起家门口的巨大变化滔滔不绝。 

街头公园景色优美(3253414)-20211127083908

在刘玉琨家南侧,近年新建了一个绿地公园——宋外城遗址公园二期。和一期一样,该园以城墙遗址带为线建成,不仅绿植层叠、清新自然,还颇具古城特色、古色古香,观赏游玩性和历史厚重感兼具。宋外城遗址公园二期面积近1.5万平方米,园内树木和建筑十分考究,绿植规格标准高、品种丰富,春有新绿、夏有荫,是一个让人幸福感满溢的精品公园。 

在复兴大道开封大学北门,有一块全长约1公里、占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的绿地。这处绿地以丰富植物空间层次、增设廊架游乐休息设施为主,将复兴大道装点成生态绿道,成为我市的绿色窗口。 

青山碧水、蓝天白云、绿树葱茏是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重要内容。推开窗户,青翠的树木郁郁葱葱;走出家门,芬芳的鲜花娇艳绽放;在公园般的城市中生活……对开封人来说已不再是遥远的梦想,而是触手可及的美好现实。

沿黄生态廊道景色(3626050)-20220331170627

2

让市民均等化享受“绿色福利”

抬头见绿景、出门闻花香。“清风拂面,空气清新,花繁叶茂,绿荫如盖,沁人心脾。”4月26日,说起城墙下的小游园,家住西坡街的市民刘先生说,置身绿树花丛中,幸福感、获得感直线提升。“街坊邻居没事就出来遛遛弯儿、晒晒太阳。家门口多了这处休闲绿地,心情特别好!”家住魏都路东段的裴忠良说,街边的绿地是他和小孙子的幸福乐园。

“绿色福利”、美好心情汇成了幸福生活,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市民的称赞是对我市建设生态宜居美城的最高褒奖。 

一座城市既要有高楼大厦,也要有大片绿地和公园。绿地和公园的存在不仅是为了美化环境,还是活跃和丰富大家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让居民有休闲的空间。但是,大型公园并不是说建就建,如何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游园需求呢? 

城市规划、建设应当注重人居环境改善,要积极挖掘街头游园、小微绿地等口袋公园。近年来,口袋公园成为城市建设中的新时尚,不少地市大力推进街头游园和小微绿地建设。这些兼具“颜值”和“气质”的口袋公园,为城市增添了绿色,为居民提供了休闲游玩的场所。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小区附近的口袋公园成为许多居民健身游玩的首选。 

街头游园、小微绿地建设作为我市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推动绿色发展与民生建设有机融合,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城区绿化格局的有力之举。 

根据城市总规划和城市绿地系统规划,我市在巩固提升原有各类绿地的基础上,着重解决城市公园绿地分布不均问题。我市以聚焦清洁宜居环境需求为出发点,把绿地建设在百姓身边,体现以人为本、公平共享、亲民绿化的原则和理念,让市民均等化享受园林绿地这一公共社会资源、“绿色福利”,让市民出行500米见园、300米见绿。 

如今,分布在我市大街小巷的街头游园和小微绿地已成为可观、可赏、可驻、可游、可玩的宜人生态空间,让市民开心而来、惬意而归。

黑岗口调蓄水库美景(3668015)-20220419071848

3

口袋公园既要建好更要管好

口袋公园也称袖珍公园,是城市绿地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具有选址灵活、面积小、离散性分布的特点,能见缝插针地大量出现在城市中,可以有效改善人居环境,解决市民对公园绿色休闲的需求。

口袋公园的概念出自1963年5月纽约公园协会组织的展览会提出的“为纽约服务的新公园”提议,指建立散布在高密度城市中心区的呈斑块状分布的小公园,或称口袋公园系统。口袋公园对于高楼云集的城市而言犹如沙漠中的绿洲,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城市环境,同时部分解决高密度城市中心区人们对公园的需求。 

越来越多的城市建立口袋公园。尽管每座城市的文化、社区组成、环境、历史及空间需求不尽相同,但每个口袋公园的基本主题一致,那就是短暂逃离都市喧嚣。 

建设小而精、小而美的口袋公园,重在因地制宜。在具体实施上,可以把城区和社区边角地段、闲置地段建成集绿化、美化、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袖珍公园;也可以在十字路口交会处或主次干道两旁空闲地见缝插绿,丰富城市道路景观,提高城市品位。 

我市切实把群众能够便捷舒适地享受绿荫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园林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评价“绿满汴梁”行动的重要标准,建设实实在在的民生园林,使城市由内而外散发魅力与生机,让广大市民成为“绿色福利”的最大受益者。 

“为让口袋公园惠及更多人,既要建好更要管好。”采访中,不少市民在欣喜之余建议,我市可以借鉴其他地市开展“公园认养”等活动,吸引更多单位和个人参与口袋公园的共建共享。

以上均为开封网资料图

责任编辑:刘薇薇